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末樂悠遊——赤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赤柱位於香港島的南部,早在香港開埠之初,赤柱已發展為香港島最繁華的地區之一,亦曾經成為香港島主要的行政中心。正因如此,赤柱是一處既擁有著歐陸風情,亦保留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地方。在這裡,正好體驗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城市,東西方文化合璧的匯聚點。一直以來,赤柱也是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是周末休閒的好去處。

中西匯集 風景宜人

 炎炎夏日,沙灘是必然之選。赤柱正灘是港島南區其中一個泳灘。相對於附近的淺水灣,赤柱泳灘對市區人來說的確遠了一點,但鬧中取靜,別有一番風情。這裡的泳客即使在假日也並不算特別多,而且沙灘裡的沙相比起淺水灣比較粗糙,尖石也相對地多。反而,選擇來拍攝婚紗相的新人比較多,藍天、白雲、落日餘暉等這些皆是好風景。

 赤柱的優美海灘,固然吸引不少愛靜的泳客,而赤柱大街、赤柱廣場、舊赤柱警署、美利樓及天后古廟,也是遊客愛去的地方。赤柱大街上酒吧、西餐廳和小商店雲集,而赤柱新街、赤柱市場道一帶的露天市集,則售賣衣服、飾物、紀念品、擺設等特色精品。赤柱大街近海灣一帶及赤柱市集一端,聚集了多間具有外國情調的食肆,每逢周末都吸引大量本地及外國遊客。

文化古蹟 思古幽情

 美利樓是香港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原坐落於金鐘花園道(即中銀大廈現址),1982年因香港中國銀行的建築工程而清拆,其建築石塊及瓦片逐一封存,其後於赤柱重建,現已成為赤柱的地標。美利樓樓高三層,主要以巨型花崗岩建成。建築風格糅合了東、西方建築特色,既有仿希臘復古式圓形石柱,又有採用了中式的瓦面斜頂的屋頂,配合香港特殊氣候,別具特色。美利樓大堂設有一個展覽廳,展出有關美利樓的珍貴古物及圖片,讓市民和遊客深入了解美利樓的歷史背景。地下是香港海事博物館。美利樓內有多間帶有異國情調的餐廳,遊客在此享受美食之餘,更可細意欣賞海邊風光。

 從美利樓出發,沿著木板海濱長廊漫步,便可到達新建的卜公碼頭。卜公碼頭於1902年建成,原本位於中環交易廣場,因填海需要,於60年代遷拆,其上蓋被遷往九龍摩士公園作涼亭。現在,原碼頭上蓋重臨海邊,成為新碼頭的主要特色。卜公碼頭延伸出海面,當然也是欣賞落日的好地方。

 赤柱還是南區文學徑的組成部分,看過小思的《香港文學散步》都記得,赤柱留下不少作家的足跡。蕭紅1942年1月23日病逝於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臨時醫護站,留下「我將與藍天碧海永處」的遺言便撒手塵寰,年僅31歲。她的骨灰分葬兩處,一處是赤柱聖士提反女校校園小坡上,一處是淺水灣;胡適於三十年代在港講學,間中到聖士提反飲下午茶。有文學情意結的遊人,不妨找一個周末來赤柱追尋一下文藝的情懷,此情此景,絕對可以收穫一個豐盛的周末。

交通:

中環交易廣場公共巴士總站乘6、6A、6X、66或260號巴士

港鐵銅鑼灣站B出口步行至登龍街(鄰近時代廣場),乘坐40號小巴

在尖沙咀東巴士總站或廣東道新港中心外,搭乘973號巴士

相關新聞
周末樂悠遊——赤柱 (2013-09-03) (圖)
旅行資訊(第1498期) (2013-09-03)
秀麗幽靜的生態遊 印洲塘 (2013-08-27) (圖)
旅行資訊(第1497期) (2013-08-27)
暑假郊遊好去處——南生圍 (2013-08-20) (圖)
旅行資訊(第1496期) (2013-08-20)
那些年的回憶萬宜水庫 (2013-08-13) (圖)
旅行資訊(第1495期) (2013-08-13)
本土風情地貌遊 獅子山郊野公園 (2013-08-06) (圖)
旅行資訊(第1494期) (2013-08-06)
郊野自然生態行 三椏村 (2013-07-30) (圖)
旅行資訊(第1493期) (2013-07-30)
條條大路通嶂上 (2013-07-23) (圖)
旅行資訊(第1492期) (2013-07-23)
古樸漁村風情 三門仔 (2013-07-16) (圖)
旅行資訊(第1491期) (2013-07-16)
香港最美海蝕拱 吊 鐘洲 (2013-07-09) (圖)
旅行資訊(第1490期) (2013-07-09)
祈福勝地 林村許願樹 (2013-07-02) (圖)
旅行資訊(第1489期) (2013-0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