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直擊惹蚊地 回收場茖拿齛繩蝗Y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陸頌雄指出,有市民把化寶爐放置在渠旁,下雨過後,全都儲存積水,必定令蚊蟲滋生。陸頌雄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天水圍再次受日本腦炎威脅,有人歸咎於沿天水圍社區而建的明渠衛生情況欠佳;有人將矛頭指向附近的豬場非法排放未經處理的污水及糞便到河流。本報記者昨日視察天水圍及流浮山一帶,發現引發蚊蟲滋生,亦可能與附近回收場及茖拿鶣D法傾倒廢物有關。

 沿天水圍社區而建的明渠經常被指為蚊患的黑點。明渠並非一般的石屎渠,其旁邊雜草叢生,淤泥密布,偶有垃圾。其水流緩慢,亦吸引了多隻白鷺來覓食。元朗區議員陸頌雄指出,經常有欠缺公德的市民棄置鐵罐、膠樽等垃圾到渠裡,「我更見到有市民將化寶爐放置在旁,下雨過後,全都儲存積水,必定令蚊蟲滋生。加上有雀鳥出沒,蚊子可能叮咬受感染的雀鳥,再傳播病毒予居民」。

垃圾站容量未能盡納廢物

 天水圍附近坐落多個鄉村,入村的路旁雜草叢生,亦有數以百計的回收場及車場,沿途不斷有蚊子飛來飛去。其中食環署捕捉到三帶喙庫蚊樣本的鳳降村口,衛生情況一般,垃圾堆積,又有積水,引來一陣惡臭及多隻蒼蠅及蚊子。村民胡先生指,食環署附近有廢物收集站,亦有定時派人清理垃圾,但是垃圾站的容量根本未能容納附近回收場及車場的廢物,故營運者都慣於四處棄置垃圾,以前更有人棄置死豬。

豬場疑病毒另一源頭

 記者視察另一懷疑病毒源頭豬場,發現衛生情況參差。距離天水圍約5公里外,位於下白泥村的一個豬場,豬農將飼料、器皿、務農工具等物品分開擺放,豬場內亦無發現積水、垃圾等污染物,衛生情況不錯。可是位於天恆h附近的一個豬場卻差之千里,既臭氣薰天,又滿地積水。

 陸頌雄指出,上述3個問題,正正為日本腦炎提供一個「良好的傳播環境」,「豬隻、禽鳥可帶來病毒;惡臭、積水,可吸引蚊蟲產卵繁殖作為傳播媒介;天水圍社區就是最終的受害者」。

相關新聞
圍城長者怕毒蚊減出街 (圖)
記者直擊惹蚊地 回收場茖拿齛繩蝗Y (圖)
內外夾攻:濕熱惹蚊播毒 登革熱易襲港 (圖)
部門加強防控 村長促入村噴劑 (圖)
三星手機爆炸 事主灼傷索償 (圖)
近年手機及配件爆炸事件
電池老化易短路 專家籲發脹即換 (圖)
智能手機屢爆事故多人傷
京漢「果機」充電遭電昏
書展「平到無朋友」代「最平」避新例
海關截值1,746萬象牙 4年最大宗 (圖)
吊臂車輾斃拾荒嫗 司機懵然 (圖)
剷車翻側壓司機 救人工友被夾手 (圖)
扼頸按頭入桶 母虐女判守行為
9內地客涉水貨活動被捕
兇殺案增三倍 包括海難死者
控方申商交所案轉介區院審理
郝柏村城大演講 倡台「不武、棄獨、緩統」 (圖)
新東北補償 有區議員獅子開大口 (圖)
美侵港網絡 黎棟國:已去信促解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