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建築化身動漫基地 活化項目承載文化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茂羅街建築群極具特色。

 歷史建築不能拆不能改動,最好就是用來舉辦藝術活動。外國有不少類似的活化例子,讓藝術團體「進駐」古建築,作舞台演出或視覺展覽。而最近出爐的茂羅街活化項目似乎也走這個方向,涉及十座的二級歷史建築,由市區重建局修葺及翻新後,批予香港藝術中心作五年營運,藝術中心則銳意將之打造成一個「動漫基地」,文物保育項目成為了推動香港動漫產業發展的基地,可算無心插柳。

 也好,至少動漫這種邊緣的藝術創作,終於有一個開放的平台讓創意有被激發或碰撞的機會。

文:笑笑 圖:香港藝術中心提供

茂羅街及巴路士街的名字是根據兩位前美國公司業主Burrows & Sons及Lawrence Mallory的名字命名。1905年,置地投資有限公司擁有該地段的業權,並在1910年代中期在該地段興建十幢樓宇,當中茂羅街3-9號及巴路士街6-8號較早時已被政府收購及維修。

見證灣仔發展

 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後,對外的商務繁忙。灣仔是其中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工業、商業活動頻繁,不少倉庫建於茂羅街及巴路士街一帶。後來,經濟不景氣,不少外國公司破產,外商紛紛撤離,並將手持的住宅、倉庫等物業轉讓予華籍商人。茂羅街及巴路士街的建築群,便取代了當時的貨倉,成為住宅用地。

 後來,內地移民有增無減,為解決居住所需,成本較低、建設快速的住宅得以建成。大批這類樓房的出現,反映了香港從漁農社會,轉型至製造及商業社會的勞動階層生活面貌,是香港處於時代變遷的象徵。由於人口眾多,勞動階層支付不了昂貴的租金,不少唐樓單位都被分租出去,每戶往往住三至八個家庭,因而產生了「包租公」、「包租婆」這些充滿特色的社會角色。

 1910年代建成的茂羅街與巴路士街的建築群,本身沒有名稱,外牆本為深灰色。其中數個號碼於政府接收後,利用剩餘的綠色油漆塗於茂羅街其中四幢(3、5、7、9號)樓宇的外牆,所以不少人曾經統稱這建築為「綠屋」。茂羅街9號及11號於1930年代曾被改建,其木樓板及金字瓦頂的木結構被改為混凝土樓板及平頂。

 而隨著社會轉型,這十幢樓宇也出現不同的人口變遷,好像茂羅街3、5及7號地面樓層曾是露宿者之家;商舖則曾包括茂羅街1號的「進記傢俬」,巴路士街8號「永昌隆五金」,茂羅街9號則是超過四十年歷史的「有仔記酒家」等,富香港情懷。

凝聚動漫力量

 這一帶的建築群糅合中西方的建築風格,呈現灣仔於香港歷史上曾經扮演的角色。茂羅街及巴路士街的十幢樓宇均高四層,設有懸臂式露台;而地台、樓梯、各層的露台、茂羅街第一至七號的金字瓦頂及法式門等,均採用杉木所建。茂羅街一至三號的一梯兩伙佈局、內部木樓梯、地磚和廚房外形,均為早期戰前住宅的典範;而當中的露台鐵花欄河,更是其特色之一,辨識度極高。金字頂是中國傳統建築的伸延;至於法式門等設計,則充分呈現了西方建築風格。

 活化後的建築群包括一個約300平方米的公共空間,供社區享用,亦設有動漫藝術家的工作室,以及一個收集印刷及電子漫畫書和雜誌的資源圖書館。其他設施包括:展覽空間、教育工作坊、與動漫藝術主題相關的零售空間和餐飲設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出席開幕禮時說,是次活化計劃是市區重建局第一個純保育項目,對市建局在灣仔進行的地區活化起著重要的作用,亦配合政府近年在文物保育工作中強調把歷史建築活化再用的措施。她說:「在遴選過程中,由香港藝術中心的『動漫基地』勝出,這個項目能同時肩負幾個功能,對市區更新、活化再用和支持本地動漫產業發展,起了一個非常好的示範作用。」

 香港藝術中心監督團主席梁國輝則表示,「動漫基地」是香港動漫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將會為漫畫和動畫的形象重新定位,吸納新的愛好者及凝聚動漫創意力量,將動漫文化傳揚開去。

 即將登場的展覽是《馬榮成漫畫作品展─一個英雄的誕生》,屆時將展出《風雲》及《中華英雄》等漫畫作品及跨媒介創作。

原項目資料

位置:茂羅街1-11號及巴路士街6-12號

原有建築面積:約2687平方米

樓宇數目:10幢戰前樓宇

樓齡:1910年代中期建成

評級:2級歷史建築

活化後資料

佔地面積:780平方米

總樓面面積:約2400平方米

休憩用地:約300平方米

相關新聞
本土年輕人的古典節樂情 (圖)
孤軍不寂——台灣插畫師不達景 (圖)
歷史建築化身動漫基地 活化項目承載文化意義 (圖)
走東走西:西方分析中國抗日 (圖)
海上瓷路 外銷瓷器的輝煌成就 (圖)
《蛙》世界語版本年底出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