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痛在心頭:白手興家名利雙收仍保赤子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惠權今年任全國政協委員,與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右)合照。

出身貧寒,年輕時經歷文革批鬥,父親含冤飲毒自盡,自己頭戴紙糊帽遊街示眾,吳惠權渡過人生中慘淡的青春歲月;改革開放初始,他背井離鄉孤身來港,從打工仔做起,到白手起家成功創業,如今名利雙收。說起父親和自己的不幸遭遇,吳惠權停頓了許久,緩緩道,「達亦不足貴,窮亦不足悲」,人生窮達皆有時,不必放在心上。

採訪當日,走進吳惠權福新集團會議室,迎面而來是一幅行書對聯:「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見金。」對聯之間是福新集團的標誌「福」字。吳惠權介紹說,這是廣州將軍書法家劉鶴翹為他書寫的人生對聯,「他聽到我的經歷後,書寫此聯並鑲好框架,叫人拿來送給我。」

難忘父親含冤受苦

時光倒回文革時,吳惠權父親吳達開因蒙受不明冤屈,含辱飲毒自盡。吳惠權獲知消息後,與弟弟、妹妹輪流背著父親,跑了約5公里路,將父親送院搶救。父親活了下來,卻成了準植物人,13年後才含恨離世。在父親獲救後,時年18歲的吳惠權每天伺候在旁照料父親,同時還要應對加諸他身上的批鬥,每天頭戴紙糊高帽遊街示眾。

說起這段歷史,吳惠權聲音有些哽咽,然而對於曾經加諸傷害的人,他已經拋諸腦後,多年後,吳惠權事業有成,還為這些人安排工作。如今他名利雙收,仍保持一顆赤子之心,「人活得單純一些,更容易快樂」。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1期) (2013-09-26) (圖)
全國政協舉行第六次主席會議 各副主席再分工 分別聯繫專委會 (2013-09-26) (圖)
第八屆台商論壇舉行 張國寶稱中共三中全會將為兩岸經貿發展帶來新機遇 (2013-09-26) (圖)
民進召開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 (2013-09-26) (圖)
兩岸同圓中國夢 黃埔論壇長沙開講 (2013-09-26) (圖)
吸納政協建議 福建年投3.5億扶持設施農業 (2013-09-26)
地方動態:江蘇政協主席中秋節赴管教所幫教 (2013-09-26)
地方動態:湖南政協機關黨員上廉政黨課 (2013-09-26)
吳惠權:從農村到政協 貫徹低調平實 (2013-09-26) (圖)
痛在心頭:白手興家名利雙收仍保赤子心 (2013-09-26) (圖)
在家鄉行善投資 贏「河源之子」美譽 (2013-09-26) (圖)
贛政協港澳委員 訪油茶基地 (2013-09-26) (圖)
豫政協港澳委員考察鄭州洛陽焦作 (2013-09-26) (圖)
新中國國名的由來 (2013-09-26) (圖)
周恩來主持起草《共同綱領》 (2013-09-26)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30期) (2013-09-19) (圖)
訪京三日 收穫豐盛 (2013-09-19) (圖)
陳經緯籲滬港發揮各自優勢 形成合作新動力 (2013-09-19)
俞正聲會見中國基督教第九次代表會議代表 (2013-09-19)
地方動態•陝西:港澳委員向延安捐60萬賑災 (2013-09-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