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算7萬劏房戶塞17萬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長策會促請政府透過發牌或業主登記制度規管劏房。圖為一劏房居民煮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私樓租金高昂,不少劏房環境惡劣,仍然有價有市,更愈劏愈多,有單位被發現「一劏18伙」。長策會早前委託調查機構「政策二十一」進行「香港分間樓宇單位調查」,報告推算全港有約7萬個劏房戶,住了17.13萬人口,住戶人均每月收入5,490元,但平均每月繳交租金卻達約3,790元,租金與收入比率中位數是29.2%,這數值較私樓戶的25.7%更高,反映劏房戶需用較多收入來應付租金。

人均「蝸居」僅67平方呎

 「政策二十一」於今年1月底至4月底,於全港訪問1,860幢樓齡超過25年的舊樓,按樓齡、應課差餉租值、地理特徵(如鄰近港鐵站、街市檔位等)、分層及抽選樓宇樣本。統計報告推算全港有約6.69萬個劏房戶,當中約3萬間劏房內無廚房、廁所或食水供應,居住環境惡劣,人均「蝸居」面積僅67平方呎。

 約7萬個劏房住了超過17萬人,近半劏房戶並未申請公屋,其中49%沒申請的原因是超出入息上限。而17萬劏房人口中,約48%是15歲至44歲年輕群組,約75%人達到中學甚至大專以上學歷,約50%人在職且有收入。

逾4成被加租 每月增542元

 調查又發現,41.7%劏房戶過去一年曾被加租,約40%租金加幅少於5%,平均月租增幅約542元。

 另外,長策會亦委託香港理工大學在今年1月至3月期間,舉辦了24場焦點小組討論,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供長策會委員討論。焦點小組共有約230名參加者,分別是隨機抽選的市民和相關團體成員,包括關注團體、智庫組織、環保團體、區議會議員、學者、地產發展商和與規劃、建築及地產有關的專業學會等。討論涵蓋現時的住屋情況和住屋需要、對援助社會上不同群組應訂的優次、在提供房屋予滿足社會的住屋需要上可接受的社會成本等。

相關新聞
官員申報涵親友 (圖)
政界多讚許 惟憂灰色地帶 (圖)
鍾逸傑:有助廉署執法
政治委任官員以私人身份索取或接受利益限制
行政長官認為任何政治委任官員
政治委任官員「私人利益」定義
長策會倡供應主導紓房困 (圖)
加快重建谷需求 44.7萬單位再上調
長策會猛人多 獻計解房荒
推算7萬劏房戶塞17萬人 (圖)
貨櫃碼頭檢4,100萬象牙犀角豹皮 (圖)
夏令營2導師涉猥褻初中生被捕
車禍圖「私了」 女司機涉搵人頂包 (圖)
網售迷姦水 內地男斷正 (圖)
視障漢失足墮軌 獲東鐵員工救命 (圖)
廉署入稟索劉夢熊訪問資料
報警垃圾房棄嬰 揭懵父榮升外公
越南運毒廣西 6港人深落網
柴灣反黑拘3人 破武器庫檢毒品
機場保安公司即炒周富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