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鄧曉崗藝術評析 為有源頭活水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蒼穹》,153cmx84cm,2012。

 熟悉鄧曉崗先生作品的名家近年來已有共識:在當今中國藝術殿堂中,曉崗確是一位「書、畫、律」「三藝」兼通的才子。曉崗未逾半百,卻集中國美協、中國書協、中國音協會員於一身。曉崗不諳樂譜,卻創作出幾十首膾炙人口的歌曲,贏得楊洪基、閻維文、鄭緒嵐、李丹陽、王宏偉、祖海、周強、雷佳、哈輝等眾多歌星傾情演唱,並於2006年成功舉辦原創作品專場音樂會。他非書畫科班出身,其作品卻多次參加中國美協、中國書協以及文化部的書法、美術展覽並屢獲大獎。難怪有人評其書畫雖師法古今,卻獨闢蹊徑,以至求字者盈門,索畫者守株。 ■文:屈全繩

 曉崗世居渝北,歷代躬耕,父輩以上雖不通書畫,但幼時受父親朋友畫家水華(重慶著名已故花鳥畫家)的影響,遂與書畫結下不解之緣。啟蒙後,農家務實的民風培養了曉崗昧旦晨興的求學精神,茅舍抱竹的清幽環境滋養了曉崗耐得寂寞的藝術追求。時至今日,他對竹和樹的偏愛,寫竹畫樹的靈感,都能從其家鄉的茂林修竹中找到基因。曉崗視寫生為創作的基石,但凡有暇,總要外出寫生。他三下蜀南竹海,觀竹春之細軟、夏之茂密、秋之疏淡、冬之凋零,使筆下之竹形於塵世而神於化外。他踏訪姑蘇園林,觀森森古柏之形態,嘆神工鬼斧之造物。四川廣元的千年漢柏,黑龍江伊春的原始森林,都成為他筆下的靈物。

 曉崗畫水墨花鳥,道法自然,法從我主,用筆自由而又不失法度,技巧精熟而又變化無窮,線條的節奏和韻律,動如行雲流水,沉如泰山立地,提按頓挫、輕重緩急、疏密濃淡運用自如,隨意而出。他筆觸老辣,洞察物體,胸中竹柏成於先,筆下竹柏形於後,故落筆與物象渾然一體,形神兼備,難辨虛實。而這些美術要素的有機融合,都源於他堅實的書法功底和對音律的頓悟靈感。端詳曉崗的墨竹、古柏、寒梅、艷荷,總有一股古韻新風撲面而來。其中的古柏與墨竹,更是神韻清幽,意蘊深邃。

 曉崗所畫古柏,主幹均由書法線條組成,狀如堅絲捆扭,勢如蒼龍虯曲。其側鋒行筆力發千鈞,有排山倒海之勢,推出的線條參差錯落,剛勁有力,節奏分明,變化鬼迷,山水畫中的皴擦點染等技法亦隨筆而出。在古柏樹枝的畫法上,曉崗以長鋒羊毫逆推出鋒,樹枝遒勁,力度霸漢。而曉崗大膽運用水墨互破的技法,以破筆開花隨意點出古柏的樹葉,水墨滲透的特殊效果把古柏針葉表達得栩栩如生。圓潤茂密、生機盎然的樹冠,與蒼勁傲然、歷久彌堅的樹幹形成鮮明的對比。其落墨暈水枯濕搭配,相得益彰,使得筆下的古柏氣勢撼人,活力四射,古樸而雄沉,滄桑而矯健。「眾芳搖落盡,獨有歲寒心」的古柏意境躍然紙上,讓人看後無不為之感嘆。

 他初作墨竹,即刻意追求墨竹畫的古韻。兩宋以降,文同、蘇軾,元至高克恭、李息齋、姚綬、宋克,明人王紱、夏昶乃至清代浦華、鄭板橋等諸多畫竹大師的經典之作,曉崗逐一研磨,無以計日,捕捉靈魂,發掘精髓,汲古納今,為我所用。近年來,他獨創的水墨雨竹已突破古人傳統的寫竹模式,整個畫面中,水墨一體、濃淡相融、枯濕相生,氣韻通暢,節奏明快。水墨竹中幾支枯勁的竹竿橫斜畫面,櫛風沐雨,酣暢淋漓,精神無比,讓人產生無限遐想。可謂筆墨拓新,不落俗套,清新的美感和朦朧的詩意盡在其中。難怪郭怡孮先生看後評價《出林圖》中的新篁乃創新之舉,認為曉崗在歷史上的寫竹名家中已有了自己的美術符號。

 觀曉崗先生的水墨畫作,無論是咫尺小品還是齊壁潑墨,都能讓人感受到一種氣度和襟懷。新篁古柏,老幹虯枝,生命之力浸透其中,古韻之律流淌其中,靈動而精微,典雅而深沉,常常使人流連忘返。曉崗先生已經在水墨畫的創作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通幽之徑,他只要一步一個腳印,堅實不懈地往前走,更為精彩的天地一定會在他的前面展現。

鄧曉崗個人簡介

 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師從郭怡宗先生。

相關新聞
鄧曉崗藝術評析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3-07-16) (圖)
《鴻運當頭節節高》 (2013-07-16) (圖)
《水墨之舞》 (2013-07-16) (圖)
《林之韻》 (2013-07-16) (圖)
創作對談:創作的喜悅導引出奇妙構思 (2013-07-16) (圖)
《無題2》 (2013-07-16) (圖)
《無題3》 (2013-07-16) (圖)
藝術家武藝:給記憶的一封藝術之信 (2013-07-09) (圖)
樹下晨讀的女友游擊隊長 (2013-07-09) (圖)
《新馬坡組畫1》 (2013-07-09) (圖)
《雪山》 (2013-07-09) (圖)
《地道戰》 (2013-07-09) (圖)
《夜》 (2013-07-09) (圖)
《冬季阻擊戰》 (2013-07-09) (圖)
創作對談:從自然中獲得聯想 (2013-07-09) (圖)
「小」提琴家的音樂之旅 (2013-07-05) (圖)
敢觀舞台:唱遊大世界 (2013-07-05) (圖)
長情長程 舞蹈中見友情 (2013-07-05) (圖)
畫家王煌湘:打破中西界限 追求與眾不同 (2013-07-02) (圖)
王煌湘作品《白鷺相約》 (2013-07-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