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斌斌最快今植義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眼科醫生林順潮(左)指,小斌斌目前情況穩定,最快今日會植入義眼球。 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在山西被挖去雙眼眼球的6歲男童小斌斌,日前已抵達深圳的眼科醫院接受本港眼科醫生林順潮的治療。據悉,小斌斌情況穩定,最快今日中午12時進行約歷時三小時至四小時的植入義眼球手術,約1個月後植入義眼片,並於年底前使用電子視障人士導航儀,協助小斌斌日後看到線狀的黑白色二維影像。醫院會全數負責醫療費用,估計合共約需港幣17萬元。

 山西男童小斌斌(郭斌)懷疑慘遭伯娘挖去雙眼,多方伸出援手,協助他重見光明。小斌斌上周四晚上8時在父母和親戚們的陪同下低調出院。他的父母經過詳細考慮,最終決定接受本港眼科醫生林順潮的建議,前日送小斌斌到深圳接受治療。負責手術的林順潮和深圳醫院國際義眼專家范若思,昨午公布治療方案時指,小斌斌已知悉自己被挖去眼球,但現時精神和健康狀況良好,無發燒,其傷口亦無感染,與一般小孩無異。本報記者從深圳希瑪眼科醫院獲悉,小斌斌的植入義眼球手術將於今日中午12時開始,手術時長約3小時至4小時。

兩治療方案 視傷口應變

 林順潮指,目前院方已安排兩個治療方案,有待在手術時,按照小斌斌傷口的實際情況而作抉擇。「我們建議為小斌斌植入度身訂造的義眼球,但前提就是其眼球周邊有足夠的眼球肌肉和軟性組織,以固定義眼的位置。由於小斌斌被挖去眼球,所以其眼部組織可能已嚴重破損,故我們已準備另一方案,改用在小斌斌臀部軟性組織做義眼球,可避免排斥之餘,組織亦繼續生長填滿眼眶」。

約一個月後植入義眼片

 整個治療過程共分為三個階段。醫生會先為小斌斌植入義眼球,填滿70%眼眶空間;待4周至6周、傷口癒合後,再移入義眼片,填滿其餘30%的空間,進一步改善眼球外觀;最後,在手術後的2個月至3個月內,小斌斌可學習使用電子盲人導航儀,透過儀器的微型前置鏡頭,將影像轉化成電子訊號,經由置於舌頭或額頭的電極板刺激腦部,看到黑白二維圖像。林順潮說:「小斌斌會看到物件的輪廓、空間感,亦可以正常走路和生活。我們會考慮送他到日本或德國培訓使用盲人導航儀。」

料10年後裝電子眼恢復視力

 林順潮認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相信未來5年至10年後,可建議在小斌斌的大腦皮層安裝電極晶片,繼而安裝電子眼,以恢復其部分視力。「腦皮層置入電極晶片的研究至今仍未成熟,但對於此科技將來的普及性及安全性,我是抱有樂觀的態度。」現時,小斌斌的治療開支共約17萬元,全由醫院負責,「目前,我們暫不會為小斌斌成立基金會,但會物色其他可靠的慈善團體處理市民的捐款」。

相關新聞
本報喜慶65華誕 習主席賀函勉勵 (圖)
張曉明:港需提升創新競爭力 (圖)
汪洋:泛珠合作強化港澳作用 (圖)
食品領漲 通脹勢加劇 (圖)
習近平:盡早啟動中烏自貿區談判 (圖)
回應軍機飛越沖繩 國防部:自由合法 (圖)
解放軍4萬兵力 今起軍演
李克強:華經濟提供世界新動力 (圖)
習李賀教師節 資源傾斜西部 (圖)
冀避免軍事行動 俄推動敘交出化武 (圖)
泰擬撤奢侈品入口稅吸內地客 撼港星
小斌斌最快今植義眼 (圖)
郝鐵川:張德江有的放矢 值得港社會深思 (圖)
桂林小學門口爆炸 2死44傷 (圖)
深地鐵內打架車門突開 3乘客跌落隧道 (圖)
誹謗信息轉發超500次可囚3年
王金平今返台 黨紀會明審判 (圖)
iPhone5C 5S 圖平貴通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