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倚重科技創新 打造新增長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考察大連商品交易所交易大廳。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國際金融論壇城鎮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鵬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正處在經濟結構調整重要階段的中國而言,更應借助科技創新加快經濟轉型步伐,為經濟持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作為中央最高層領導,習近平日前赴大連高新區考察,正是以行動表明中央對科技創新的重視,未來國家料將在這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易鵬表示,正處在下行通道的中國經濟儘管有企穩跡象,但全球經濟整體形勢並不樂觀。在此背景下,依靠科技創新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新的就業崗位和新的經濟社會發展模式,是擺脫危機、促進經濟增長的根本出路。

經濟復甦需要新動力

 易鵬告訴記者,當前各國在應對金融危機中都認識到,必須依靠科技創新,注重發揮科技在調整產業結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中的重要作用,許多國家相繼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增加科技研發投入,通過增強科技創新能力來保持和提高國家在未來世界經濟格局中的位置,比如美國把發展新能源作為擺脫經濟衰退、創造就業機會的重要產業,在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方面已經展現奪人之勢。

 在易鵬看來,已在中國探索20餘年的高新區無疑在國家經濟發展和應對危機中起到了重要作為。比如,為中國過去產業結構的調整發揮了重要作用及高效地帶動了區域經濟發展。

 易鵬強調說,中國經濟復甦亟需一股新的推動力,而這股新動力必然將通過科技創新來支撐,只有通過科技創新才能尋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倚重科技創新 打造新增長點 (2013-08-30) (圖)
專家解讀:友好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主流 (2013-08-30)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2013-08-29) (圖)
專家解讀:改革是強音 反腐尤迫切 (2013-08-28) (圖)
專家解讀:如何處置薄瓜瓜 待檢方說明 (2013-08-23) (圖)
專家解讀:調控亟待長效機制出台 (2013-08-19)
專家解讀:萬億投資潛力 推動信息消費 (2013-08-18)
專家解讀:針對釣島問題 中國提劃界案 (2013-08-17) (圖)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防美」非「反美」 (2013-08-17)
專家解讀:流動人口防範意識低增患率 (2013-08-16)
專家解讀:南北軍演 回應挑釁 (2013-08-15)
專家解讀:行政權下放增競爭力 (2013-08-15)
專家解讀:否定歷史難成正常國家 (2013-08-15)
專家解讀:納航母編隊 增反潛能力 (2013-08-14)
專家解讀:應對戰爭 重在防禦 (2013-08-11) (圖)
專家解讀:女患者疑攜特殊「易感基因」 (2013-08-10)
專家解讀:下半年挑戰壓力仍然較大 (2013-08-09)
專家解讀:領海執法 中國海警可開槍 (2013-08-09)
專家解讀:菲「遲來歉意」料因美斡旋 (2013-08-09)
專家解讀:日本軍國主義復辟日益明顯 (2013-08-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