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福建(香港)文化精品展覽交易會專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3福建(香港)農產品 綠色精品展專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福建綠色盛宴譽滿香江 構築農特產品品牌走廊

——2013香港福建農特產品綠色精品展巡禮

為期三天的2013香港福建農特產品綠色精品展日前圓滿落下帷幕,福建省農業廳組織參展的38家農業龍頭企業斬獲頗豐,福建現代農業、高效農業和精品農業的成果得到集中展示。福建館具有地域特色的名優特新農產品,以及高精尖、高附加值的深加工品不僅吸引了眾多專業採購商和消費者的青睞,亦成為第24屆香港美食博覽暨國際茶展的精彩亮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蓉、蘇榕蓉

據悉,以「綠色、安全、優質」為主題的福建農特產品綠色精品展團,今次集展示、展銷、推介、商貿洽談、商務考察五項內容於一體。據初步統計,截至閉幕當天,福建館訂單現場銷售900多萬港幣,達成初步合作協議216個,協議金額14.8億元港幣。涉產品採購、新品種引進、農產品深加工等多個領域,達到「樹產品品牌、拓國際市場」的預期效果。業內人士指出,農產品合作將成為2013年閩港合作的一大新興亮點。

借力打造「閩品」出口平臺

在福建參展企業上交的漂亮「成績單」上,一組數據讓人為之興奮:香港萬勝投資有限公司和福建德化縣吉盛黑養殖有限公司達成初步意向協議,擬每日採購該公司生態養殖的黑兔20只,希望能夠將福建民眾視為滋補保健品的黑兔變為香港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佳餚;福建春倫集團與來自廣東佛山的採購商李先生達成初步採購訂單,李先生將首次採購價值約250萬元(人民幣,下同)、共計25噸的茉莉香片作為公司員工福利;福鼎市天毫茶業有限公司此行收穫甚豐,開展當日,已有包括英國的採購商PEGASUS IMPORIS等逾十家公司及採購商表示有意落訂單及申請海外代理權,部分最新合作夥伴有意向在展會結束後前往天毫公司的茶園基地考察……

福建省農業廳副廳長郭躍進亦以多組數據說明香港在福建優勢農產品出口中的重要地位:2013年上半年,福建省出口茶葉7234噸,其中日本、香港為福建省茶葉出口的最大目的地,對上述兩地茶葉的出口量分別為4060和1547噸,烏龍茶仍是主打產品,花茶和綠茶出口保持增長;今年1-7月福建寧德共出口中國香港水產品1.3億美元,同比增長60%,香港佔據寧德出口第一市場地位……

郭躍進表示,福建看重香港市場,更看重香港與國際接軌的大平臺。福建優勢農產品海外市場的拓展,香港是最便捷、最經濟也是效果最好的平臺。未來,福建可以將香港打造成為福建優勢農產品的展示平臺,拓展更大國際市場的出口基地。

閩農特精品明年可望入港

在港參展期間,郭躍進一行專前往零售百貨集團裕華國貨總部,瞭解內地特色農產品入港銷售的渠道。郭躍進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福建農產品首度「抱團」訪港收穫頗豐,通過參展、觀展,對農產品精深加工有了更豐富的認識。他坦言,儘管福建擁有優質農產品,但市場和營銷宣傳做得不足,期望在適當的時機構建福建優質農產品入港通路,形成周轉物流平臺。

對此,裕華董事副總經理李潤基樂觀其成。他建議福建精選有代表性的「高、精、尖」綠色農產品進入裕華國貨展示銷售。裕華方面並建議將時間安排與明年下半年。

針對境外市場對內地產品的質量疑慮,郭躍進表示,福建省長期保持規範的供港產品檢驗檢疫制度,供港農產品等大宗商品從未發生質量問題。今後要繼續提升深加工、食品安全,把福建農業向規模化、特色化轉變,「這方面,還有很多向香港學習的空間,尤其香港食品安全管理值得借鑒。」

內外兼修做實市場開拓

據悉,近年來,福建憑藉氣候適宜等得天獨厚的條件,政府強有力的監管加上企業、高校和相關科研機構在農產品研發上的不斷努力,「價美質優」的福建農特產品綠色精品正逐步得到市場認可,展示出強勁的發展後勁,已經成為海內外市場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

福建省農業廳相關人士認為,綠色經濟的建設,關鍵要不斷擴大市場銷路,實現綠色經濟產值的最大化,發揮綠色經濟的最大效益。近年來,福建省農業廳逐步建立了促銷為重點,以網絡展示為先導,國際國內相結合的農產品銷售體系,通過各種渠道宣傳推介優勢農產品,構建福建優勢農產品「走出去」平臺。同時,福建企業亦通過自身的渠道,加強「品牌」推廣和行銷拓展。政府與企業的雙向聯動,增強了福建綠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為綠色經濟產業化發展注入新活力。

福建省農業廳副廳長郭躍進:

首次率團參展,希望借助此次平臺,為閩省企業尋求新的發展商機,在更大的舞臺、更寬的領域和更高的層面,推動這些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實現「雙邊」甚至「多邊」共贏。今後,亦希望能與香港文匯報多加強交流合作,通過貴報多宣傳報道福建農業發展情況,推介福建優質、綠色的農產品,共同促進兩地交流發展。

