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孤軍不寂——台灣插畫師不達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埔超級城森心林動感樂園

 「安心步子」和「森心林」是插畫師不達景筆下的精靈,用色溫和而豐富,嘴角的那抹淺笑是童年無憂的標記。據聞看著她們,煩憂的心靈會得到滌靜,因而被喻為「療愈系」精靈。然而沒人知道,不達景的童年並沒有想像中的愉快,故作輕鬆的表情下,收藏的,原是三顆受傷的心。

童年捱打 出走台北

 不達景出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下有三個弟弟,父親經營生意,母親從事設計。旁人眼裡,看似生活無所欠缺,然無仇不成父子,在父親重女輕男的觀念下,不達景的童年活在暴力之中。他謂身為長子的自己,最能感受皮破血流的恐懼:「那時常常被爸爸打,我怕他都怕得要死了!只想盡快脫離他的魔爪。」

 為了讓孩子不再受傷,不達景16歲,母親就帶他們四兄弟逃難到台北。四處打工求溫飽,不達景坦言窮的日子不苦,苦的是,當看到別人的爸爸虛寒問暖,而自己甚麼都沒有。「我沒有父愛、沒有完整的家,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必須出社會,跟三教九流的人溝通。在外面受的傷、吃的苦都要自己承擔,所以我恨。」

初入社會 畫畫療傷

 為了不讓媽媽擔心,不達景將所有的眼淚都往肚裡流,當無處宣泄時,畫畫就成為了他療傷的地方。在畫面中他能夠解放自己的心靈,當內心受的苦愈多,呈現的畫面愈快樂。由任職廣告公司、認識到現任妻子,到後來轉型畫插畫,一手創立了「安心步子」。正值事業愛情兩得意之際,竟傳來母親患癌的噩耗。

 但他沒放棄創作,「安心步子是一個水精靈,水是萬物的生命之泉,就像我們在母親的羊水裡面,提供很多養分保護那個小孩。我渴望這個安心步子,可以進入媽媽的生命、幫助她。」最後奇蹟真的降臨。媽媽由剩下6個月,到陪了他整整10年才離開。

狠父彌留 內心掙扎

 「在創作裡面,媽媽給我的是扎實的愛。但是對於我爸爸,就是從心裡渴望得到他的讚賞。」時間沖刷了仇恨、恐懼和眼淚,多年來不達景已經淡忘了對父親的恨。他憶述與父親斷絕關係26年,突然傳來父親因為癌症時日無多之際,要求父子相見。

 緣由天,分由人。因為怕被人欺騙、怕母親不允許,父親在醫院彌留之際,不達景始終沒有前往相認,以致兩父子的緣分再次被錯過。重聚時,父親已仙遊,令已經原諒父親的他追悔不及,最後親自為父親舉殯。

畫作遙寄天國父親

 「原來爸爸臨終前,有偷偷看過我們但沒有讓我們知道,當時我內心很難過。於是我把心裡的愛、痛和遺憾,用畫表達。但願父親在天國,是祥和、安心與喜悅的。」最後不達景畫了一幅色彩繽紛的安心步子,陪伴天上的父親。

 「就是不開心,才可以畫到開心的。透過畫畫令自己變得平靜,讓自己躲在一個不一樣的空間裡。」他也許怨過父親、怨過上天,還怨過許多人,但有一個人,他從來沒怨。在年輕的時候陪他追逐少年夢,在落泊的時候忍受他的無理取鬧,哭時陪他哭、笑時陪他笑。她付出愛,卻從來不要求還,只是一直微笑著、默默陪他度過所有苦厄,還意外地將三顆受傷的心重新連繫。

不達景溫柔內斂,黃含敢愛敢恨,兩人在廣告公司任職時,就被大家南轅北轍的性格吸引,一拍即合。婚後誕下兩女,一個愛畫、一個愛寫,二人早已建立了一套旁人無法理解的默契。不達景笑言:「我畫完,然後她寫。她很尊重我創作的小孩,我們不會事先討論內容,因為創作概念是一致的。」

來港首辦個人畫展

被譽為「台灣宮崎駿」的不達景,先後創作了「安心步子」和「森心林」兩個系列的小精靈,在台灣當地火速走紅。而今個暑假在大埔超級城,將會舉辦「動感森心林樂園」。不達景特意為樂園設計出四款「希望能量系列」、巨型的森心林卡通仙子,為求逼真全部以立體形式呈現。同時由即日起至7月25日,商場會展出不達景全港首個個人「森心林心靈畫展」。他希望觀眾能透過他的作品,感受到另一份輕鬆自在。

文/本報實習記者 馬翠媚

相關新聞
本土年輕人的古典節樂情 (圖)
孤軍不寂——台灣插畫師不達景 (圖)
歷史建築化身動漫基地 活化項目承載文化意義 (圖)
走東走西:西方分析中國抗日 (圖)
海上瓷路 外銷瓷器的輝煌成就 (圖)
《蛙》世界語版本年底出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