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旅遊風光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巖古鎮 厚重純樸 雨中探西江苗寨 別具風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雨中的西江千戶苗寨

——愛漫遊之貴州行(下)

 在香港家住半山很「富貴」,在貴州大部分人都是住半山的居民,從古代到現代都是「開門見山」,正如導遊哥哥講這仿如貴州人坦率性格,講話鍾意開門見山。很欣賞近年來內地的城市建築規劃,在貴州見到一些古蹟附近的新建宅的民居都注意到與舊有的建築風格相配襯,讓人看了很舒服。 ■文︰婷婷 攝︰焯羚

 初次到「貴」境,感覺這裡古色古香建築物處處可見,從貴陽市的地標甲秀樓開始到青巖古鎮、西江千戶苗寨,貴陽就似一位充滿古代氣質,又帶著小數民族風情的少婦,讓人覺得很有韻味,想去探究一下,多望幾眼。在「貴」境發現許多景色,風土人情確實是攝影的好題材,難怪被封為攝影家的天堂。

 著名古樓閣甲秀樓矗立在貴陽市南明河中的萬鰲礬石上(這塊石頭酷似傳說中的巨鰲),有浮玉橋銜接兩岸,始建於明代萬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經歷了六次大規模的修葺,是貴陽市的標誌,也是貴陽文化的象徵,06年被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夜遊南明河邊,拍下甲秀樓夜景,確實漂亮。

苗寨攝影家至愛

 攝影家來貴州另一必遊之地是西江千戶苗寨,她位於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東北部的雷公山麓,由十餘個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連成片,是目前中國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當日抵達西江千戶苗寨,卻遇上下雨,對拍照很有影響,撐著雨傘看苗寨風情別有一種味道。

 苗寨四面群山環抱,重巒疊嶂,源於雷公坪的白水河,蜿蜒流淌,穿寨而過。河水將西江苗寨一分為二,層層疊疊的吊腳木樓,從河兩岸依著山勢,迤邐向上展開,連綿成片的紅彤彤板壁將全山覆蓋,房前屋後,翠竹點綴寨腳寨頂,極富詩情畫意。難怪西江千戶苗寨被形容為一座露天博物館,是保存苗族「原始生態」文化完整的地方,展覽著一部苗族發展史,你在西江苗族文化博物館可看到苗族遷徙歷程的豪邁悲壯,西江苗寨成為觀賞和研究苗族傳統文化的大看台。

嚐苗寨特色風味餐—長桌宴

 苗寨的主街道有不少茶樓、食肆、民宿、商店、苗族銀飾、金花繡生態蠟染等手工製品,完全是為滿足遊客。

苗家女奉上米酒

 中午到了一著名食肆侯家魚莊品嚐苗寨特色風味餐—長桌宴,苗族長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與隆重禮儀,通常用於接親嫁女、滿月酒以及村寨聯誼宴飲活動。左邊是主人座位,右邊是客人座位,主客相對,敬酒勸飲並對酒高歌。我們的午餐長桌宴當然是含「水分」,不過,敬酒勸飲並對酒高歌必定不會缺,團友所有人都坐在一張大長桌上,擺上苗族的傳統菜:蒜泥白肉、古藏肉、白切雞、青巖豆腐、苗家酸湯魚、沙鍋粉麵、烤豆腐果等,貴州菜主要是鮮辣、酸辣為主要特色,以酸湯魚最為好吃。幾位苗家女奉上農家自釀的米酒,開始向客人邊唱歌邊敬酒,同行的男士人人有份,一輪又一輪,非常快樂,苗家主人的那份熱情,將氣氛推到高潮,用餐之餘領略苗族特色風情,走進苗家人的生活逗留片刻。

貴州四大古鎮

 遊貴陽不能不去青巖古鎮轉轉。青巖古鎮距離貴陽市區不到三十公里的路程,是貴州四大古鎮之一(貴州四大古鎮:貴陽青巖、黔東南鎮遠、赤水丙安和錦屏隆里),早年姜文拍了一部叫做《尋槍》的電影,就是在青巖鎮拍攝的,因此名聲大噪,帶旺了不少的旅遊產業。近年「靜」了少少,不過仍有不少內地市民來遊覽。

