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球場爛地事件不可重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9]     我要評論

近日香港大球場管理問題備受關注。由於大球場草地質素欠佳,英超勁旅曼聯取消昨晚在大球場的公開操練。此次大球場爛地事件嚴重影響香港國際聲譽,令香港「盛事之都」美名蒙污。康文署必須檢討管理不善的問題,痛下決心改善並確保大球場的草地質素,不可讓爛地事件重演。事件亦提醒,香港要高度重視大型設施的管理保養,為公眾提供完善服務,維護香港管理優質高效的國際形象。

大球場是全港唯一符合國際標準的足球比賽場,經常舉辦不同種類的大型盛事。想不到竟然如此脆弱,經過連日大雨的「洗禮」變得泥濘不堪,成為慘不忍睹的爛地。有英國傳媒揶揄,大球場場地質素猶如上世紀70年代英國的球場。大球場質素欠佳,來港作賽的英超球員擔心受傷,球賽精彩程度大打折扣,球迷既擔心又無癮,更可能影響日後國際勁旅來港作賽的意慾。香港近年銳意向「國際盛事之都」變身,大球場是承辦大型盛事的主要場地,在展示香港品牌形象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如果連一個草地球場也管理不好,實在有負「盛事之都」美譽。

大球場爛地的問題並非一朝一夕之事。早在1998年,當時的臨時市政局就因大球場草地管理不善與外判的管理公司興訟,高院於2004年判政府敗訴,需賠償管理公司2000多萬元。主審法官指出,大球場草地的設計及建造都有問題。可惜,法官的提醒和巨額的賠償並未引起有關方面的重視,康文署接管大球場近10年,全然不覺得爛地與自己的管理不善有關,只是推諉於「連場大雨減低了保養成效」,對是否有人為疏忽隻字不提。在香港這樣高度現代化的社會,以「望天打卦」的態度管理大球場,存在嚴重失職問題,必須檢討和追究。

大球場的設計、建造存在先天不足,以及本港的多雨天氣,都給大球場的管理造成諸多困難,但是這些困難並非不可克服,關鍵是管理者有無決心和能力。本港馬會的草地就保養得很好,其使用頻率和維護難度均較大球場高,但未曾出現過爛地現象,維護了香港馬壇的國際聲譽。本港亦不乏草地管理的專家,大球場的管理者只要正視自己管理的不足,虛心誠懇地向別人討教,一定可以根治爛地問題,希望大球場的管理者能夠痛定思痛,以向公眾負責的態度正確對待困難。

未來,香港還有西九文娛區、啟德體育城等大型設施落成,成為香港新地標。這些大型設施的管理相信較大球場更複雜,未來的管理者應把大球場爛地事件引以為戒,切勿因管理不善、錯漏百出而再鬧出國際笑話,令香港國際形象受損。

相關新聞
大球場爛地事件不可重演
空難救援出錯 美須承擔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