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秀麗幽靜的生態遊 印洲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風光旖旎的印洲塘位於船灣郊野公園東北岸。這片海岸有一外形宛如印台的小島,稱為印洲,印洲塘因而得名。印洲塘一帶水域的生態物種和自然景致深具保育價值,政府於1996年已將該區劃為海岸公園。

山清水秀 恬靜樂土

 印洲塘山光水色,層巒疊嶂,仿如人間仙境,是一隅與世無爭的恬靜樂土。這裡風平浪靜,主要因為四周有群山作為障屏,阻擋海洋的波浪,夏天不受東南季候風影響,冬天也避過凜冽的西北季候風,氣候比香港其他地方乾燥,暴雨很少光臨,縱橫交錯的小溪流亦柔柔涓流,全都不足以造成廣泛氾濫。上天特別眷顧這一泓清水,首次到訪印洲塘,遊人總會流露驚訝的讚嘆目光,那種截然不同的氛圍和寧靜安詳的感覺,讓人難以相信自己身處於香港。

 今天所見的印洲塘地貌是1億8,000萬年前中侏羅紀多次火山爆發的產物,在6,000至8,000年前上一次冰期之末期海平面上升,海水淹沒了河谷,形成印洲塘灣灣相連,眾島環抱的內海環境。多樣化的地形包括海灣、突出的海角、半島、石崖、沙岬及海灘等,形成由泥灘至石濱等多種沙灘類型,景色優美,一些當地人士更稱它為「小桂林」。其奇石不可不觀,如雞公嶺、雞鼻岩、飛鼠岩等岩石地貌。雞公頭後方險峻無比的鐮刀脊,令人望而生畏,幸在不遠處有高僧鎮壓著,當然可順道探訪於黃泥洲護洞那栩栩如生的靈龜。

生態豐富 探訪樂園

 在生態方面,印洲塘海岸公園是一個魚類繁殖場。在海岸公園內的荔枝窩,一群群的石珊瑚覆蓋著沿岸淺水區,珊瑚群內又棲息著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形成一幅內容豐富的海底圖畫。印洲塘的兩個重要生態環境:紅樹林及海草床,是仔稚魚及其他海洋生物幼體的孕育場。

 海草是一種生長於沙質或泥質海岸的海洋有花植物。海草有防止近岸沙泥流失的功用。此外,海草為各種魚類及海洋無脊椎動物的幼體提供重要的藏身之地,亦為海膽及魚類等海洋生物提供食物。矮大葉藻海草主要分佈於本港東北海岸,而印洲塘海岸公園的荔枝窩部分,孕育著全港最大片的矮大葉藻海草床,面積約為2公頃,花期為三月至七月。

 在印洲塘海岸公園的荔枝窩及三椏,分別長有面積約為2.7及3公頃的紅樹群落。本港錄得的8種真紅樹全都可以在荔枝窩找到。而三椏部分,可以找到銀葉樹以外的七種真紅樹。紅樹群落成為幼魚及其他海洋帶無脊椎動物的哺育場。廣泛分佈於印洲塘海岸公園的海草及紅樹群落,解釋了此處蘊藏豐富漁業資源的原因。

交 通

自行租船前往,烏蛟騰經荔枝窩前往鹿頸的遠足路線亦途經;

20C專線小巴由大埔墟南盛街(公眾假期由大埔墟港鐵站開出)開往烏蛟騰;

56K專線小巴則來往粉嶺港鐵站和鹿頸。

相關新聞
秀麗幽靜的生態遊 印洲塘 (2013-08-27) (圖)
旅行資訊(第1497期) (2013-08-27)
暑假郊遊好去處——南生圍 (2013-08-20) (圖)
旅行資訊(第1496期) (2013-08-20)
那些年的回憶萬宜水庫 (2013-08-13) (圖)
旅行資訊(第1495期) (2013-08-13)
本土風情地貌遊 獅子山郊野公園 (2013-08-06) (圖)
旅行資訊(第1494期) (2013-08-06)
郊野自然生態行 三椏村 (2013-07-30) (圖)
旅行資訊(第1493期) (2013-07-30)
條條大路通嶂上 (2013-07-23) (圖)
旅行資訊(第1492期) (2013-07-23)
古樸漁村風情 三門仔 (2013-07-16) (圖)
旅行資訊(第1491期) (2013-07-16)
香港最美海蝕拱 吊 鐘洲 (2013-07-09) (圖)
旅行資訊(第1490期) (2013-07-09)
祈福勝地 林村許願樹 (2013-07-02) (圖)
旅行資訊(第1489期) (2013-07-02)
薈萃歷史精華 倒影香港歷史 中西區文物徑 (2013-06-25) (圖)
旅行資訊(第1488期) (2013-06-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