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友好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主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一方面是官方宣佈中印軍方年內將在中國成都舉行陸軍反恐聯合訓練,增加兩軍互信,另一方面關於中印邊境之爭的報道屢見報端。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中心副秘書長洪源對本報表示,「友好交往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的主流,個別印度媒體誇大事實,捕風捉影,對中印關係有害。中方應該冷靜看待,印方也應該採取相關措施減少不負責任的報道。還有專家表示,中印崛起導致利益延伸,利益重疊有所增強。在政治互信缺失的情況下,這種利益重疊有可能引發矛盾。中印有必要通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避免新老矛盾相互交織。

聯合演習增進兩軍互信

 洪源表示,自1962年中印兩軍戰爭之後,中印兩國一直保持著友好交往的態勢,中印邊境基本維持安寧祥和氣氛,友好交往多於摩擦,是中印兩國毋庸置疑的大方向。此番年內即將進行的反恐演習確實可以增加中印中下級軍官和士兵的了解,減少在中印邊境頻繁接觸中的誤判。這樣演習將推進兩軍正常交往,增加兩軍互相了解,是增進兩軍互信的軍事基礎。

 就中印兩軍邊境之爭各種負面報道,洪源指出,這些報道多是印度媒體子虛烏有、誇大其詞的報道,這種無端造勢對中印關係無疑是有害的,實質上中印邊境是安寧穩定的。他認為,中國應該冷靜應對負面報道,印度則應該採取一些措施減少這些不負責任的報道。

雙方應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印度問題專家樓春豪指出,中印均面臨實現可持續發展、縮小國內發展失衡的艱巨任務,都需要良好的周邊環境和包容的對外政策。兩國政府都清醒地認識到,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中印交惡將嚴重遏制各自的發展進程。

 樓春豪認為,中印同步崛起帶來利益同步拓展,進入對方的傳統經營範圍,搶佔第三方的市場與資源,埋下競爭乃至衝突隱患。因此,推進中印兩國關係的發展,需要有新的思路。

 樓春豪強調,首先,中印要準確、客觀地定位中印新型大國關係,賦予「共享繁榮、管控分歧和追求平衡」的戰略內涵;其次是從雙邊走向多邊,擴大新型大國關係網絡;最後是重視新興領域的合作,對彼此在自己鄰近海域的影響擴大持客觀接受態度,共同維護海洋通道安全,合作開發海洋經濟等。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倚重科技創新 打造新增長點 (2013-08-30) (圖)
專家解讀:友好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主流 (2013-08-30)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2013-08-29) (圖)
專家解讀:改革是強音 反腐尤迫切 (2013-08-28) (圖)
專家解讀:如何處置薄瓜瓜 待檢方說明 (2013-08-23) (圖)
專家解讀:調控亟待長效機制出台 (2013-08-19)
專家解讀:萬億投資潛力 推動信息消費 (2013-08-18)
專家解讀:針對釣島問題 中國提劃界案 (2013-08-17) (圖)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防美」非「反美」 (2013-08-17)
專家解讀:流動人口防範意識低增患率 (2013-08-16)
專家解讀:南北軍演 回應挑釁 (2013-08-15)
專家解讀:行政權下放增競爭力 (2013-08-15)
專家解讀:否定歷史難成正常國家 (2013-08-15)
專家解讀:納航母編隊 增反潛能力 (2013-08-14)
專家解讀:應對戰爭 重在防禦 (2013-08-11) (圖)
專家解讀:女患者疑攜特殊「易感基因」 (2013-08-10)
專家解讀:下半年挑戰壓力仍然較大 (2013-08-09)
專家解讀:領海執法 中國海警可開槍 (2013-08-09)
專家解讀:菲「遲來歉意」料因美斡旋 (2013-08-09)
專家解讀:日本軍國主義復辟日益明顯 (2013-08-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