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馬編劇的勵志故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阮繼志交擔任「源頭減廢及可持續發展」互動微電影創作比賽評審。

 著名香港電影編劇阮繼志曾獲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1989年他遇上車禍,令腦部嚴重受創,右邊身體活動不便,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此後,阮繼志專心從事教育工作,現時於浸會大學、珠海書院及公開大學任教,並擔任香港電台及新城電台的客席主持。

 最近,他義務為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一個微電影創作工作坊及比賽擔任嘉賓、評審,以個人知識、經歷教育下一代,讓年輕人實現拍攝微電影的願望,更推動「惜物」文化。

 今次我們將與大家分享阮繼志的人生故事。

個人經歷如何改變了人生觀?

阮:撞車意外令我學會珍惜、謙虛,由以前的不可一世,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聰明(以前好有成績、又拿獎又賺到錢,開始成日惦記著去玩,晚晚去玩,終於醉駕出事 )到意外之後慢慢有感悟,就慢慢改變,現時已經自我增值:考了碩士、博士學位,也會幫助身邊的人,從事慈善活動及環保工作(今年為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源頭減廢微電影創作工作坊及比賽擔任嘉賓及評審)

  意外發生後,工作量大減。初時不以為意,直到半年後復出,知道找我做事的人少了,我也慢慢意識到自己步伐跟不上,但還沒完全覺得自己有問題。到上世紀90年代中,連電影行業都走下坡,我的工作量更少,就開始冷靜去面對問題。由電影到電視再到《蘋果日報》、《明報》做編輯。《蘋果日報》文化令我工作不開心,適應不了,而且本人還是很熱愛電影圈,所以繼續尋求出路,後來明白到自己的確是不同了,要面對。

  有朋友和我講了個故事,令我有好深體會。一個和尚偷走出去玩,弄傷眼,他摸黑回到廟宇時不停被人撞,後來有人送個燈籠給他,叫他提著,和尚很生氣,覺得自己被人耍,但那個人說,有了燈籠,其他人就會見到你受傷,會自己避開你,你就不會再被人撞倒,可以更順利回到廟宇。我的體會是受傷後的我需要自我增值,而且當時女兒開始升小學,希望輔導她讀書,所以自己去讀碩士、博士,之後就有了大學教職,做到現在。

拍攝微電影的技巧是?

阮:內容比技巧重要,因為技巧人人可以一樣,只有內涵人人都不同。例如今次當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源頭減廢微電影創作工作坊及比賽嘉賓及評審,我也教學生要拍源頭減廢,就自己先要有這樣的經歷,所以你要先做環保,並且同時去和很環保、很不環保的人聊天,看一下他們有甚麼不同,這樣拍出來的東西才會讓人有共鳴。

對香港人環保意識的看法?

阮:比較低,所以堆填區都塞滿了。我支持政府對垃圾徵費作諮詢,徵費的確可令市民學怎樣從源頭減廢同和環保地丟棄垃圾,但認為政府要再多提供些資料給市民以及再計劃一下徵費詳情。

相關新聞
從《坡芽歌書》 看中華情歌之源 (圖)
《坡芽歌書》之《落雪》賞析 (圖)
流傳在坡芽的古越風俗 (圖)
百家廊:中庸之道
翠袖乾坤:不閱讀的中國人
跳出框框:棺材的香味
琴台客聚:悔其少作考第一
生活語絲:「左撇子」
思旋天地:政經風雲變幻
網人網事:棄私轉公
退休在即的李歐梵:「還我自由身」 (圖)
金馬編劇的勵志故事 (圖)
有關源頭減廢及可持續發展互動微電影創作比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