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緊扣中山水土 植根香山人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拓展孫中山研究新境界」學術研討會在中山召開,丘樹宏出席並講話。本報北京傳真

中山市政協推出的一系列創新舉措吸引了外界和媒體的關注。丘樹宏表示,市政協正緊扣中山水土,基於典型的鹹淡水文化這一特點,開展人文型、創新型、開放型等特色工作。

丘樹宏的名片背面有兩句話特別醒目,即「香山:一百多年前中國大陸文化走向海洋文化的縮影,改革開放後中國從封閉經濟走向開放經濟開放文化的窗口」。丘樹宏笑言,香山是中國近代史、近代文化的搖籃,對於中山市而言,香山人文是城市的「根」。

增強軟實力 提升文化自信

去年,中山市政協策劃啟動了紀念香山建縣860周年「千年移民尋根行」活動,以歷史和現實為關注點,通過專家、普通市民訪談,歷史u沉等形式,從歷史、語言、文化等多角度展示中山的移民城市歷史,講述新老中山人在中山的發展和建設中共同發揮的作用,反映中山人博愛、創新、包容、和諧的精神特質,大大提升了中山文化軟實力和文化自信。

中山市地處改革開放的前沿,160萬外來務工人員在這塊創業、奮鬥的熱土上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打工文化。中山市政協為此牽頭策劃舉辦了「陽光打工文化」活動,包括座談會、成果展演晚會,形式多樣,極大的豐富了外來務工人員的文化生活。

勇為天下先 探索創新之路

地處改革開放前沿的中山市,深受孫中山「敢為天下先」思想的影響。據丘樹宏透露,當前中山市政協正在現有體制下,探索嘗試一些創新型的工作。

其中,在全國政協系統首創的「中山政協委員學堂」格外引人矚目。憶及創辦該學堂的初衷,丘樹宏說,「只有真正把學習當成一種生活狀態、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修身立德,才能做一個有素質、有想法、有能力、有作為、有貢獻的政協委員。」如今,通過舉辦詩歌、美術、書法等講課活動,該學堂已成為政協委員和市民的「心靈雞湯」。

甘當志願者 政協服務社會

同時,中山政協成立全國首支志願者隊伍,主要從事公益工作。這支以政協委員為主體的志願者隊伍分為修身學習輔導、社會服務、文化與科技推廣、衛生保健、法律援助、扶貧濟困等小組,與市紅十字會等有關機構統籌協調開展志願服務,並開展「詩書畫樂進校園」活動,設立政協委員「文化公益獎」。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2期) (2013-10-03) (圖)
俞正聲:全力支持港澳依法施政 (2013-10-03) (圖)
張慶黎:把民主和協商貫穿到提案工作全程 (2013-10-03) (圖)
北京海聯會理事國慶聚首謀發展 (2013-10-03)
致公黨中央舉行國慶招待會 (2013-10-03) (圖)
林文漪會見周強 冀助兩岸司法交流 (2013-10-03)
地方動態•上海:澳門青年學習實踐啟動 (2013-10-03)
地方動態•安徽:合肥舉辦各界國慶茶話會 (2013-10-03) (圖)
王國強:中央從善如流「唻迭v樂此不疲 (2013-10-03) (圖)
無私奉獻:出錢出力行善 被笑「戇居」未言退 (2013-10-03) (圖)
籲沉默者「向佔中說不」 (2013-10-03) (圖)
楊釗盼民企借港加快「走出去」 (2013-10-03) (圖)
利率市場化+金融互聯化 金融業態變革 商業銀行佈陣 (2013-10-03) (圖)
馬蔚華:互聯網金融走紅 銀行須發掘價值 (2013-10-03) (圖)
學者:利率市場化挑戰銀行盈利能力 (2013-10-03) (圖)
吳曉靈:給支付寶發銀行牌照 促金融競爭 (2013-10-03)
互聯網金融新業態一覽表 (2013-10-03) (圖)
內銀2013年中報數據一覽表 (2013-10-03) (圖)
丘樹宏: 創新文化促經濟 融合兩岸促統一 (2013-10-03) (圖)
緊扣中山水土 植根香山人文 (2013-10-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