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華經濟提供世界新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指,上海設立自貿區是中國積極探索擴大開放新辦法的重要嘗試。圖為上海浦東區。 資料圖片

——《金融時報》撰文 強調四領域繼續推進改革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5周年及大連將舉行「夏季達沃斯論壇」之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強調亞洲各國有能力抵抗歐美退市動盪,中國經濟的升級版也將為世界經濟提供新的動力。他在回應有關中國經濟會否硬著陸問題時稱,中國將進一步通過簡政放權,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繼續推進行政管理、財稅、金融、價格等改革,積極探索擴大開放新辦法,在上海設立自貿區實驗區就是重要嘗試。

 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本月11日至13日在大連舉行,李克強昨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就中國經濟形勢及未來政策回答外界疑問。

回應外界「硬著陸」等疑問

 對於外界「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趨勢是否會最終導致大幅下滑,甚至硬著陸?中國的改革開放之路是否會因各種複雜的社會難題而脫軌?」李克強在這篇題為《中國將給世界傳遞持續發展的訊息》的文章中表示,「我的回答是:中國將保持經濟長期健康發展,中國將繼續走改革開放之路。」

 李克強表示,中國新一屆政府今年3月上任伊始,就明確提出把持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作為施政目標。中國已經不可能沿襲高消耗、高投入的老舊模式,而是必須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

 李克強在文中提出當前經濟發展的五方面重點內容,即「深化改革仍是持久動力」、「加快開放是助推器」、「擴大內需是主攻方向」、「城鎮化為長期擴大內需提供巨大潛力」、「服務業是新支撐點」(詳情見上表)。

 「中國政府明確了經濟運行合理區間的上限和下限,防止過度波動。」李克強還重申,明確「下限」是要穩增長、保就業,GDP從以前的兩位數增長到2011年的9.3%和2012年的7.7%,再平穩過渡到今年的7.5%左右,既是經濟規律的趨勢,也是主動調控的結果。明確「上限」是要防通脹,今年CPI漲幅3.5%左右。使經濟運行保持在這一合理區間,切實防範金融風險,可以給市場和社會一個穩定的預期。

自信可抗金融動盪

 李克強在文中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國GDP同比增長7.6%,調查失業率5%,通脹率2.4%,均處於合理、可控範圍。

 今年恰逢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五周年,李克強認為,世界經濟仍然存在不確定因素,對一些發達國家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預期導致大量資金回流發達市場,觸發亞洲地區多國股市、匯市大幅波動,甚至有觀察人士擔心亞洲金融動盪重演。

 但李克強認為,亞洲各國從過去的經歷中汲取了教訓,大大提高了抵禦風險的能力,匯率形成機制更加靈活,外匯儲備水平普遍提高,有關貨幣互換的清邁倡議多邊化和各種雙邊金融安排為應對複雜局面提供了更好的條件,中國對此有信心。

相關新聞
本報喜慶65華誕 習主席賀函勉勵 (圖)
張曉明:港需提升創新競爭力 (圖)
汪洋:泛珠合作強化港澳作用 (圖)
食品領漲 通脹勢加劇 (圖)
習近平:盡早啟動中烏自貿區談判 (圖)
回應軍機飛越沖繩 國防部:自由合法 (圖)
解放軍4萬兵力 今起軍演
李克強:華經濟提供世界新動力 (圖)
習李賀教師節 資源傾斜西部 (圖)
冀避免軍事行動 俄推動敘交出化武 (圖)
泰擬撤奢侈品入口稅吸內地客 撼港星
小斌斌最快今植義眼 (圖)
郝鐵川:張德江有的放矢 值得港社會深思 (圖)
桂林小學門口爆炸 2死44傷 (圖)
深地鐵內打架車門突開 3乘客跌落隧道 (圖)
誹謗信息轉發超500次可囚3年
王金平今返台 黨紀會明審判 (圖)
iPhone5C 5S 圖平貴通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