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學者:人造牛肉譁眾取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2]     我要評論

 科學家日前培植出全球首塊試管牛肉漢堡扒,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副教授王明福博士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人造牛肉營養成分接近普通牛肉,人體吸收無礙。但他質疑將昂貴的幹細胞培育技術用於製造牛扒,是譁眾取寵,預計普羅大眾近半世紀都無可能食到。他指倘若將技術用於製造人造皮膚等醫學器官,會為社會帶來更多實際益處。

 王明福解釋,人造牛肉蛋白是由肌肉細胞與實驗室培育的動物脂肪,注入高濃度營養液混合而成,但因缺少氨基酸等血液微量元素,口感與真牛肉仍有差距,消費者是否能突破心理障礙亦未知。他指出,若擔心牛肉愈來愈貴,可以植物蛋白合成「素食牛肉」,口感亦不錯。

 另方面,工業化生產人造牛肉對環境影響雖小,但作為原料的幹細胞、動物脂肪、營養液等一旦受污染,或引發新一輪食品安全擔憂。

 港肉商兩睇 料牛肉降價

 本港牛肉不停加價,全港鮮牛零售批發商聯席會議發言人許偉堅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本港鮮牛肉供應追不上人口增長,人造牛肉若有機會上市,供應可大幅增加,令整體肉價下降,相信會受市民追捧。

 人造牛肉有望上桌,有人大呼不可思議。奇達思優質食品(香港)有限公司肉類經理靳度比接受本報訪問時不諱言,人造牛肉概念令人懷疑,相信即使有機會大規模生產,港人亦難接受。

相關新聞
「科學怪肉」反轉世界
不殺生=素食可用?
肉食需求2050年倍增 科網巨頭搶商機 (圖)
港學者:人造牛肉譁眾取寵
邱吉爾82年前預言:微生物製肉如酵母製麵包 (圖)
基因改造食品 美歐自貿絆腳石
十大未來食品
嫌報稅煩 美國人不做美國人 (圖)
印度首艘自製航母今下水 核潛艇擬試航
日戰敗紀念臨近 右翼促拜鬼與警衝突
德媒:中俄屬美一級監視國
菲擬擴大美軍輪駐
地獄廚神涉逃稅千萬
超強颱風「尤特」撲呂宋 菲發紅色警報
美日韓澳聯合軍演
美富商構思超音速高鐵 紐約去北京僅2小時
BBC造假 兩女贏遊戲26萬無得分
新iPhone傳下月發布
加州綁架案 FBI擊斃疑犯救少女 (圖)
fb營運總裁傳離職 拋售股份袋7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