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客黨呃學生 走完貨走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上招攬暑期工搵笨 本報記者放蛇揭陷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水貨活動遏而不止,有水貨集團更看準一眾莘莘學子心急搵暑期工,在網上論壇公然招攬學生走水貨。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發現,近日有專攻高價電子產品市場的水貨客,趁學生搵暑期工之時,在網上聲言「帶貨一日可賺400」,但出糧卻只以銀行過戶而非現金,懷疑當中有詐,遂佯裝學生應聘,並親身直擊整個走水貨過程。工作完畢後,記者再未能與有關水貨客取得連繫,相信同行的其他學生亦已經被「走數」。警方提醒年輕人切勿受聘參與違法或涉詐騙行為的工作,一些毋須技能卻報酬優厚的職位更須格外小心,否則隨時誤墮法網。

 網上討論區的暑期工招聘版,每年踏入暑假總會出現形形色色的招聘廣告,當中常見職位如派傳單及私人補習比比皆是,但近日本報記者卻發現,有人在討論區內以「本人15歲,想搵人同我一齊帶貨(電子產品)過關」開設話題,更列明「日薪可以有400元或以上」,但亦有人稱帶貨後遲遲未能收取酬勞,令記者懷疑是走水貨騙局,遂留下聯絡電話予版主。

一部蘋果賺80 每趟走3轉

 未幾,有一名自稱「阿倫」的年輕人致電記者,問是否有意「帶貨」,並在記者追問下,聲稱是次行動運送至羅湖的是13吋Mac Book Air,每帶一部機過關可賺80港元,每次行動則最少可走3轉,更強調「多勞多得」;同時,阿倫更稱若記者可介紹最多6個人同行,便可獲每部電腦拆賬120港元,不過並非現金出糧,事後會以銀行過戶支薪,力撐已有不少學生參與,機會難逢。

 翌日早上,記者跟從阿倫指示,在上水站內的公廁門外等候,同場亦見多名學生正在等候,其中有人即將升讀中六,亦有人正在就讀毅進課程,但各人不約而同地表示,為玩樂所以想透過暑假搵快錢。不久,身穿白衣兼正在接聽電話的阿倫現身,在與記者等人相認後,向電話對頭人稱「好多細路到驉A快拎貨」,並在接獲進一步指示後,帶領眾人到羅湖的月台上取貨。當走到一開揚的座椅時,發現正有兩名內地漢旁若無人地將多部13吋Mac Book Air開封、拆盒、入黑膠袋,再分予每人兩部及要求收藏在自備袋內裝作自用。

帶人遊花園 避執法者跟蹤

 過關後,阿倫留下其中兩人在羅湖大堂,並帶領眾人在大堂「遊花園」,似是企圖藉此避免被執法人員跟蹤。當遊了整個大堂數次後,阿倫遂走到遠處的一間連鎖快餐店門外,要求帶貨的學生逐個進店內交收。記者望入店內,眼見角落位有多名內地人在等候,每當有學生上前放低「貨物」,就會有人負責登記機身編號資料,再向店外的阿倫「打眼色」示意放行。而完成首次交收後,眾人亦回到上水站,會合另外兩名新加入的女生,似是繼續走貨行程。

 就在整個走水貨行動完結後,阿倫指示眾人「散水」,並指日內會聯絡各有份參與的學生,索取銀行戶口號碼轉賬支薪。不過,到完事後的一星期,記者都未有再接獲阿倫來電,甚至連他的聯絡號碼亦已再無人接聽,相信當日有份參與的學生已被「走數」,結果蝕了時間又蝕勞力,學生們本想趁暑假走水貨賺快錢,卻誤墮陷阱得不償失。

相關新聞
港漢流浪11年 湘助回家 (圖)
念港賑災捐款 湘全免醫病尋親費 (圖)
林鄭:李嘉誠一向支持香港 (圖)
水客黨呃學生 走完貨走數 (圖)
右翼勢力未獲2/3議席 安倍修憲恐泡湯 (圖)
反腐重挫高端消費 外灘名牌店大逃亡 (圖)
習近平:打造長江黃金水道 (圖)
習近平打傘捲褲管 網友被打動 (圖)
粵查京機場爆炸疑犯被毆案 (圖)
聯儲局擬禁銀行實體商品交易 (圖)
歧視十年不減 奧巴馬曾被當侍應
跨境童專網 當局估算學額
綜援果金最快周五「出雙糧」
拒早產嬰住院 非常父與警對峙 (圖)
河北H7N9新患者在京病危 (圖)
內地治理PM 2.5計劃即將公佈 (圖)
七合一選舉考驗馬續執政 (圖)
張一鳴:如非白居二 樓價早見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