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圍城長者怕毒蚊減出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食環署人員昨晨一行10多人,到天水圍社區滅蚊。

——2日本腦炎患者病源未明 居民長開冷氣阻蚊入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10年來,天水圍一直是日本腦炎肆虐的重災區,今再出現本年首兩宗確診感染個案。2名患者仍在屯門醫院留醫,情況危殆。食環署日前在鳳降村及沙江圍仔檢走三帶喙庫蚊樣本,經化驗後,並無發現日本腦炎病毒。致病源頭至今未明,加上有人指「天水圍的蚊特別毒」,令一眾居民感到相當憂慮:有長者減少外出乘涼,有居民為防蚊蟲入屋寧願長時間開啟空調,亦有家長增購防蚊貼、防蚊水把關,以免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日本腦炎病毒是由三帶喙庫蚊叮咬受感染豬隻或野鳥後,再傳給人類,故病毒源頭有可能在三者身上,食環署和漁護署一直正循這個方向調查。惟食環署日前在患者住所方圓2公里範圍內的鳳降村和沙江圍仔,捕捉的20多隻三帶喙庫蚊,經衛生署化驗後,證實全部樣本並沒帶有日本腦炎病毒。

食署一連3周追蹤毒蚊源頭

 食環署表示,該署會一連3星期在患者住所的2公里範圍內捕捉三帶喙庫蚊樣本,並交予衛生署進行日本腦炎病毒化驗,以追蹤病毒源頭。

 截至昨晚9時,2名感染日本腦炎的男病人仍在屯門醫院留醫,情況危殆。本報記者昨午視察天水圍及流浮山一帶的情況,發現人流不多。與第二名患者同居於天恆h恆滿樓的趙伯伯指,晚上草叢特別多蚊,估計是由毗鄰的濕地公園飛來,「昨晚及今晨到公園乘涼的老人家少一半。雖然食環署有派人來清溝渠,但人人都怕蚊傳播日本腦炎,寧願減少外出」。

居民促大堂裝驅蚊機阻蚊搭

 居於恆翠樓的劉小姐不滿房委會明知區內多蚊,但仍未有加設防蚊設備,「我們家住33樓都天天被蚊子滋擾。現在有人感染日本腦炎就不得不24小時開啟空調。蚊子是坐升降機到高層,若房委會在地下大堂加裝驅蚊機,便不會釀成如此惡果」。她續指:「天水圍的蚊是特別毒」,其友人曾被蚊叮咬至手腳出現紅腫,須求醫、服藥1星期才痊癒。

孫女全身蚊癩 加強清潔自保

 經常攜孫女到遊樂場遊玩的徐婆婆表示,孫女經常被蚊叮咬,最少動輒1星期方能痊癒,「這裡的蚊子連孫女的頭皮也不放過,即使噴上防蚊水,亦被叮咬得全身都是『蚊癩』」。她嘆息避無可避,唯有加強家居清潔自保,「蚊子會四處飛,自己打理好家居衛生應該可減少蚊蟲飛進家裡」。

 天水圍對面流浮山一帶,亦坐落多條圍村,這亦是食環署捕捉三帶喙庫蚊的位置。雖然食環署昨晨到鳳降村滅蚊,這卻觸發其他圍村居民的不滿。雞伯嶺的村民批評,蚊患素來嚴重,但當局一直無派人到雞伯嶺滅蚊,有欠公平,「唯有自己小心,多做家居清潔,多噴灑殺蚊劑『自保』」。

相關新聞
圍城長者怕毒蚊減出街 (圖)
記者直擊惹蚊地 回收場茖拿齛繩蝗Y (圖)
內外夾攻:濕熱惹蚊播毒 登革熱易襲港 (圖)
部門加強防控 村長促入村噴劑 (圖)
三星手機爆炸 事主灼傷索償 (圖)
近年手機及配件爆炸事件
電池老化易短路 專家籲發脹即換 (圖)
智能手機屢爆事故多人傷
京漢「果機」充電遭電昏
書展「平到無朋友」代「最平」避新例
海關截值1,746萬象牙 4年最大宗 (圖)
吊臂車輾斃拾荒嫗 司機懵然 (圖)
剷車翻側壓司機 救人工友被夾手 (圖)
扼頸按頭入桶 母虐女判守行為
9內地客涉水貨活動被捕
兇殺案增三倍 包括海難死者
控方申商交所案轉介區院審理
郝柏村城大演講 倡台「不武、棄獨、緩統」 (圖)
新東北補償 有區議員獅子開大口 (圖)
美侵港網絡 黎棟國:已去信促解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