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舊書吸後生仔尋寶

2013-07-18
■歐陽文利。	郭兆東  攝■歐陽文利。 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每年書展均有大量新書推出吸客,但原來舊書同樣有價有市。有經營二手中文書、線裝本及民國絕版書的書店昨日參與書展,展出多款民國舊書及多份舊報紙,吸引到不少年輕人尋寶。老闆歐陽文利表示,開店的宗旨是希望做到「文化傳承」及「舊物回收再用」的目的,並指近年吹起的「懷舊風」對此幫助不少,希望藉此推動舊書環保。

 書展推新書並非必然,有小型參展商堅持在書展中力推舊書買賣,希望做到循環再用。經營二手書店的歐陽文利昨日向本報記者表示,自小在香港長大,對書本及舊報紙情有獨鍾,由當初在舊書回收店打工,至後來自行開設回收店,至今已跟舊書結下55年不解之緣。

「失傳」《兒童樂園》市面難見

 他指出,開店是希望透過舊書買賣,鼓吹「文化傳承」及「舊物回收再用」,認為近年吹起的「懷舊風」對此幫助不少,不少年輕人特地到店內「尋寶」。他分析指,可能老一輩的港人已對舊書見慣見熟,反而後生一輩卻較少接觸實體書,尤以經常閱讀電子書的新生代為甚。

 談及參展攤位內「年紀」最老的藏書,老闆除力推1930年代推出的《故宮名扇集》外,更取出失傳已久的原裝《兒童樂園》。「有位好錫書的客原來收集了成套《兒童樂園》,保養得跟新書一樣,出面再難搵得到」。歐陽文利認為有關舊書雖然「賣一本少一本」,但「舊書仍是要賣」,否則一直囤積只會令書本變為廢物,希望外界能更關注書本的循環再用,藉此推動舊書環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