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堅決維護特首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龍子明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反對派惡意和隨意損害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針對的不僅僅是梁振英一個人,而是針對基本法,針對整個問責班子和公務員體系,針對堅定不移支持梁振英的中央政府,針對中央對香港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因此,不僅公務員體系,社會各界別各階層都應堅決維護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以維護特區政府有效施政、社會安定和諧、經濟繁榮發展和市民根本福祉。

 立法會前天否決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對行政長官梁振英的不信任動議。這個動議顛倒黑白污衊梁振英「撕裂社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時強調,不容惡意和隨意損害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立法會各大黨派,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等議員均批評,反對派用違憲的「不信任動議」製造內耗,理據牽強且無新意,浪費議會時間,許多議員直斥反對派「有破壞無建設」,是「撕裂社會」的真正元兇。

不信任動議是對基本法的挑戰

 前天的不信任動議,已是反對派在梁振英上任一年多以來的第二次違憲動議。基本法第七十三條列明立法會十項職權,其中沒有一項賦予立法會可對行政長官和政府官員提出不信任動議。公權力的執行必須嚴格按照法律授權來履行,法無授權不可行。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中央沒有授予立法會對政府官員和公職人員提出不信任動議的權力,因此對行政長官的不信任動議明顯違憲。

 反對派以違憲方式狙擊梁振英,既是對基本法的挑戰,也是企圖打擊特區政府有效施政,以撕裂香港社會,在亂中搶奪香港管治權。林鄭月娥指出,「很不幸有些團體或人士在選擇發表意見時,真的採取了一些撕裂社會的態度來做」。林鄭的講話,揭示了反對派才是撕裂社會的元兇。

維護特首憲制地位事關維護基本法權威

 反對派用違憲的「不信任動議」惡意損害梁振英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是對基本法的嚴重挑戰。基本法賦予行政長官崇高的憲制地位。基本法第四十三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依照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第五十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機關。」第六十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從上述規定看,行政長官具有雙重法律地位:其一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負責執行基本法,向中央政府負責,其他機關無此地位,這表明行政長官的法律地位高於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及司法機關;第二重身份是特區行政機關的首長,行政長官指揮著行政系統的運作,這突出了特別行政區行政主導的體制。

 堅決維護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是從一個相當重要的方面維護基本法的憲制地位和權威。基本法全面規定了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香港特區的政治、社會、經濟制度,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等。基本法具有凌駕於特區法律之上的地位,是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的依據和基礎。在香港這樣一個法治社會裡,強調基本法的憲制性地位是至關重要的。

為梁班子和公務員討回公道

 本港正面臨嚴峻挑戰,需要梁振英及特區政府集中精力有效施政。堅決維護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就是支持香港;「倒梁」、「反梁」就是倒香港米。但是,自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反對派不斷挑動政治爭拗,「倒梁」、「反梁」噪音揮之不去,反對派對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無休止地抹黑攻擊,力圖貶損梁班子和整個公務員體系的形象。前天的不信任動議,就是反對派「倒梁」、「反梁」的行徑。對此,林鄭月娥強調,郭家麒的發言實在「誇張失實」,就一些人身攻擊、針對性的指控,她必須代表行政長官、整個問責班子和公務員體系作澄清。林鄭月娥的回應擲地有聲,激濁揚清,為行政長官、整個問責班子和公務員體系討回了公道。

支持特首就是支持香港繁榮穩定

 梁振英上任一年來,努力不懈,迎難而上,穩中求變,務實為民,逐步落實了其政綱及施政報告的承諾。梁振英接連推出許多有利民生措施,取得逾90項施政成果,包括推行一系列調控樓市政策、重設扶貧委員會、確定貧窮線、增加長者生活津貼、積極解決「雙非」問題等,成績有目共睹。梁振英所面對的種種困難和為香港所作努力與付出,香港市民心中有數,中央也非常清楚,一直都給予梁振英及其團隊充分的肯定與支持。反對派「倒梁」、「反梁」目的是要拖垮新一屆特區政府,損害的是香港的整體利益。中央堅定不移挺梁,不僅是對梁振英特首的支持,更是對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是對整個香港的支持。

 不容反對派惡意損害特首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也就是不容反對派製造內耗,撕裂社會,阻礙香港發展。支持特首領導的特區政府,就是支持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福祉。社會各界應給予梁振英更多的理解、包容和支持,讓特區政府能夠落實經濟民生政策,維護市民福祉,為香港打造更好的明天。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堅決維護特首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3-10-18) (圖)
財爺:樓市失衡須介入 回復健康將撤招 (2013-10-18) (圖)
林鄭訪大嶼山了解廚餘回收 (2013-10-18) (圖)
袁國強觀塘探長者 (2013-10-18)
翟紹唐:監警會暫難介入「佔中」 (2013-10-18)
廿四味:田少「玩洁v當心自辱黨格 (2013-10-18)
香港學界聲音多元專業 「意見領袖」並不代表學界 (2013-10-17)
美報告干港政改 外交公署堅決反對 (2013-10-17)
各界強調不容外國說三道四 (2013-10-17) (圖)
特稿:干涉有前科 美英屢指手劃腳 (2013-10-17)
廿四味:《鏗鏘集》抹黑警隊 市民應投訴 (2013-10-17)
教協鼓動教師教唆學生「佔中」 踐踏專業守則 (2013-10-16)
社會人士批反對派濫屈特首 (2013-10-16) (圖)
湯家驊提「排序複選制」方案 (2013-10-16)
三司民望 林鄭續居首 (2013-10-16) (圖)
向教友硬銷「佔中」 陳健民講座冷清 (2013-10-16)
廿四味:李先知「新說法」的「舊」與「新」 (2013-10-16)
「只經不政」難持續 兩岸政治談判不能拖 (2013-10-15) (圖)
鄧浩斌選京士柏 建制派議員力挺 (2013-10-15) (圖)
賣假畫籌款 民主黨認衰 (2013-10-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