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綠色能源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然氣,讓美麗中國天更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浩瀚的沙海中,塔里木油田為南疆送去了源源不斷的福氣。

蘭州,位於中國版圖正中心,這裡曾經流傳著一個笑話:外國偵察衛星掃瞄發現蘭州從陸地上神秘消失,驚呼中國率先實現了「衛星屏蔽技術」,事後才明白污染太重是金城神秘消失的罪魁禍首。如今這座城市,因為天然氣的普遍使用而藍天重現,徹底告別全國十大污染城市。十年來, 4億中國人已經告別煤球液化氣,迎來天然氣時代,中國天然氣消費量增加了近4倍。作為世界上最為清潔的能源,天然氣普遍使用對中國城市空氣污染的改善已經開始,今後十年,天然氣產業將進入黃金發展期,這將讓美麗中國天更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

6億人飽嘗霧霾之苦

「你可以不吃問題食品,但是你無法選擇空氣;你可以選擇不出門,但你無法選擇不呼吸……」,空氣污染已經成為中國城市發展的頑疾。國家發改委最新公佈的《節能減排形勢嚴峻產業發展潛力巨大》的報告中披露:今年初以來,中國發生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受影響面積約占國土面積的1/4,受影響人口約6億人,半個中國的民眾飽嘗霧霾之苦。

空氣污染對很多城市而言是新出現的環境問題,但對蘭州而言則是一個持續了幾十年的難題。由於蘭州地處兩山夾一河的狹長盆地中,煙塵集聚於城市上空無法擴散,這座黃河唯一穿過的省會城市被戲稱為「鍋蓋下的城市」,蘭州一年一度的「元旦環城賽」,則被富有娛樂精神的蘭州市民稱為「吸塵跑」。

十年普及天然氣 蘭州脫掉污染帽

全國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蘭州戴了幾十年,然而,這一切都因天然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2001年11月,蘭州市成功完成了整座城市氣源置換工作,高效、環保的天然氣從此點燃了千家萬戶的新生活,那時蘭州是中國為數不多幾個能夠使用到天然氣的省會城市。此前國人多不知天然氣為何物,自此天然氣開始逐漸走進中國普通市民的生活。

目前城市大氣環境污染主要有三大污染源:機動車尾氣,燃油、煤電廠和各種燃煤/柴/油鍋爐排放的煙氣。與煤炭、石油等傳統能源相比,天然氣更經濟、更環保、更安全。天然氣燃燒時無煙、無塵,燃燒效率高,燃燒後僅產生二氧化碳和水,與燃燒重油相比,二氧化硫接近零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減少約21%,氮氧化物排放減少40%。與其他能源相比,天然氣PM2.5排放指標最低,為重油的1/3、生物質的1/35、煤的1/37。

汽車「油改氣」 省錢又清潔

2003年,蘭州街頭開始出現了一種改裝車,這種車後備箱背著個大氣罐,可以選擇天然氣或汽油作為驅動燃料。而當時,國際主流汽車廠商還未將以天然氣為燃料的新能源汽車納入到研發範圍。2007年國際油價屢創新高,汽車廠商才不得不將研發思路轉向天然氣汽車,殊不知蘭州街頭已遍地跑著「油改氣」的小轎車。

蘭州市民吳先生2011年購買了一輛比亞迪轎車,剛一入手,便花4000多元油改氣。「現在開車主要用天然氣,同樣的路費用僅有汽油的1/3。」吳先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如果按百公里油耗7升的小排量車計算,加油需49.09元,但每方氣2.59元,加氣只需18.13元,百公里可以節省費用30.96元。

專家指出,機動車尾氣是大城市霧霾最核心的來源。與汽油相比,天然氣燃燒後幾乎不留下任何污染物。「油改氣」汽車的普及證明,天然氣不僅給蘭州市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更產生了不可估量的環境效益。隨著鍋爐「煤改氣」和汽車「油改氣」逐步推行,曾經因污染而聞名全國的蘭州空氣質量逐年改善。

天然氣用量將翻倍 藍天指數攀升

2012年蘭州市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270天,比2011年增加28天。2013年1月1日,國家環境監測總站公佈,蘭州市在全國47個環境重點中心城市中平均污染指數排名第28位,在全國113個重點考核城市中平均污染指數排名74位。2013年,蘭州市爭取使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80%,即293天,成為全國空氣質量達標城市。

蘭州早於北京、廣州等大城市的污染,迫使其不得不先於其他城市尋找治理空氣污染的良方。經過十二年的探索,蘭州尋找到了一條通過引進天然氣改變城市能源結構從而改善環境的路徑。根據《天然氣發展「十二五」規劃》,中國天然氣消費量計劃從2010年的1075億立方米提高到2015年的2300億立方米。有理由相信,隨著天然氣這種清潔能源的大範圍普及,美麗中國一定能重見藍天。

相關新聞
中國綠色能源(第八期) (2013-07-19) (圖)
天然氣,讓美麗中國天更藍 (2013-07-19) (圖)
北京清潔空氣行動 天然氣挑大樑 (2013-07-19) (圖)
天然氣助力 深圳「奪回」藍天 (2013-07-19) (圖)
國際大都市發展首選天然氣 (2013-07-19) (圖)
天然氣、石油和煤炭的排放量(單位:磅/萬億英熱單位) (2013-07-19) (圖)
向家壩右岸全站投產發電(綠色能源 中國動力第39期) (2013-07-06) (圖)
中國綠色能源(第七期) (2013-05-23) (圖)
煉油項目護生態 瀕危白海豚數量增 (2013-05-23) (圖)
生態廣西石化如何「煉」成 (2013-05-23) (圖)
吳恩來:廣西石化願做一本參考書 (2013-05-23) (圖)
中國綠色能源(第六期) (2013-03-09) (圖)
管道上的中國 能源血脈遍神州 (2013-03-09) (圖)
西北通道:穿四國征戈壁 中亞油氣滾滾來 (2013-03-09) (圖)
東北通道:能源外交十九載 油氣合作雙豐收 (2013-03-09) (圖)
西南通道:繞開馬六甲咽喉 中緬管道惠西南 (2013-03-09) (圖)
特稿:海外拓荒人 石油報國魂 (2013-03-09) (圖)
資料一:中國油氣管道建設大事記: (2013-03-09) (圖)
資料二:國家《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重點管道項目: (2013-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綠色能源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