 古鎮是建於600年前的軍事古鎮。從石板街穿過門樓步進這座古城,整個兒就是用巖石構築起來的,蜿蜒的巷子兩旁,可以看到石屋、石板、石牆、石橋、石井牆壁、街面、牌坊、階梯,還有牆上的雕刻,取材都是用石頭,又是一座名副其實的「石城」,石頭的顏色和傳統的青磚顏色相仿,所以叫做「青巖古鎮」了。古鎮建築物是有保留原始的,有復建的,有修葺過的明清古建築,而且現仍有人居住,老人家三五成群在門前閒聊,小商販在營生,一盤盤極有特色的小吃青巖豆腐、鹵味、串串香、青巖鹵豬腳、青巖雞辣角、青巖玫瑰糖、香酥鴨等;小風鈐、米上刻字等手工藝就呈現在你的面前。

商業化中仍算純樸

 隨意在鎮上兜了個南北西東,二十六條小巷無法一一親臨,但見到九寺、八廟、五閣、二祠、青巖書院、萬壽宮、水星樓、明清牌坊,無不透露著古意,遊人恍若踱步在歷史時空中;也發現有寺廟、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被人稱為「三教並存」的,有尖頂的教堂與巍然的百歲坊遙遙相對,東西方文化矛盾而又統一地在小鎮中合理地存在著的驚喜。信步徜徉,慢慢感受這一座石頭圍築的城池的厚重和古樸的韻味。

 雖然這裡多少都被興旺的旅遊業催谷得商業味漸濃,不再是與世無爭的純樸鄉鎮,但比起內地各省古鎮,青巖古鎮仍算純樸,起碼沒有人在你欣賞四周環境時向你拉扯兜售物品,或者不光顧別想拍照之類。

 記得當日抵達貴陽時導遊哥哥就講,歡迎來到「中國避暑之都」爽爽的貴陽,時值盛夏真會可以爽爽的?開心之餘半信半疑,其實都是怪自己沒有讀好地理,忘記貴州位於雲貴高原東部,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冬暖夏涼溫,出太陽時火熱,太陽收起時即變得涼爽,下雨時更陣陣涼意,大家去貴州旅行,就算夏天也別忘記帶外套。  ■鳴謝:貴州省旅遊局、Asiatravel

相關新聞
青巖古鎮 厚重純樸 雨中探西江苗寨 別具風味 (2013-10-10) (圖)
「帆船之都」青島 參觀奧帆博物館 (2013-10-10) (圖)
剎那美景 (2013-10-10) (圖)
草海美 威寧人更美 黃果樹瀑布 百聞不如一見 (2013-10-03) (圖)
恆春半島追星朝聖 (2013-10-03) (圖)
機票+周遊券 值回票價 (2013-10-03)
剎那美景:極限運動—2013中國格凸國際攀岩節貴州開幕 (2013-10-03) (圖)
剎那美景:文藝復興理想之城—皮恩扎 (2013-10-03) (圖)
剎那美景:大別山出現雲海景觀 (2013-10-03) (圖)
「中國荷都」微山湖 賞萬頃紅荷 濕地風光 (2013-09-26) (圖)
坐船賞荷 遊湖樂趣 (2013-09-26) (圖)
坐車欣賞 漫步木道 (2013-09-26) (圖)
踏足墨子魯班故里 (2013-09-26) (圖)
魚快人生 (2013-09-26) (圖)
棗莊石榴 (2013-09-26) (圖)
剎那美景:初秋的稻城 (2013-09-26) (圖)
剎那美景:從「瑪蓮娜」的廣場走入「西西里島的美麗傳說」 (2013-09-26) (圖)
「中國涼都」六盤水 覓高原上的世外桃源 (2013-09-19) (圖)
見識十多萬日租的超豪水療別墅 (2013-09-19) (圖)
剎那美景:一座屬於情侶的城——布拉格 (2013-09-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旅遊風光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