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部門加強防控 村長促入村噴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黎陳芷娟與多個政策局和政府部門代表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如何進一步加強防蚊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天水圍3日內確診2宗日本腦炎個案,敲響本港防蚊警號。雖然當局仍未偵查出疾病源頭,但昨日多個部門均從滅蚊及預防方面雙管齊下,包括加強在區內噴灑滅蚊劑、清理溝渠、巡視豬場及舉行講座,力抗蚊患在社區內爆發。

食署召開跨部門小組會議

 由多個政策局和政府部門組成的防蚊患督導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如何進一步加強防治蚊患措施,做好防蚊滅蚊工作。委員會主席暨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在會上表示,2宗個案確診後,食環署已加強在天恩h及天恆h一帶豬場及涉禽聚集地方的防蚊及控蚊工作,以及向其他部門(如教育局及其負責學校)提供技術意見以防控蚊患。食環署在會上向各部門介紹高峰期滅蚊工作強化指引,隨後透過電郵把該指引送交各部門。食環署會隨即召開「跨部門地區滅蚊專責小組」會議,強化各區滅蚊工作。

 食環署日前在2名患者居住的天恩h及天恆h附近—鳳降村和沙江圍仔,發現2批可傳播日本腦炎的三帶喙庫蚊。食環署人員昨晨一行10多人,先到鳳降村外滅蚊。他們穿上保護衣物,向草叢及明渠噴灑滅蚊劑,又呼籲村民早上和黃昏外出時,塗蚊怕水和貼上蚊貼。村長胡興批評,只在村口滅蚊無用,應入村噴灑滅蚊劑,「(食環署)沒有入村滅蚊,有甚麼用?圍村多蚊,渠多,小孩子多,長者也不敢出去,差不多時候便回家關門睡覺」。

元朗流浮山7豬場抽血

 工作人員其後到第二名患者居住的天恆h,清理渠道積水,防止蚊蟲滋生。另一方面,漁護署一連幾日會於元朗及流浮山一帶7個豬場,對豬隻進行抽血化驗。昨晨有漁護署人員在天恆h附近豬場作例行巡查。

梁志祥:防蚊仍有漏洞

 元朗區議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昨午聯同元朗民政事務專員及食環署人員,到天水圍天恆h及附近一帶,巡視滅蚊工作。梁志祥說,食環署每星期都會前來滅蚊,但仍然有蚊患,顯示防蚊工作有漏洞,「政府應主動監管私人地方,包括豬場、荒廢田野及私人屋苑,做好清潔工作」。他相信今次大清洗可暫時改善情況,但擔心日後蚊患再現,希望當局加強滅蚊及教育市民防蚊。

小學辦講座 市民拒驗血

 另一邊廂,衛生防護中心在區內一間小學舉辦健康講座,向居民講解日本腦炎傳播途徑、病徵及預防方法。不過,出席人數不多,僅約10人,包括孕婦。講座現場有醫護人員為市民即場抽血,交由衛生署化驗所檢驗,但最終無人接受抽血。

 有參加講座的市民表示,對防蚊措施有更深認識,會跟從建議穿長袖衣服,以及避免在晚上出外。不過,由於受訪市民不是患者家居接觸者,故認為暫時毋須驗血。衛生防護中心表示,今日和明日會繼續到區內不同地方舉辦健康講座,希望有更多市民參加。

相關新聞
圍城長者怕毒蚊減出街 (圖)
記者直擊惹蚊地 回收場茖拿齛繩蝗Y (圖)
內外夾攻:濕熱惹蚊播毒 登革熱易襲港 (圖)
部門加強防控 村長促入村噴劑 (圖)
三星手機爆炸 事主灼傷索償 (圖)
近年手機及配件爆炸事件
電池老化易短路 專家籲發脹即換 (圖)
智能手機屢爆事故多人傷
京漢「果機」充電遭電昏
書展「平到無朋友」代「最平」避新例
海關截值1,746萬象牙 4年最大宗 (圖)
吊臂車輾斃拾荒嫗 司機懵然 (圖)
剷車翻側壓司機 救人工友被夾手 (圖)
扼頸按頭入桶 母虐女判守行為
9內地客涉水貨活動被捕
兇殺案增三倍 包括海難死者
控方申商交所案轉介區院審理
郝柏村城大演講 倡台「不武、棄獨、緩統」 (圖)
新東北補償 有區議員獅子開大口 (圖)
美侵港網絡 黎棟國:已去信促解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