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理為港人出聲 體現中央關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會面,要求菲方高度重視馬尼拉人質慘劇並嚴肅對待此事,盡快予以合情合理解決。李總理敦促菲方盡快解決人質事件,表達了中方的嚴正立場,對菲方形成重大壓力,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同胞的關懷。菲方須權衡利害,及早妥善解決事件,以免影響中菲、港菲關係大局,否則對菲方有害無益。

李總理向阿基諾三世提出嚴肅對待人質慘劇的要求,特別提到事件牽動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感情,此話分量非同一般,表達了人質慘劇不單是香港的事情,也是國家的事情。事實上,特首梁振英日前趁APEC會議的機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表達了馬尼拉人質事件死者家屬和傷者的想法和要求,習近平即場指示中央有關部門跟進。外交部近日亦敦促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受害者家屬的關切,要求菲方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不能一拖再拖,須盡早妥善解決問題。習主席、李總理對菲方的表態,明確表達了中方對慘劇的立場和關注,充分顯示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懷。

李總理指出,香港人質事件拖時已久,菲方須盡快解決。這既是對菲方的嚴厲批評,也是強力的敦促。菲律賓政府處理人質事件手法拙劣粗暴,最終造成港人8死7傷慘劇,菲律賓政府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菲方卻採取了拖延和抵賴的手法。李總理對菲方的嚴厲批評和強力敦促,菲方必須高度重視,盡速改弦更張。人質事件一日不解決,就會一直影響菲律賓與中國關係的正常發展,這對菲律賓並無任何好處。菲方應衡量利害,盡快回應中國的要求,早日妥善解決事件。

在中央的敦促下,阿基諾三世已表示正在繼續開展相關調查,致力於妥善處理此事,並已同意兩地高級官員就事件展開正式磋商。梁振英亦已向阿基諾三世表明不認同菲方指人質事件已解決的立場,特區政府會促請菲律賓政府嚴肅跟進香港市民和受害者及其家屬提出包括道歉、賠償等4項訴求。香港對菲方有關慘劇的要求是最起碼的要求,完全合情合理,菲律賓政府必須給予正視。在國家支持的基礎上,特區政府與菲方談判時更須堅定立場,全力向菲方爭取合情合理的補償和權益。

相關新聞
總理為港人出聲 體現中央關懷
議員對官員提不信任動議違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