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讚本報重誠信發放社會正能量 霍震霆文匯見證家國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霍震霆憶述霍家父子與《文匯報》數十年不解之緣。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賈選凝)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體育協會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眼中,文匯報65年的發展歷史,與1949年誕生的新中國的歷史,彼此疊合、風雨同路,是一份見證了香港與中國內地六十多年來彼此借鏡相互影響的重要報章。而對於其家族而言,從他的父親霍英東開始,霍家也與文匯報結下了數十年的不解之緣。

「文匯報的成立與新中國的建立幾乎是同一時間。」霍震霆心目中的《文匯報》,見證了中國半個多世紀的發展歷程。「特別是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唯一一份真正可以讓香港了解多些新中國的報紙,就是文匯報。」一路走來,從殖民統治時代的風雨飄搖,到八十年代對命運的惶恐,直到九七之後兩地徹底打開交流之門,文匯報所扮演的角色也在不斷轉變。霍震霆說:「家父他們那個年代,香港能看到的內地消息不多——其實幾乎根本沒有,所以文匯報是唯一認識內地的渠道。家父生前很關心國家發展,他對國家有很深的感情,而《文匯報》也一直陪伴他去認識內地、了解內地,更深入地認識中國。」

早年,但凡文匯報舉辦活動,無論是體育方面還是兩地交流方面的,霍英東必積極參與、鼎力支持。這份深厚的愛國愛港之情也傳給了兒子,從兩地交流尚未如此頻密之時開始,霍家人便是《文匯報》的忠實讀者。

見證祖國發展兩地交流

回顧過往,其實也是為著展望未來。今時今日香港已回歸祖國16年,時局、社會狀況與民生都有巨大變化。霍震霆表示:「大家都知道香港經歷了最關鍵的回歸,從殖民時代轉換身份也經受了衝擊,但《文匯報》一直都很堅持去體現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回歸16年來,我們也都看到國家的驚人發展。」而他認為《文匯報》的意義,恰恰是「促動兩地了解」的初心從未更變。「這份報紙幾十年來一直在讓更多港人去了解內地,加強兩地資訊交流,始終是愛國人士的好朋友。」他更指出:「特別是裡面既有很多對內地的報道篇幅,也有很多聚焦香港的內地報道。所以讀這份報,一直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課。」

網絡時代,報業競爭的激烈自不必說。文匯報的版面設計曾依循傳統模式,但報業的文化在變,香港的文化也在變。霍震霆認為,在同一時間面對競爭的報紙市場中,《文匯報》雖從版式體例上有所改變,譬如增加更多絢麗圖片,但難能可貴在始終以一種正面的價值觀念為依託——無論是採寫內地新聞還是本土港聞,都在為這座城市傳輸一種正能量,且關注面向豐富廣泛,對民生、青年、教育、體育等問題都足夠重視,視角多元化。

多角度解讀體育新聞

體育當然與霍家人有著不解的緣分,霍震霆認為,《文匯報》也有準確體現體育在人們生活中地位的變化。「早期改革開放、強調社會發展,體育不是主流。而今時今日,體育已變成一個生活的重要元素,同一時間大家又期望內地和香港在體育方面都能出成績。」他從自身的工作經驗出發,多謝《文匯報》一路以來反映了許多內地與香港運動員間的交流經驗,更體現出了香港運動員的真實體育水平。

而做體育新聞的方式當然也在變。霍震霆今年出席了包括東亞運動會、全運會在內的三個活動,深刻感受到全球一體化之下,每次的體育訪問早已不只是關乎體育,就如同日日在變的金融政策一樣,體育的發展趨勢也有了更多角度去進行解讀,他認為《文匯報》可以抓住這樣的機會,更全面地為讀者提供相比其他報紙更深刻、深入的新聞內容。

每日看文匯與時並進

科技已發達到前人無法設想的程度,其中最大的改變是網絡,年輕人有了facebook,從根本上說,媒體的形式已徹底改變了。霍震霆強調,《文匯報》一定要與時並進。這份報紙在他心目中是從新中國成立直到香港回歸16年以來一個代表著本土報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文匯報》難得地很強調香港報紙最重要的品質:誠信。」所以他認為這份報紙在面臨社會文化改變的同時,也同樣關心年輕人的變化,並堅持固有價值。「在一方面加強資訊的基礎上,能堅持一種穩定的社會價值觀六十多年不變,這使得《文匯報》成為一份在市民中擁有誠信力量的報紙。」

霍震霆從香港回歸之前,一直到不久前從立法會退下來,一直保持每日看報紙的習慣,不但每天市面上的所有報紙都看完,還會請人幫他做剪報。他表示,社會節奏變化迅疾,而如果要貼近社會,報紙仍然是個極為重要的途徑。「當然有很多年輕人現在在網上看報紙,但我還是保守些,看實體報紙,也一直還在做剪報,希望能保持與社會發展的貼近感。」

了解國家變化支持特區

霍震霆認為,《文匯報》過去六十多年來一直注重發展的多元化,既能跟隨市場步伐,另一方面很重要的一點是仍能在商業元素之下保持誠信天職。正如他所說:「對社會的問題當然應該反映—即一方面可以代表市民反映對政府的批評,但另一方面仍能支持特區工作。」所謂客觀、全面、誠實的新聞態度,從來便不是輿論聲音的一面倒。他表示:「我明白,香港有它特殊的歷史背景,脫離殖民統治回歸祖國,其中有個艱難過程,但在這過程之中,人們也是通過《文匯報》,對國家從不理解、不了解到理解、了解。多些了解國家的多元化生活方式和社會改變是重要的。因為我們需要對自己的歷史和文化中許多東西的多元化有所了解,這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具有意義。」

 在霍震霆看來,《文匯報》的角色並不會隨著香港社會氣候的變化而褪色,反而是在當下這個時刻更為重要。他指出:「早期香港受殖民統治,那時候國家發生了甚麼事,對香港來說,還未必這麼重要。但現在已經回歸,內地發生的每樣事情,都同香港關係重大。」細化具體到當代年輕人的未來發展,他也認為,多些了解國家,對年輕人的生活將會產生積極影響——「哪怕是多些認識哪裡有商機、去哪裡旅遊比較好。這個國家的多元化,使我們需要從更多不同渠道得知這些發生在當下的信息。」而文匯報作為全港最有誠信的報紙之一,始終是港人了解內地的一個重要渠道。

相關新聞
港孩返學 大不如小 (圖)
正副局長分兩路 視察校園口岸 (圖)
2萬跨境童過關 秩序勝去年 (圖)
250港童深入學 雙非佔三成
文匯緣報慶專題系列 (圖)
讚本報重誠信發放社會正能量 霍震霆文匯見證家國情 (圖)
霍英東贊助本報採訪世界盃 (圖)
16歲女憂學業 開學日又割脈 (圖)
沙田28巴士線延誤 民記促設「扣分制」 (圖)
巴士重組迎開學 運署:交通暢順
北區巴士重組提早檢討
長策會今向行會交諮詢文件
前員工憶舊池:人多到水變黑 (圖)
維園新池符國際規格 看台納2,500客 (圖)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圖)
鄺保羅:不贊成「佔中」 普選非萬靈丹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特首普選中央不任命權 陳弘毅倡寫入法例
「幫港」籲反「佔中」 免陷「最黑暗一夜」
子無辜遭起底 李偲嫣報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