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霸王「洗底」 獲資助赴美追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名學生獲批參與計劃,即將遠赴美國留學一年,開拓眼界,屈浩程(左三)是其中一位。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勇闖外地升學,對大部分港生來說,均是遙不可及的夢。但原來香港有機構專門協助清貧及成績平平的學生赴美留學,為期一年。其中一名受惠者屈浩程,曾經是內地學校「小霸王」,成績「爛透」,但來港後經過「洗底」,品行成績均見進步,更認清目標,期望在美國朝生物科學家的理想出發。至於專門照顧窮孩子的鮮魚行學校,繼去年資助一名舊生出國後,今年再度出資24萬元,協助兩名舊生赴美,完成他們的留學心願。

 第二屆「原來我得謘v美國中學交流計劃昨日舉行頒獎禮,主辦機構「我都得」教育基金主席馬曼霞表示,獎學金專門為文憑試失手的學生而設。今年有7人獲批參與計劃,可赴美留學一年。

 屈浩程是計劃受惠者,他在內地讀書時,曾被同學欺凌而轉校,故在新學校「有樣學樣」做「大佬」,「手下」最多有近60人,常向人收取保護費和打架,是人人公認的壞學生。3年前,他被母親送來港升學,在內地修讀中三,來港後卻要重讀中一。在新環境下,他自覺要求變。由於愛看「動物世界」這類電視節目,他終於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現在希望到美國讀書,未來向生物科學家的夢想邁進。

父少抽煙省錢助女赴美

 至於鮮魚行舊生曾思珮和蘇珊珊,亦將於9月出發。為了爭取赴美,思珮2年內4次參加英語考試,幾經辛苦才過關,「我對英文有興趣,由小到大都想當律師,但是讀來讀去成績都很差,故希望去外國學英文,並感受外國生活與文化」。她的家庭環境一般,愛抽煙的父親為省錢供女兒升學,每周買煙由幾包減至一包,保證怎樣辛苦都要讓她赴美,令她大受感動。

 另一名同學珊珊,初時猶豫應否參與計劃,但母親認為機會難得,於是大力鼓勵她離港。珊珊終於立定志向,「沒有東西會失去,只會得到更多,有任何新事物我都會去試,發掘適合自己的路」。

學費難應付 暫留港升學

 首批赴美的學生葉創億昨日分享了留學經歷,他一心在外國宣揚中國文化,曾在學校辦講座,自己擔任講者,向同學講解香港和中國文化,吸引50位同學出席,佔近全校約兩成,「我發現外國學生對中國功夫最感興趣」。他期望繼續在美國升學,但未能應付高昂學費,故暫時留港升學,有機會再赴美。

  鮮魚行學校舊生黃嘉暉表示,美國生活十分有趣。他曾隨寄宿家庭到野外用真槍模仿狩獵,也曾被約1.5厘米長的巨型螞蟻咬腳至嚴重紅腫,這些經驗均令他難忘。留學一年後,嘉暉英語溝通能力大有進步,現正等待美國成績,再決定前路。

梁紀昌:明年「睇R食飯」

 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表示,計劃費用由11萬元加價至12萬元,今年有2名學生參加;明年則要「睇R食飯」。他又指,計劃對學生而言是難得機會,期望繼續推薦學生參加。

相關新聞
林鄭:李嘉誠一向支持香港 (圖)
棠哥料不損經濟 指與碼頭工潮有關 (圖)
和黃發公告:無意從港撤資
水客黨呃學生 走貨後走數 (圖)
放蛇過程 (圖)
毅進生老手 「走粉」月入近萬
警:逾六成騙案經網上聯絡
近半青年曾遇求職陷阱
網上招聘用語大全 (圖)
拒送嬰返伊院 非常父與警對峙 (圖)
摸蜆失蹤婦 半裸茖{伏屍石灘 (圖)
旺角破賓館分銷毒品拘6人 (圖)
14歲少女家產子 警追緝經手人
「蘋果」專賣店遭竊40萬貨 (圖)
平治自焚 (圖)
財困憂母健康 釋囚墮樓亡 (圖)
4匪潛村屋 綁劫新婚夫婦 (圖)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讚譽張曉明立會之行 「真普聯」建議違均衡參與原則
建制派反對派支持者 七八成挺依法普選
張國鈞:依法普選 不能「鍾意點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