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設「巴士區」冰室 快樂書檔懷舊

2013-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書展的新書往往是時代的探熱針。近年,香港本土生活文化及意識高漲,不少出版商都新推有關本土歷史文化的書籍。九巴與三聯書店合作,在展場特設「巴士專區」,向一眾市民分享80年來,九巴及香港在時代巨輪下的互動和變遷。展場內亦不乏設計獨特的攤位,如將攤位打造成懷舊冰室的「快樂書房」,引領書迷重回昔日的香港。

 九巴將一條舊舊的巴士樓梯拆下,並放於三聯書店的展區內,擺放著本地掌故專家高添強為九巴80周年慶典所撰寫的新書《九巴同行80年》、經典巴士模型和紀念版八達通。高添強長年累月蒐集香港及九巴過去發展的資料、200多張相片,包括舊巴士車廠、員工服飾、各個新市鎮的發展等,更公開上世紀20年代立法局有關巴士服務的歷史資料,讓市民加深了解巴士車型如何隨城市化及人口發展而進步創新。

 九巴昨日舉行講座,披露了不少鮮為人知的巴士故事,紏正了習非成是、人云亦云的看法。一般人都稱香港自1921年起發展巴士服務,但原來早於1919年本港已開展巴士服務。初期的巴士是自由營運,並非以專營權方式批出服務。早期全是單層巴士,引入雙層巴士後,多條道路的兩旁高樹都須修剪,遷就高高的車身。

播張國榮名曲 賞昔日港景致

 除了九巴,冰室也是港人的集體回憶。快樂書房把攤位打造成懷舊冰室,收銀處裝設成擺放麵包的櫥窗,播放著張國榮的首本名曲,環境別樹一格。展區主打本土書籍及物品,如《消失中的香港》、由香港微縮藝術家手製作的香港街景模型、由中國著名剪紙藝術家盧雪女士透過剪紙刻劃出張國榮形態的Tote Bag及T恤等。快樂書局編輯葛灝濂說:「我們不要把書展弄得太嚴肅,要好玩嘛!希望市民都可以悠閒選購喜愛讀物的同時,有機會欣賞昔日香港的景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