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劍橋札記:學術成績優異 讀牛津不是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9]     我要評論

 隨著香港推行新高中學制,身邊很多師弟妹都為自己的前途感到憂慮,紛往海外升學,部分甚至以入讀名牌大學為目標。但筆者發現,很多同學都對英國升學存有疑惑,因此以下會為大家解答一些常見問題。

放榜報英校 恐失先機

 問:可以在香港中學文憑試放榜後才報讀英國大學嗎?

 答:可以,但很大機會只能進入排名較低的大學。由於很多英國大學早於11月到3月就派出有條件取錄(Conditional Offer),所以到7月中文憑試放榜時,部分競爭較大的科目已額滿。例如申請牛津、劍橋的截止日期是入讀一年前的10月15日。過了這個報名期限,就算考到狀元,恐怕也會被拒諸門外。因此要進入著名大學,成功第一步是提早準備。

 問:單憑香港中學文憑試的成績夠資格報讀英國大學嗎?

 答:一般而言,文憑試的入學要求高過英國高考。筆者建議,如果家庭財政許可的話,考慮提早兩年(中五後)到英國讀寄宿學校。只要中六時在GCE(普通教育文憑試)考得佳績,便有更大機會獲得錄取。但假如財政上有困難,建議中五時在港應考GCE AS level(普通教育文憑試高級補充程度),並用此成績報UCAS(英國大學聯招)。始終文憑試成績未出,僅用預期成績(Predicted Grades)報讀有點吃虧。

學術成績 唯一考慮

 問:英國大學重視全人發展嗎?參與課外活動會增加錄取機會嗎?

 答:儘管英國中小學均鼓勵學生多參與課外活動,但大學不會視此為錄取關鍵因素。學術成績是唯一的考慮因素,特別是牛津和劍橋。當然,這不代表課外活動「無用」,因為多參與課外活動能增加知識層面,對面試表現有幫助。

 問:傳統名校學生有較大機會入讀牛津和劍橋嗎?

 答:毋庸置疑,傳統名校給予學生海外升學的支持較多,但這不代表地區名校甚至非名校的學生被比下去,因為牛津和劍橋只考慮學術成績。只要你有優異的成績、個人陳述、推薦信和面試表現,入讀牛津和劍橋絕非不可能任務。

 問:有意修讀法律的學生,在英國高考必須選讀文科嗎?

 答:當然不是。劍橋官方網頁寫明,法律系歡迎在高考修讀理科和文科的學生,最好起碼修讀一門訓練邏輯思維的科目(如數學)和一門訓練寫作文章的科目(如歷史)。其實很多劍橋法律生也曾是理科生。

 如果你對投考英國大學有其他疑問,歡迎來信,筆者會在此為各位解答。  ■高文懿(Jennifer) 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系二年級生

 作者簡介:香港中學會考後赴英就讀兩年寄宿學校,2013年暑假開始協助運作由劍橋學長組成的Bridge Education,致力幫助港生報讀英國大學。電郵:jennifer@bridge-education.com.hk。

隔星期四見報

相關新聞
東華馬錦燦小學 建新校迎雙非高峰 (圖)
小六生跨校越級上英語課 (圖)
民建聯磅書包 93%超重見新高 (圖)
中大「惜食」兩年 盼減兩成廚餘 (圖)
教學有方:慎防職場社交網絡陷阱
好書說不完:《這就是你面對的全球化》影響息息相關 (圖)
中華書局 (圖)
港高教輸出神州 育碩士生理大稱冠 (圖)
各所大學2012/13學年內地課程一覽
饒宗頤贈12書畫 浸大慈善拍賣 (圖)
港商捐1.1億建北師大瀚德學院 (圖)
神州求學記:在內地舞台展現自我 (圖)
劍橋札記:學術成績優異 讀牛津不是夢
防患未然:公共衛生把好關 開學健康元氣足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沙士印象最深 防護意識漸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