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泳軍難續輝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楊(左)與教練張亞東在訓練前交流。 新華社

——孫楊狀態成疑 客場諸多不利因素

 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中國泳軍的目標是奪得4金,這一目標對於在去年倫敦奧運會上揚眉吐氣的中國游泳來說略顯低調,不過游泳隊總教練么正傑卻稱奪取4金並非易事,而要複製倫敦的成功更是艱難。

 中國游泳在倫敦奧運會上依靠孫楊和葉詩文的爆發以5金2銀3銅共10枚獎牌尾隨美國隊之後,名列金牌榜第二,取得了重大突破。不過這一次在巴塞羅那,孫楊的狀態難以預料,而且客場作戰的諸多環境因素也給中國游泳實現目標增添了難度。

近半年缺少系統訓練

 作為中國男子游泳領軍人的孫楊在倫敦奧運會上勇奪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目前他也手握這兩項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加上他是800米自由泳的衛冕冠軍,在巴塞羅那世錦賽參加這三個單項賽事都有望奪冠。但是人們對他抱有期待的同時也有很多擔憂。

 孫楊在倫敦奧運會後風波不斷,由於與教練朱志根的關係不和,曾有近半年的時間沒能系統訓練,雖然在4月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表現出了良好狀態,但是此後由於兩人的矛盾沒有徹底解決,他的訓練情況仍舊令人擔心。孫楊此前跟隨前國家游泳隊總教練張亞東在香港進行了兩周的封閉訓練,直到16日才回到北京與大部隊會合。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也曾表示對孫楊狀態的擔憂,並稱在400米和1500米上已經失去了十足的把握。

 不過,孫楊表現出了一貫的自信,他在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沒有受到這段風波的太多影響,並且1500米有信心奪冠,而400米恢復得也很好。擔任孫楊臨時教練的張亞東對此也很樂觀,他表示孫楊在香港訓練得非常系統。

 么正傑所提出的4金目標主要源於目前中國隊手握的4項今年世界最好成績,除了孫楊的兩項,還有焦劉洋的女子200米蝶泳和傅園慧的女子50米背泳。

女將也具多個奪金點

 焦劉洋是200米蝶上海世錦賽和倫敦奧運會冠軍,而且目前訓練狀態良好,女子200米蝶除了焦劉洋外,還有北京奧運會冠軍劉子歌,劉子歌目前成績排在今年世界第四。

 與葉詩文同年的小將傅園慧有望在女子50米背泳上為中國奪得一枚金牌,她目前以27秒22排在今年世界第一,她在世錦賽上的最大對手將是日本名將寺川綾。

 在倫敦奧運會上創造了奇跡的「小葉子」葉詩文也手握兩個奪金點,她在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賽季最好成績都排在今年世界第二,然而擅長在比賽中依靠最拿手的自由泳後發制人的葉詩文如果在世錦賽上能夠表現出倫敦奧運會時的好狀態,那麼將很有可能再次勢不可擋地將這兩金囊括懷中。

 另外,倫敦奧運會100米蝶泳亞軍陸瀅、上海世錦賽女子100米背泳冠軍趙菁、倫敦奧運會男子400米第四名郝運以及孫楊的師弟汪順等也將是中國泳軍在世錦賽的幾個看點。

■新華社

相關新聞
中國泳軍難續輝煌 (圖)
吳敏霞爭跳水首金 (圖)
7港澳台人士膺十二運火炬手 (圖)
中國三小將晉世青賽四強 (圖)
喀山大運會:大運會閉幕 俄中日名列前三 (圖)
國籃裁員 亞錦賽名單月底出爐 (圖)
公民開操新兵亮相 (圖)
郭家明任國足技術顧問
葉鴻輝中超夢受阻 (圖)
占士 小威膺ESPY年度最佳 (圖)
比歷克腿傷退賽 保特獨孤求敗 (圖)
體壇連線:莊炳來病逝 球友義賽籌款
體壇連線:港隊首度參加熊貓盃少棒賽
體壇連線:港澳籃球高手決戰京士柏
朗尼搶購戰爆發 (圖)
摩連奴:非要不可 (圖)
雲加:付得起高薪 (圖)
曼聯斟G巴利做替身? (圖)
尼格度因柏歷堅尼入「城」 (圖)
白禮達憂巴西世盃示威再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