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會否決特權法查陳茂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會內務委員會以26票贊成,37票反對,否決引用特權法調查陳茂波。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復會,反對派「靜極思動」,在昨日內務委員會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新界東北發展區持有農地事件的動議。立法會各主要黨派的議員均指出,陳茂波已多次解釋事件,反對派在無新證據和指控下,不斷「炒冷飯」,只會浪費議會時間。內會最終以26票贊成、37票反對、2票棄權否決議案。陳茂波在另一公開活動上表示,倘議員對事件仍有不清楚或需要知道更多之處,他都會盡量回應。

 立會內務委員會昨日復會,審議由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陳茂波「囤地」事件的動議。郭家麒在發言時聲稱,陳茂波身為一個要處理逾300億元發展項目的發展局局長,在事件中涉嫌有利益衝突,立會不能「坐視不理」,更強詞奪理地指陳茂波早前說「會再跟議員解釋」的言論,即「仲有洏撙縑A等於隱瞞」,又聲言陳茂波違反公眾對問責官員的期望,立法會調查是「責無旁貸」的。

葉國謙:毋須成立專委會

 不過,民建聯、工聯會及自由黨等均反對以特權法調查事件。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指出,陳茂波於今年7月在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已多次詳細解釋事件,現階段毋須再成立專委會調查,更直指有部分議員已經對事件有「定案」,再查下去也沒有意思。

黃國健批搵議題「炒冷飯」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批評,是次事件應告一段落,議員不應再糾纏在這問題上,浪費時間,「10幾年前鵀a,揹a值300幾萬,這樣都叫『囤地』,真係『笑大人個口』」,並批評反對派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係咪無議題炒(作),拎返孎N飯去炒?」

盧偉國:購地合法有申報

 經民聯工程界議員盧偉國亦指,陳茂波當年購入農地時,無論是作投資或休閒用途,皆屬合法正當的行為,且陳茂波去年10月已向特首申報利益,重申除非事件有進一步發展,否則不應再浪費議會時間。

田北辰:沒有「以權謀私」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認為,陳茂波在新界東北發展區持有農地,並不構成「以權謀私」,但建議陳茂波再次解釋事件。

田北俊:立會再查摰伅

 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坦言,陳茂波當年購入有關農地時,「佢自己都估唔到10幾年後會做發展局局長」,且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賠償金額經過專業評估,有關事宜亦在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過,立法會再調查只是浪費時間。他又不希望新界東北發展出現「拖拖拉拉」的情況,直言在發展事務委員會上質詢陳茂波,跟成立專委會調查的效果,分別不大。

陳健波批反對派只顧內耗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也批評反對派「重複又重複」地炒作議題,整件事無新發展或證據,實毋須再查,又形容香港「危機逼在眉睫」,但部分人仍然只顧內耗,他對此非常失望。

謝偉俊倡予再次交代機會

 投棄權票的獨立議員謝偉俊則稱,陳茂波「舊債未清,愈解愈亂」,建議陳茂波「中間著墨」,在宣誓下再次作供,倘對方屆時未能作出滿意答覆,不排除支持反對派在立法會大會提出的相同議案。

 最後,內會以26票贊成、37票反對、2票棄權否決有關議案。不過,郭家麒稱,他會於立法會大會下周三復會時,再次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

陳允再回應 續推新東北

 陳茂波在內會舉行會議前一公開活動後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他已在不同場合多番解釋持有農地的事件,他的太太和擁有該農地的公司也曾經發表多次聲明澄清,倘議員有不清楚或需要知道多些的地方,他都會盡量回應,並相信議員是理性和明白事理。

 被問及是次事件會否影響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時,陳茂波未有正面回應,只強調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香港中期的重要土地供應來源,興建房屋達6萬多間,新搬進去的人口將有10多萬,故發展局仍然全力以赴推進這項目,並強調未來會繼續做這種工作,如早前他就曾與發展局同事到當區與居民交流,就他們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相關新聞
馬斐森通過任命 港大爭議中誕校長 (圖)
港大遴選校長5條件
馬斐森簡歷
資深教授評價存分歧 (圖)
馬斐森回應佔中:若犯法不開脫 (圖)
求職信「烏干達」惹誤解
馬斐森記者會答問(部分)
港研設海濱管理局 打造美麗維港 (圖)
特稿:地標景點落成 襯托維港「升呢」 (圖)
財爺:配合維港填海完工推發展 (圖)
中介幼園排隊賣「位」 警接3投訴
吳克儉巡視幼園 有信心北區夠位 (圖)
工聯助長者港開戶申領果金 (圖)
無兒無女無積蓄 受惠政府感安慰
仍見缺貨 新社聯反對撤限奶 (圖)
美容督導委會 3周內審議報告
政界批「真普聯」立選建議不切實際 (圖)
內會否決特權法查陳茂波 (圖)
吳亮星掌財會 承諾首重公眾利益 (圖)
議員外遊款待交議監會處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