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5星編織導彈預警系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0分鐘預警洲際導彈 遇核襲可有效攔截反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西方媒體近日臆測,中國可能已開始籌建全球性彈道導彈預警系統,以應對洲際彈道導彈襲擊威脅。二炮開發彈道導彈預警衛星已經被提上議事日程,最終或將建成一個由5顆衛星組成的覆蓋全球的導彈預警衛星體系。對此,著名軍事專家洪源向本報稱「有這個可能性」,因為中國已具備這方面技術的現實基礎。亦有分析認為,未來中國先進的導彈防禦能力將僅次於美俄兩國,這很可能會影響全球軍事平衡。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揣測,中國二炮可能正在籌建彈道導彈預警衛星體系,而且是一種全球性的預警體系。該計劃目前正在探討和設計之中,其基本任務是應對洲際彈道導彈的威脅。為此,中國將發展彈道導彈預警衛星,並將「地區性預警體系」發展成「全球性預警體系」。

華已掌握關鍵技術

 《漢和》稱,中國初步的計劃是,使用3顆同步軌道衛星覆蓋全球,同時考慮使用1-2顆極地軌道衛星作為補充,組合部署兩種彈道導彈預警衛星,以實現對陸基洲際彈道導彈大約25-30分鐘的預警時間,對潛射彈道導彈大約10-20分鐘的預警時間,從而有效拓展、延長預警監視的空間和時間。

 《漢和》認為,中國二炮的彈道導彈預警衛星體系總共將由5顆衛星組成,並將其視為「具有全球預警能力的防天系統」。報道揣測,二炮開發彈道導彈預警衛星已經提上議事日程,這種衛星的部署只是時間問題,因為中國已經解決了至關重要的紅外傳感器技術問題。

軍事專家:有能力全球預警

 《漢和》稱,中國二炮建成該系統後,其彈道導彈預警衛星就可以探測、跟蹤針對中國的核打擊,一旦探測到來襲的核彈頭,解放軍一方面將實施反導攔截,爭取攔下來襲導彈,另一方面,它也可以迅速啟動陸基和海基洲際彈道導彈發射系統,實施有效核反擊。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國和俄羅斯建立了實用的導彈預警衛星系統。不過,中國預警衛星的發展現狀如何,有關部門並沒有對此作出正式表態。有分析認為,中國是否正在建立「導彈預警衛星系統」不得而知,但是如果其成功部署,將會大大提高中國的反導能力,這對於全球軍事平衡,將產生重大影響。

 對此,洪源指出,中國已經擁有了自主研發的要地防禦和戰區防禦導彈系統,可以說在建設全球性的導彈預警系統上,有很強的技術和物質基礎。不過,要建成全球性的導彈防禦體系,除了預警系統提前覆蓋,還需要指揮系統和反導系統才能共同發揮作用。

 洪源同時強調,中國的導彈預警系統由外層空間、大氣層和地面三個不同的預警雷達系統形成,《漢和》所說的太空衛星預警系統,只是預警系統的一部分。他並指出,衛星部署的個數取決於需要預警的區域範圍、任務情況等,不一定是5顆,也可能更多或更少。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國東盟共建「海上絲路」 (圖)
特寫:用印尼語問好 引蔣經國座右銘
習近平抵大馬國事訪問 (圖)
專家解讀:在和諧環境中解決南海問題
中國印尼簽千五億投資協議 (圖)
鄧達智讚賞彭麗媛著裝 (圖)
習近平提五堅持
話你知:「命運共同體」中國倡導新理念
中國5星編織導彈預警系統 (圖)
第47集團軍演習「摻水」 首長要求重來 (圖)
中國研發全方位運載平台服務航母 (圖)
俄媒:華國產航母造價234億
尼泊爾飛機失事 1上海籍遊客遇難
中日將慶祝 締結和平條約35周年
各地景點迫爆 遊人「堵」中作樂 (圖)
九寨溝交通癱瘓四千人滯留 (圖)
周恩來淮安故居遭塗鴉 (圖)
不文明行為屢禁不止 (圖)
海軍大規模轉運遇險漁民 (圖)
特寫:生吃活魚海鳥 極限中求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