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國強:中央從善如流「唻迭v樂此不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國強表示,近年逐步讓社團中的後起之秀接班。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雙手打造企業王國 同期任「四級委員」創紀錄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國強憑一雙手打造出企業王國──金城營造集團,在上世紀90年代末更活躍於公益服務,回饋社會,締造了同期兼任「四級政協委員」紀錄。每天穿梭各大會議及社團公職中,朋友笑他傻,默默在背後支持的太太也形容「身邊一半早賣給社會了」,但王國強始終堅持為國家、香港出力,每當看到中央各部門從善如流並有所發展時,就有了「唻迭v政圈及公務的原動力。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鄭治祖

 在加拿大留學的王國強,1985年與家人回港發展時,一心只是為了家族事業打拚,「回到(由父親創辦的)金城,可說是由零開始,公司只有幾個夥計,沒有甚麼生意。所以,由1985年至1998年間,我都沒有參與政治活動,一心經商賺錢」。

任東莞政協 促經濟起飛

 憑著努力,他在短短10多年來事業有成,公司業務走上軌道,開始投身公益事務,並為國家盡一分力。1998年,王國強獲邀擔任家鄉東莞市政協,捐資助學,更樂於在政協會議分享個人專業學識及營商經驗,為家鄉及廣東引入香港制度,「早10年,東芫市經濟起飛、高速發展,不少香港人到當地投資小工廠,其後再轉型高科技企業,政協平台正好發揮作用。當年,不少提案都關注與外商投資的條件清晰化,如何與國際接軌,爭取投資者信心」。

國家要求高 建言更大膽

 2003年,王國強進一步成為該市政協常委,同年獲推薦出任廣州東山市政協及廣東省政協委員。2005年,他透過增補程序,成為全國政協委員,並於2008年及現屆兩度連任,見證了國家對政協的制度化。國家對政協委員的要求越來越高,委員發言也越來越大膽、開放,「政協功能是參政議政、建言獻策,不少委員對國家政策甚至領導人也敢於批評,政協並不是政治花瓶」。雖然「四級政協委員」集於一身,「開會也開到暈了」,但能夠為家鄉、為國家出一分力,他樂此不疲。

重青年培育 粵港澳合作

 王國強任內為了國家發展作出不少提案,特別關注青少年培育、整體國民素質提升教育,以及粵港澳合作發展。他坦言,香港與海外華人認識國家是很重要的:「近年香港也有許多內地交流活動,好的要看;不好的也要看,反對派形容活動是『洗腦』,令工作不容易。不過,香港是國家特別行政區,大家都是中國人,連自己國家也不認同,怎能說得通呢?」

 王國強又說,不少同胞隨著祖國崛起累積財富,但素質卻與其他文明社會有距離,個別丟臉行為更貽笑大方,「素質提升不是一下子的事,香港小朋友從小到大就知道不能吐痰、要排隊、要禮讓,這些觀念要從小灌輸,才能展現國家文明一面」。

珠三角發展 助拆牆鬆綁

 出身工程專業,王國強特別關注香港專業人士在內地發展的機遇。早在2006年,他聯同執業律師簡松年等籌組專業人士協會,凝聚10個不同專業界別人士,與內地交流訪問,尋找商機。在政協平台上,他致力處理珠三角發展「大門開,小門未開」的老問題,包括反映地方繁文縟節、政府不配合等實況,為兩地業界發展及互證拆牆鬆綁。

 政協工作殊不簡單,對王國強來說,也是使命與光榮。他笑說,1997年前,港人前途未明,外界對政協崗位不感興趣;但回歸後「一國兩制」落實,國家發展好,如今想當政協的人「由西環排到小西灣」,「大家也想在政協平台為國家做一點事,工作獲國家認同,說實話,確實感到光榮」。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2期) (2013-10-03) (圖)
俞正聲:全力支持港澳依法施政 (2013-10-03) (圖)
張慶黎:把民主和協商貫穿到提案工作全程 (2013-10-03) (圖)
北京海聯會理事國慶聚首謀發展 (2013-10-03)
致公黨中央舉行國慶招待會 (2013-10-03) (圖)
林文漪會見周強 冀助兩岸司法交流 (2013-10-03)
地方動態•上海:澳門青年學習實踐啟動 (2013-10-03)
地方動態•安徽:合肥舉辦各界國慶茶話會 (2013-10-03) (圖)
王國強:中央從善如流「唻迭v樂此不疲 (2013-10-03) (圖)
無私奉獻:出錢出力行善 被笑「戇居」未言退 (2013-10-03) (圖)
籲沉默者「向佔中說不」 (2013-10-03) (圖)
楊釗盼民企借港加快「走出去」 (2013-10-03) (圖)
利率市場化+金融互聯化 金融業態變革 商業銀行佈陣 (2013-10-03) (圖)
馬蔚華:互聯網金融走紅 銀行須發掘價值 (2013-10-03) (圖)
學者:利率市場化挑戰銀行盈利能力 (2013-10-03) (圖)
吳曉靈:給支付寶發銀行牌照 促金融競爭 (2013-10-03)
互聯網金融新業態一覽表 (2013-10-03) (圖)
內銀2013年中報數據一覽表 (2013-10-03) (圖)
丘樹宏: 創新文化促經濟 融合兩岸促統一 (2013-10-03) (圖)
緊扣中山水土 植根香山人文 (2013-10-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