香港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

常務理事、秘書長吳軍捷:

如今在香港比較受歡迎的茶葉有香片、普洱茶、鐵觀音以及白茶,而福建就佔好幾種,應藉機香港美食展,繼續擴大福建茶文化的影響力。

香港裕華董事副總經理李潤基:

內地企業可充分利用香港作為內地與海外商貿的橋樑,通過香港多元而專業化的國際機構和高素質的市場夥伴,進一步建立海外市場。期待展開互惠合作,建議福建精選有代表性的「高、精、尖」綠色農產品進入裕華國貨展示銷售。

閩打造海峽品牌 休閒生態農業風生水起

走進位於惠安黃塘鎮的泉州葵花休閒農業生態園,釋迦、嘉寶果、樹葡萄等台灣高優水果隨處可見,鬱金香園、玫瑰花坊、油菜花田、葵花園等園區縱橫交錯。該園總經理林志群告訴本報記者,他正在打造的是一個集鄉村文化、自然景觀、民間習俗、田園風光、珍稀水果種植為一體的綜合性農業觀光產業園。

在與福建泉州隔海相望的台灣,休閒生態農業已經非常成熟。隨著2011年6月泉州惠安縣獲批為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台灣高優水果、休閒生態農業管理經驗陸續落戶惠安,帶動休閒生態農業在當地的發展。

休閒生態農業逐步成為泉州農民就地就業和增加收入的新途徑、新亮點。據泉州市農業局介紹,目前泉州休閒生態農業年接待遊客超3700多萬人次,年營業收入逾9億元,帶動農民就業8000多人。

深化閩台合作 培育六大休閒農業

福建省台灣農業研究中心主任曾玉榮介紹,台灣農民創業園的發展,不單是發展第一產業,更重要的是通過引進台灣先進的經營理念,與第二產業、第三產業結合,發展農產品加工業、休閒農業等。福建省台灣農民創業園正在這樣開拓產業領域,從單純種植養殖業到發展觀光農業,形成了一二三產業協同共進的發展格局。

《福建省休閒農業發展「十二五」規劃》指出,今後5年福建省將重點培育農事體驗型、休閒農莊型、農耕文化型、農業園區型、農家樂、民俗風情型六大類休閒農業,加快發展福州、廈門、泉州3個都市型休閒農業集聚中心區,建設漳州、莆田、平潭、三明、龍岩、寧德、南平7個中心城市型休閒農業集中區,同時順應廈漳泉同城化和區域間合作趨勢,整合資源培育休閒農業產業集群。

據悉,到2015年,福建省休閒農業投資總額年均增長25%,累計達到700億元;年營業總收入增長25%,達到100多億元。在休閒農業集聚地區,從事休閒農業的農民收入比本地務農農民人均收入平均水平高1-2倍。

此間閩台區域旅遊研究專家分析認為,福建發展休閒農業具優勢,閩台休閒農業資源互補,現代人對鄉村的回歸心態和深度體驗帶來廣闊的休閒農業市場需求,加之台灣休閒農業發展空間拓展的現實需要,使休閒農業成為深化閩台農業合作中最具潛力的領域。

綠色經濟發展 環保是前提

今年初,福建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2013年,閩省將促進生態省戰略深入實施,大力發展生態經濟,積極培育生態文化,加強水土保持,推進陸域、海域生態環境協同保護,加快建設生態文明示範區,保持森林覆蓋率居全國首位、生態環境質量居全國前列。

如何利用好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實現福建綠色經濟的快速發展,福建省農經學會理事、福建農林大學經管學院博士生導師蔡賢恩教授表示,前提是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強化環保的意識,使真正無公害、有特色、綠色的優勢農產品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同時,福建農業發展要利用自身特色優勢,發展有機農產品,實施出口多元化戰略。

強化品牌持續發展

近年來,福建在充分發揮綠色資源的比較優勢同時,又有效地增強綜合實力和市場競爭力。蔡賢恩教授認為,福建應開發健康、無污染的生態產品,順應世界消費的潮流與時尚,也是福建發展綠色經濟的市場基礎。但是如何使綠色經濟真正變強,最終還得靠產品。福建春倫茉莉花茶、武夷山曦瓜大紅袍等品牌產品已經擁有一定的知名度,需要進一步加強品牌意識,通過打造享譽世界的「閩品」推動整個產業的快速發展。

此外,蔡賢恩提出重視福建現有生態示範區和綠色食品生產示範點的經驗,將生態農業實踐的經驗和技術,如良性循環綜合利用技術、立體開發多層利用技術等應用到有機農產品開發中,並同土特產及手工工藝等方面優勢結合,組織外貿出口企業到這些地區選材,使有機資源和有機技術優勢轉化為有機產品優勢,繁榮該地區農村經濟,又能使福建在國際農產品市場上佔有自己的優勢地位。

相關新聞
2013福建(香港)農產品 綠色精品展專輯 (2013-08-21) (圖)
2013福建(香港)文化精品展覽交易會專輯 (2013-08-15) (圖)
福建 部分工藝美術大師簡介及代表作品 (2013-08-15)
福建茶油:優質產品冀拓本港銷路優質產品冀拓本港銷路 (2013-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福建(香港)文化精品展覽交易會專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