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2%受訪者對強積金零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助理總監彭嘉麗、駿隆集團行政總裁蕭美鳳、駿隆財務策劃顧問助理總經理曾祥文。 涂若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強積金「半自由行」實施已十個月,打工仔普遍反應冷淡,不僅「轉會」的數量遠遜於預期,對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信心亦不升反跌。駿隆集團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一項調查披露,以十分為滿分計,本港打工仔對強積金「零信心」的比例為22%,較去年上升8個百分點,平均分為3.3分,也較去年的3.7分更低。4分及以下評分的比例則由去年的56%升至61%。

「半自由行」效果差強人意

 此次調查在今年7月中進行,以電話訪問了1,015名參與強積金的本港居民,結果顯示打工仔對強積金保障退休生活的信心連續兩年「肥佬」,且有下跌趨勢。「半自由行」的實施效果更差強人意,有88%的受訪者表示沒有轉移過現職戶口供款到其他強積金計劃,即表示有參與「轉會」者僅12%。

 值得注意的是,實際「轉會」的個案更少,僅3%。調查指,這是由於受訪者混淆了「半自由行」與強積金賬戶「轉移」的概念(例如因轉換工作或僱主轉換強積金服務提供者所作的個人賬戶轉移)。打工仔不「轉會」的最普遍原因是「怕麻煩」,比例為32%。其次是「滿意現時使用的計劃」和「缺乏相關知識」,比例均為17%。

「轉會」操作複雜減意願

 駿隆集團行政總裁蕭美鳳表示,強積金「半自由行」的參與度極低,主要是由於當打工仔試圖「轉會」時,面對填表、閱讀文件、理解新舊計劃分別等諸多步驟,操作十分複雜,「感覺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好難掌握」,加上僅能轉走自己供款的部分,降低了「轉會」的意願。此外,不斷有負面新聞報道強積金收費高,令部分打工仔誤解「轉會」需要支付昂貴手續費,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不過蕭美鳳強調,儘管調查的答案令人失望,但強積金「半自由行」的實施「絕對是好事」,不僅加速了市民對強積金的理解,也促使政府加強了對中介人的立法規管,為將來實施「全自由行」做出了必要的準備。她稱,現時的情況是打工仔在入職時,僱主供款部分不能自由選擇,「你(僱主)幫我揀(強積金產品),然後要我改變,這是困難的」,但未來一旦實施「全自由行」,打工仔在入職時將「被迫」自行挑選產品,全權管理自己的強積金,相信情況會有改善。

 調查又披露,有近半受訪者不認為強積金收費已有下調。蕭美鳳澄清,其實在輿論壓力和基金局的要求下,市面上已有超過200個強積金產品減少收費,但不少打工仔並未利用資訊平台查看、對比收費標準,「這也是怕麻煩現象」,相信未來的強積金收費仍會繼續下調。

相關新聞
港股跌350點 今結算料波動 (圖)
後市分析:退市影響大於戰事 宜待低位入市 (圖)
三中全會利好 滬指險守2100點
部分股份昨日表現
中石油母子復牌齊大跌 (圖)
22%受訪者對強積金零信心 (圖)
受訪者對MPF保障退休生活乏信心
被訪者沒有轉移強積金戶口的原因 (圖)
新盤入帳 信置核心盈利增25%
復星下月公布數十億新投資 (圖)
穗網遊公司Forgame下月上市推介
投資收益增 國壽半年盈利增68%
農行中期多賺14.7%勝預期 淨利差再收窄 穩定息差有壓力 (圖)
青蛙王子半年少賺28.8% (圖)
中通信賺12.42億不派息
現代牧業:暫未計劃併購重組
信行或上調存貸利率
中糧油資金轉投內部營運
新秀麗半年純利升3.4%
金管局加強與大馬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