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薈萃歷史精華 倒影香港歷史 中西區文物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環是香港的心臟地帶和商業中心,也是港島開埠後最早開發的地區。在忌連拿利渠以東的政府山,即今花園道與鐵崗之間的山坡,早在一八四一年開埠時已劃為政府專用地段,作為香港政府象徵的港督府(禮賓府)便坐落在政府山的中央位置﹔而其下方便是英國國教聖公會的聖約翰座堂,以及政府行政中樞輔政司署所。由於香港經濟急速發展,土地漸漸不敷應用,在德輔任內(一八八七至一八九一年),中區終於進行了填海工程,今日的香港會所、皇后像廣場、原立法會大樓等,也是在填海工程後所建成的。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古物古蹟辦事處,於中西區設立一條文物徑,將區內的歷史建築及舊址連接起來,方便遊人沿途遊覽古蹟,了解該區的發展及演變。中西區文物徑包括三條路線:中區線、上環線和西區及山頂線,分別於1997年10月、1999年7月及2000年12月正式啟用,廣受市民歡迎。

中區線

 中區位於香港的中心地帶,自1841年香港島由英國管治後便發展起來,不少西式建築亦相繼興建。中區線涵蓋42項歷史建築及舊址,包括一些已拆卸的重要建築物原址及紀念碑石,讓旅遊人士可緬懷昔日中區一些著名的建築。

上環線

 上環位於香港島北岸,為華人商住地區。孫中山先生亦曾在上環區就讀及領洗,且與同道者策劃及安排革命事宜。上環線涵蓋35項歷史建築及舊址,包括由中西區區議會設立的孫中山史蹟徑舊址、不同宗教的建築物及華人傳統歷史建築和舊址等。

西區及山頂線

 西區涵蓋三個地區:西營盤、石塘咀和堅尼地城。早期西區居民以英軍為主,1850年以後,國內大批難民湧入香港,並聚居該區。1888年,山頂纜車開始投入服務。此後,山頂一帶的居民漸多,而前港督的避暑別墅亦坐落於山頂。西區及山頂線包括25項歷史建築及舊址。

 中西區文物徑三條線行畢大約需要三小時時間,毗鄰中環地鐵站和天星小輪碼頭,交通極為方便。沿途的主要景點包括:皇后像廣場、原立法會大樓、香港禮賓府、聖約翰座堂、香港動植物公園、梅夫人婦女會主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等。

責任編輯:陳 馳

版面設計:莊惠農

http ://www.wenweipo.com

E-mail:supple@wenweipo.com

Fax :2873 3961

消費專題(逢星期二刊出)

相關新聞
薈萃歷史精華 倒影香港歷史 中西區文物徑 (2013-06-25) (圖)
旅行資訊(第1488期) (2013-06-25)
寓教於樂 體驗自然——嘉道理農場 (2013-06-18) (圖)
旅行資訊(第1487期) (2013-06-18)
清水灣最高峰釣魚翁 (2013-06-11) (圖)
旅行資訊(第1486期) (2013-06-11)
承載馬運傳統 彭福公園 (2013-06-04) (圖)
旅行資訊(第1485期) (2013-06-04)
港島之西 摩星嶺 (2013-05-28) (圖)
旅行資訊(第1484期) (2013-05-28)
東涌炮台 品味歷史 縱覽風光 (2013-05-21) (圖)
旅行資訊(第1483期) (2013-05-21)
中西合璧道風山 (2013-05-14) (圖)
旅行資訊(第1482期) (2013-05-14)
鳳凰山觀日 (2013-05-07) (圖)
旅行資訊(第1481期) (2013-05-07)
香港最大公園 大埔海濱公園 (2013-04-30) (圖)
旅行資訊(第1480期) (2013-04-30)
龍蝦灣郊遊徑 俯看海灣美景 (2013-04-23) (圖)
旅行資訊(第1479期) (2013-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