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丘樹宏: 創新文化促經濟 融合兩岸促統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著名詩人、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 本報北京傳真

 他是詩人,也是頗具改革膽識與魄力的官員。廣東省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從力推委員修身行動到首創政協委員學堂,再到成立內地首支政協委員志願者隊伍,這位從大山深處走出來的「客家仔」,正帶領中山政協開創人民政協特色工作的新局面。在接受本刊專訪時,丘樹宏表示,將帶領中山政協主打「孫中山文化牌」,開展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促進融合,同時用文化提升經濟,為當地發展注入活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王曉雪、張廣珍、王松濤

 文人和官員,兩個身份,兩個特質,使得丘樹宏對未來文化的發展有著敏銳的洞察力。他認為,未來的競爭最終是文化的競爭。中山市有著厚重的歷史文化,是偉人孫中山的家鄉、中國近代史的搖籃、鹹淡水文化的中心、海陸型經濟的典範。基於此,丘樹宏充分利用當地的人文資源,以文化搭橋,促進兩岸交流,同時充分發揮參政議政的職能,為當地的經濟添磚加瓦。

「文化競爭」定位未來

 2007年,丘樹宏任職中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即抓住文化名城建設和紀念辛亥革命的百年際遇,推進以孫中山文化為首的八大文化工程,使偉人故里吸引了全球華人的關注。

 從宣傳部到政協,丘樹宏抓住「孫中山」文化牌,帶領中山市政協以文化為切入口開展政協工作。近日逾1,300名海峽兩岸同胞以及海內外華人在中山首次同場觀看了大型交響組歌《孫中山》,備受好評,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在演出現場頻頻豎起大拇指誇獎指揮和演員:「很有共鳴,很想上台去唱一唱。」而丘樹宏正是該作品的主創及總編導。

「文化僑牌」增進團結

 丘樹宏說:「文化『僑牌』是促進中山發展的重要資源,我們要善於請進來,走出去,多交心,增共識。」

 為此,他帶領中山市政協展開一系列活動。丘樹宏曾向廣東省政協提交《以孫中山文化為核心打造全球華人精神家園》提案,呼籲要以孫中山文化為重要品牌,將廣東省建設成全球華人共有的精神家園。

 他更強調要以孫中山文化為靈魂推進翠亨新區的開發建設,「要把翠亨新區建設成為推進粵港澳合作、凝聚海內外華人創新創業激情與力量的戰略平台,構築振興中華重要的共同精神家園,增進統一戰線旗幟下的大團結、大聯合。」

 此外,中山市政協聯合省市多部門將大型交響音詩《孫中山》移師吉隆坡開展文化交流,並舉辦「第三屆中國.翠亨海峽兩岸藝術家美術作品交流展」。

「文化引領」發展經濟

 改革開放30多年來,廣東的經濟發展在內地一路領先。中山市以大約佔廣東省1%國土面積和3%常住人口,連續多年創造了廣東省第五的經濟總量。丘樹宏表示,中山乃至珠三角前30年是依靠傳統的產業經濟發展起來的,到了今天需要「文化引領」實現產業轉型升級,開創下一個奇跡。

 為此,丘樹宏帶領中山市政協充分發揮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職能,一方面通過到各鎮區開展實地大調研,形成政協內參,給黨政的重大決策提供參考;另一方面通過大視察來監督重大決策的貫徹與落實。

「文化工程」推動轉型

 如今,中山市政協的兩大重大課題已啟動,即《實施美食文化「五個一」工程,全力打造粵菜名城》和《加快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促進產業集群轉型升級》,繼續踐行文化引領經濟增長。

 丘樹宏表示,中山市將全力打造「創作一首中山美食主題歌、製作一個中山美食文化電視系列片、出版一本介紹中山美食的專著、規劃建設一條中山美食文化街、策劃一個中山美食文化節、策劃一場中山美食文化主題表演」等「六個一」工程。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2期) (2013-10-03) (圖)
俞正聲:全力支持港澳依法施政 (2013-10-03) (圖)
張慶黎:把民主和協商貫穿到提案工作全程 (2013-10-03) (圖)
北京海聯會理事國慶聚首謀發展 (2013-10-03)
致公黨中央舉行國慶招待會 (2013-10-03) (圖)
林文漪會見周強 冀助兩岸司法交流 (2013-10-03)
地方動態•上海:澳門青年學習實踐啟動 (2013-10-03)
地方動態•安徽:合肥舉辦各界國慶茶話會 (2013-10-03) (圖)
王國強:中央從善如流「唻迭v樂此不疲 (2013-10-03) (圖)
無私奉獻:出錢出力行善 被笑「戇居」未言退 (2013-10-03) (圖)
籲沉默者「向佔中說不」 (2013-10-03) (圖)
楊釗盼民企借港加快「走出去」 (2013-10-03) (圖)
利率市場化+金融互聯化 金融業態變革 商業銀行佈陣 (2013-10-03) (圖)
馬蔚華:互聯網金融走紅 銀行須發掘價值 (2013-10-03) (圖)
學者:利率市場化挑戰銀行盈利能力 (2013-10-03) (圖)
吳曉靈:給支付寶發銀行牌照 促金融競爭 (2013-10-03)
互聯網金融新業態一覽表 (2013-10-03) (圖)
內銀2013年中報數據一覽表 (2013-10-03) (圖)
丘樹宏: 創新文化促經濟 融合兩岸促統一 (2013-10-03) (圖)
緊扣中山水土 植根香山人文 (2013-10-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