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嫌報稅煩 美國人不做美國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外居民易墮法網 放棄國籍人數飆6倍

 美國政府財政緊絀,期望藉加強海外查稅打擊逃稅,但未見其利先見其害。美國官方《聯邦公報》指,上季有1,130人放棄美國國籍,按年升6倍,創歷史新高。專家指,美國海外查稅複雜和繁瑣,海外居民報稅時費時失事,稍有不慎更會誤墮法網,令不少人索性放棄國籍。

 美國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34個成員國中唯一向海外居民徵稅的國家。美國《海外賬戶納稅法案》(FATCA)明年7月1日生效,法案要求所有海外銀行將美籍客戶財政狀況提交美國國稅局,客戶漏報每年可被罰戶口存款總額最多一半。政府估計措施10年內可帶來87億美元(約675億港元)收入。

 美國與瑞銀在2009年就協助逃稅指控達成和解,瑞銀同意繳交7.8億美元(約60億港元)罰款和交出約4,700個帳戶資料。美國大力打擊海外逃稅,促使部分納稅人向國稅局申請赦免,以高昂罰款換取不被起訴。專家指,華府嚴打逃稅令民眾人心惶惶,憂慮誤墮法網。

報稅費用過萬

稅務或僅千元

 《聯邦公報》數據顯示,單是今年上半年已有逾1,800人放棄國籍,較2008年全年增加逾6.5倍。一名在瑞士執業的美國稅務律師估計,在FATCA生效後,每名納稅人為報稅所花的會計費用可能升至2,000美元(約1.5萬港元),令更多美國海外居民衡量保留國籍是否划算。

 去年約有500萬至600萬美國人居於海外。已退休的美國人塔帕尼拉,40年前移居加拿大,但每年仍要為報稅費神。她指,即使去年向美國交稅僅250美元(約1,939港元),但多年來為確保無漏報的法律和會計費用,累計近4萬美元(約31萬港元),故去年11月決定放棄國籍。 ■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俄羅斯之聲》

相關新聞
「科學怪肉」反轉世界
不殺生=素食可用?
肉食需求2050年倍增 科網巨頭搶商機 (圖)
港學者:人造牛肉譁眾取寵
邱吉爾82年前預言:微生物製肉如酵母製麵包 (圖)
基因改造食品 美歐自貿絆腳石
十大未來食品
嫌報稅煩 美國人不做美國人 (圖)
印度首艘自製航母今下水 核潛艇擬試航
日戰敗紀念臨近 右翼促拜鬼與警衝突
德媒:中俄屬美一級監視國
菲擬擴大美軍輪駐
地獄廚神涉逃稅千萬
超強颱風「尤特」撲呂宋 菲發紅色警報
美日韓澳聯合軍演
美富商構思超音速高鐵 紐約去北京僅2小時
BBC造假 兩女贏遊戲26萬無得分
新iPhone傳下月發布
加州綁架案 FBI擊斃疑犯救少女 (圖)
fb營運總裁傳離職 拋售股份袋7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