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劇匯演喜見男花旦 王侯偉譚穎倫合演《學海戲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樂善堂王仲銘中學演出《歌舞玉樓春》。

 由「水月戲台」主辦的《學海戲情》粵劇折子戲匯演,日前假油麻地戲院演出,節目相當豐富,演員陣容很大,有學生,也有粵劇導師名演員洪海、曾浩姿;曾拍紀錄片《乾旦路》的王侯偉、譚穎倫及演藝青年粵劇團的阮德文等。

 「水月戲台」是王侯偉為實現戲曲夢而成立,之前曾有過演出,每次都會有一個主題,今次的演出內容有讓學生們實踐所學,更有一些特邀節目和他的好拍檔──譚穎倫的合作,除了合演,他倆分別有扮演花旦的戲獻給觀眾。

 王侯偉本身是紅線女粉絲,他排除萬難,學唱子喉,在學時參加歌唱比賽,也是以女姐的名曲參賽,且得到冠軍好成績。譚穎倫小時侯也是唱子喉,曾參與很多公開表演,只是在男孩變聲期後改為平喉,他們的心聲及學藝的過程在紀錄片《乾旦路》中有很詳細的剖白。

學生學習後實踐演出

 《學海戲情》的演出節目,先排演樂善堂王仲銘中學學生演出的《歌舞玉樓春》,音樂是選自《李後主》的祝壽曲,依次的節目有譚穎倫梁心怡合演的折子戲《樓台會》;李揚揚、李靖思、李靖悠小朋友合演的《孔融讓梨》;洪海、曾浩姿合演《活捉張三郎》;譚穎倫、王侯偉合演《清宮恨鎖西湖情》;三水同鄉會禢景榮學校學生演出《劍舞百花亭》;王侯偉、關詠詩、吳國華、阮德文合演《貴妃醉酒》;陳志彰、林雪文、李靖思、李靖悠合演《華山仙緣》;樂善堂王仲銘中學學生演出《梁紅玉擊鼓退金兵》;譚穎倫主演《殘夜泣箋》。

 此次的演出,雖然是一些對粵劇有興趣的學生作學習之後的實踐演出,但各組的表現認真,其中有只有幾歲的小朋友,粉墨登場時一點也不馬虎,集體演出的舞蹈︰《歌舞玉樓春》、《劍舞百花亭》、《梁紅玉擊鼓退金兵》有板有眼,他們排演的短劇《孔融讓梨》和《華山情緣》中規中矩;有示範意味、由洪海及曾浩姿演出的《活捉張三郎》之身段演繹精彩非常。

穿清裝演出 舞台上璧人

 而主要演員譚穎倫除了正常生角的演出項目,先和梁心怡合演《梁祝之樓台會》,他倆都是八和粵劇學院的學生,演出有一定水準,之後和王侯偉演出他們已出了唱片,亦是改編自紅線女名劇《清宮恨史》的《清宮恨鎖西湖情》,由譚穎倫演繹光緒皇帝,王侯偉演珍妃,之前曾在西灣河文娛中心看過他們的演出,今次比那時候的演出更為純熟,王侯偉的子喉也比前柔順了些。他們是穿清裝演出,舞台上是一對璧人。

 王侯偉和譚穎倫繼續演繹他們所好──扮花旦劇目,王侯偉先演《貴妃醉酒》,他扮演楊貴妃,阮德文演裴力士、吳國華演高力士、關詠詩演念奴。王侯偉演出淡定,也有演貴妃醉酒的一些特異身段。

 而壓軸的《殘夜泣箋》,是名劇《夢斷香銷四十年》的子喉主題曲,譚穎倫自改演生行之首次再以旦角演出,王侯偉也在這折戲中演王春娥,譚穎倫的子喉水準相當不錯,只是他個子比較高,扮花旦有點美中不足,但他演來很有花旦的風韻,如果他對子喉有情意結,以後出唱片唱子喉都會很有水準,而王侯偉的花旦扮相很討好,頗有四五十年代藝術花旦的味道,至於他的子喉也比前進步,其中有很多女腔的法口,他都有意無意的表露出來,顯示他對此仍然是不罷不休。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粵劇匯演喜見男花旦 王侯偉譚穎倫合演《學海戲情》 (2013-07-30) (圖)
港澳紅伶齊撐《濠情善唱》粵曲晚會 (2013-07-30) (圖)
戲曲視窗:好演員是在舞台上成長 (2013-07-3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7-30) (圖)
舞台快訊 (2013-07-30) (圖)
丹楓粵劇團演任白名劇《紅梅白雪賀新春》 任丹楓紫令秋有信心觀眾接受 (2013-07-23) (圖)
河北省石家莊絲弦戲 (2013-07-23) (圖)
中國民族歌舞劇《劉三姐》唱響馬來西亞 (2013-07-23) (圖)
「藝海流金—感悟瓷魂」南昌開幕 (2013-07-23) (圖)
戲曲視窗:「祥哥」遇知音 (2013-07-2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7-23) (圖)
舞台快訊 (2013-07-23) (圖)
《雛聲粵韻聲輝夜》名伶嘉賓滿台 楊劍華芳雪瑩傾力以赴 統籌排練不遺餘力 (2013-07-16) (圖)
戲曲視窗:手眼身步口 (2013-07-16)
崑劇小劇場看《紅樓夢》 (2013-07-16) (圖)
山西宋金戲曲磚雕展內蒙古開展 (2013-07-16) (圖)
戲曲演員登台吸引眾人眼球 (2013-07-1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7-16) (圖)
舞台快訊 (2013-07-16) (圖)
「頌先聲」再演聲哥戲寶 藍天佑鄭雅琪拍檔觀眾受落 (2013-07-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