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郊野自然生態行 三椏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位於新界東北的三椏村是一條偏遠的小村落,西面有416米高的吊燈籠作屏障,東面是一片恬靜優雅的三椏海灣。連綿曲折的海岸線,極具觀賞價值外,亦是探索自然生態的不二之選。除了假日有穿梭往來的遊人外,平常都是一片恬靜。

 從烏蛟騰起步,沿溪邊小路漫行到九擔租村,過了緊急電話亭左轉上山的小路,此段名為犁頭石古道。站在小坳上,豁然開朗,遠眺八仙嶺,南望橫嶺峰巒橫列,俯覽上苗田、下苗田廢村一帶景色,滿目青翠,在山腰的荒廢梯田隱約可見,前方正是新界東北有名的高山「吊燈籠」。越過山坳,開始漫步於山腰的蜿蜒山徑,途中眺望三椏灣,但見海灣曲折、小島遍布、山光水色,不愧「香港小桂林」之美譽。下山是樹木茂密的石排路,日光不透、樹藤懸掛,加上倒塌破爛的犁頭石村屋,頗有荒蕪的感覺。

靜夜登山 星際漫遊

 走完下山路,便到達三椏村。閒坐椅上,夕陽把片片雲霞照得通紅,面對金光映照的橫嶺,壯闊美麗。此刻四野無人,彷彿與自然融合成一體,頗有脫離凡塵俗世的感覺。

 漆黑中的三椏灣,沒有萬家燈火,只有微弱月光映照海上列島的輪廓。乘夜登上牛屎湖山東南面的一列山脊,在遠離光害的環境下享受星際銀河的洗禮;靜聽昆蟲和蛙類的鳴叫聲,是多麼的令人陶醉。

天籟之音 自然妙韻

 曙光初露,靜坐於小碼頭,雖然面前有往灣洲略為遮擋,仍擋不住晨光萬丈的壯麗景色,耀眼的陽光使人感覺溫暖。碼頭旁有連群結隊的小魚在清澈的海裡暢泳;山巒倒影,徐風輕送,一片悠閒恬靜。乘著晨霧漸次消散,細心聆聽清晨中的自然音韻。享受生活,無需窮奢極侈,只要順其自然便可滿載而歸。離開三椏村後,可依照指示清晰的路牌,經苗三古道返回烏蛟騰。由於三椏村位處偏僻,往返各需約兩小時的步程,宜與有經驗人士同行。

交通:乘坐小巴20C由大埔墟(南盛街)起步,於烏蛟騰落車。

相關新聞
郊野自然生態行 三椏村 (2013-07-30) (圖)
旅行資訊(第1493期) (2013-07-30)
條條大路通嶂上 (2013-07-23) (圖)
旅行資訊(第1492期) (2013-07-23)
古樸漁村風情 三門仔 (2013-07-16) (圖)
旅行資訊(第1491期) (2013-07-16)
香港最美海蝕拱 吊 鐘洲 (2013-07-09) (圖)
旅行資訊(第1490期) (2013-07-09)
祈福勝地 林村許願樹 (2013-07-02) (圖)
旅行資訊(第1489期) (2013-07-02)
薈萃歷史精華 倒影香港歷史 中西區文物徑 (2013-06-25) (圖)
旅行資訊(第1488期) (2013-06-25)
寓教於樂 體驗自然——嘉道理農場 (2013-06-18) (圖)
旅行資訊(第1487期) (2013-06-18)
清水灣最高峰釣魚翁 (2013-06-11) (圖)
旅行資訊(第1486期) (2013-06-11)
承載馬運傳統 彭福公園 (2013-06-04) (圖)
旅行資訊(第1485期) (2013-06-04)
港島之西 摩星嶺 (2013-05-28) (圖)
旅行資訊(第1484期) (2013-05-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