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國東盟共建「海上絲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印尼國會演講。 新華社

——印尼國會演講 闡述「命運共同體」構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繼今年9月訪問中亞四國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印尼國會發表題為《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演講時提出,中國願同東盟國家發展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共建「海上絲綢之路」。在具有爭議的南海問題上,習近平提出,建議以平等對話和友好協商,妥善處理領土主權爭議和海洋權益分歧。

 據悉,習近平是首位在印尼最高立法機構發表演講的外國元首。習近平在演講中系統闡述了中國所倡導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內涵,用「講信修睦」、「合作共贏」、「守望相助」、「心心相印」和「開放包容」20個字,勾勒出中國與東盟建立命運共同體的藍圖。

 「中方高度重視印尼在東盟的地位和影響,願同印尼和其他東盟國家共同努力,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雙方和本地區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習近平提出著重從五方面作出努力。

敦促域外國家多行善事

 第一,堅持講信修睦。習近平說,中國願同東盟國家真誠相待、友好相處,不斷鞏固政治和戰略互信,尊重彼此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堅定對對方戰略走向的信心,在對方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牢牢把握中國—東盟戰略合作大方向。

 第二,堅持合作共贏。習近平表示,中國願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擴大對東盟國家開放,提高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水平,使雙方貿易額2020年達到1萬億美元。此外,中國致力於加強同東盟國家互聯互通建設,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願同東盟國家發展好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第三,堅持守望相助。習近平建議,摒棄冷戰思維,積極倡導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新理念,深化防災救災、網絡安全、打擊跨國犯罪、聯合執法合作,就地區安全問題定期舉行對話,完善中國—東盟防長會議機制。

 第四,堅持心心相印。習近平表示,要促進青年、智庫、議會、非政府組織、社會團體友好交流。中國願向東盟派出更多志願者,支持東盟國家文化、教育、衛生、醫療等領域事業發展,倡議將2014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今後5年,雙方將每年互派100名青年訪問對方國家,中國將向印尼提供1,000個獎學金名額。

 第五,堅持開放包容。「我們歡迎域外國家為本地區發展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時,習近平強調,域外國家也應該尊重本地區多樣性,多做有利於本地區發展穩定的事情。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東盟共同體、東亞共同體等應該發揮各自優勢,實現多元共生、包容共進。

平等協商妥處南海爭議

 習近平還指出,對中國和一些東南亞國家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方面存在的分歧和爭議,雙方要始終堅持以和平方式,通過平等對話和友好協商妥善處理,維護雙方關係和地區穩定大局。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國東盟共建「海上絲路」 (圖)
特寫:用印尼語問好 引蔣經國座右銘
習近平抵大馬國事訪問 (圖)
專家解讀:在和諧環境中解決南海問題
中國印尼簽千五億投資協議 (圖)
鄧達智讚賞彭麗媛著裝 (圖)
習近平提五堅持
話你知:「命運共同體」中國倡導新理念
中國5星編織導彈預警系統 (圖)
第47集團軍演習「摻水」 首長要求重來 (圖)
中國研發全方位運載平台服務航母 (圖)
俄媒:華國產航母造價234億
尼泊爾飛機失事 1上海籍遊客遇難
中日將慶祝 締結和平條約35周年
各地景點迫爆 遊人「堵」中作樂 (圖)
九寨溝交通癱瘓四千人滯留 (圖)
周恩來淮安故居遭塗鴉 (圖)
不文明行為屢禁不止 (圖)
海軍大規模轉運遇險漁民 (圖)
特寫:生吃活魚海鳥 極限中求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