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策會倡供應主導紓房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炳良重申,政府重視樓市穩定性,需求管理措施「有存在的必要」。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兆東 攝

——代理要求撤辣招 張炳良:需求管理有必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昨日召開最後1次全體會議,總結下月發表的諮詢文件內容。身兼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會後稱,本港現時面對的房屋問題嚴峻,包括供求緊張、超低息環境加上外圍資金充裕令樓市波動,根治方法是增加房屋供應。面對地產代理業要求政府「撤辣招」的聲音,張炳良重申,政府重視樓市穩定性,需求管理措施「有存在的必要」。另外,長策會促請政府規管茤苤A包括以發牌或業主登記制度,但不包括工廈茤苤C

 張炳良表示,目前本港房屋問題的癥結是供求失衡,政府未來10年的房屋策略,將突出供應主導,而公、私營房屋比例是6比4,其中60%是公營房屋,包括出租公屋和出售的居屋等,其餘40%是私樓,政府在解決房屋供應問題方面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期望盡快解決供求失衡的狀況。他強調,不會低估覓地建屋的大挑戰。

引私人參建 加快建居屋

 據了解,為加快興建居屋,長策會建議引入私人參建模式,善用私人發展商的建屋能力。不過,委員李華明關注質素和發展商的效率,「以前試過(建屋)質素相當差,問題在於監管建樓過程」。此外,建造業的人力及建材供應等亦會影響建屋量及速度。

促規管茤 不包括工廈

 政府早前委託調查機構,推算出全港有約7萬個茤迣璁魽A長策會促請政府透過發牌或業主登記制度規管茤苤C張炳良強調,規管主要針對住宅樓宇內的分間樓宇單位,不會包括工廈內的茤苳寣A「本身非法,政府不會正規化」。委員鄔滿海表示,發牌規管茤衧O長遠策略,最關注茤虷w全的問題,「如果是完全符合規格,比較難取締」,認為應該研究如何正規化。據悉,多名委員均認為,茤訄暋D難以短期內解決,而發牌或者登記制度的目的,是要確保任何分間樓宇單位,要符合安全標準,包括符合建築物條例及防火要求,確保結構、走火及衛生安全。

 另外,長策會亦討論了應如何照顧社會上特定群組的住屋需求及優次,例如非長者單身人士、年輕人和首次置業者等。長策會認為,家庭、長者及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住屋需求逼切,應該優先照顧。消息人士透露,長策會認為,應該優化善用公屋資源,包括檢視現行公屋政策,例如富戶政策、公共屋h寬敞戶政策、紓緩擠迫戶的住屋安排,以及打擊濫用公屋的措施等。

建單幢公屋 利單身上樓

 據悉,諮詢文件亦提出加快非長者單身人士上樓,包括建議研究在現有公共屋h的空地或休憩用地,加建單幢公屋。有委員認為建議值得探討,應選擇一些短期內不會重建、密度較低及休憩用地較多的屋h。但委員劉炳章對建議有保留,「好似寡佬h、剩女h,擔心造成社會標籤」,亦有委員擔心影響現在屋h的休憩設施,惹來現在居民反對,認為應該小心處理。

下月佪堋 為期3個月

 長策會將於下月初發表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提及多項公眾關注的房屋政策意見,並作出回應,至於最終能否落實,將視乎公眾諮詢收集到的意見。公眾諮詢為期3個月,將針對公眾、房屋政策關注團體和專業人士舉辦多場研討會,並於今年年底提交長遠房屋策略的公眾諮詢報告書。

相關新聞
官員申報涵親友 (圖)
政界多讚許 惟憂灰色地帶 (圖)
鍾逸傑:有助廉署執法
政治委任官員以私人身份索取或接受利益限制
行政長官認為任何政治委任官員
政治委任官員「私人利益」定義
長策會倡供應主導紓房困 (圖)
加快重建谷需求 44.7萬單位再上調
長策會猛人多 獻計解房荒
推算7萬茤苳廑17萬人 (圖)
貨櫃碼頭檢4,100萬象牙犀角豹皮 (圖)
夏令營2導師涉猥褻初中生被捕
車禍圖「私了」 女司機涉搵人頂包 (圖)
網售迷姦水 內地男斷正 (圖)
視障漢失足墮軌 獲東鐵員工救命 (圖)
廉署入稟索劉夢熊訪問資料
報警垃圾房棄嬰 揭懵父榮升外公
越南運毒廣西 6港人深落網
柴灣反黑拘3人 破武器庫檢毒品
機場保安公司即炒周富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