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智雄:籌組商會齊獻策 助河北重工轉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智雄希望透過商會搭建橋樑,為河北引入港資及現代化管理制度。 黃偉邦 攝

——3屆京政協委員入冀 引港資管理創共贏

 原全國人大常委、金利來集團主席曾憲梓的兒子曾智雄,今年新任河北省政協常委,憑藉個人豐富的營商經驗,為河北經濟建言獻策。他在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這項政協工作挑戰很大,作為常委卻是責無旁貸。他目前正籌劃成立商會,吸納兩地企業家與專家共同獻計。他指出,河北經濟主要是依靠重工業,如今面臨產業轉型和環保問題的嚴峻挑戰,希望透過商會搭建橋樑,既為河北引入港資,同時亦引進本港現代化管理制度和國際環保經驗,幫助制定政策,逐步減少污染工業。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說起與河北省的淵源,曾智雄在訪問中表示,河北省包圍著北京和天津兩個直轄市,在擔任省政協常委之前,他曾歷任3屆北京市政協委員,及擔任過10年天津市青聯副主席,而河北省常務副省長趙勇在擔任全國青聯主席時,他是全國青聯副主席,兩人關係良好。趙勇曾經來港向本港青年企業家推介河北,讓他對河北留下很深印象。

在京累積經驗貢獻鄰省

 曾智雄回憶說,1998年,他應時任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的邀請,增補為北京市政協委員,期間他是深圳市政協委員:「北京是國家政治中心,對政協委員要求嚴謹,所有政協會議非常規範,幾乎等同開全國政協會議。我開始明白作為政協委員的職責,也真正了解政協工作的性質和意義。」前後3屆任期,令曾智雄累積了參政議政的豐富經驗,「為了延續北京政協工作的知識和經驗,所以我覺得去河北做政協常委是最合適的選擇」。

 新人上任,曾智雄直言「挑戰很大」。他說,河北省GDP居全國第六,卻主要依靠重工業,如今面臨產業轉型和環保問題的嚴峻挑戰:「我們參加政協會議,首要工作便是探討如何推動河北產業轉型及經濟發展。」

鄰近雙經濟圈後勁凌厲

 他說,相對於廣東、上海、北京,河北發展相對落後,但在環渤海經濟圈、環首都經濟圈等中央政策推動下,將有助推進京津冀經濟發展,相信河北的後發優勢會很明顯。環保方面,他認為以中國現今經濟水平,搞環保可能會拖垮產業發展,兩者是結構性矛盾,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決的。

 為了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法,曾智雄透露,今年5月,他與政府有關部門溝通商議,計劃成立本港與河北溝通聯繫的商會,引進人才共同為河北經濟建言獻策。目前商會已在籌備階段,曾智雄強調,「自己作為常委,為河北經濟發展建言獻策是責無旁貸的,但個人力量是有限的,希望通過成立商會搭建橋樑,為河北引入香港企業,尋找商機,共創雙贏」。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印關係具全球戰略意義 (圖)
中印簽協議避邊境糾紛 (圖)
李克強發展中印關係五建議
張德江晤辛格 冀加強議會交往 (圖)
梅德韋傑夫籲中俄合研能源高科技 (圖)
花絮:參觀包公祠 品嚐徽茶 (圖)
外媒:中俄印構築世界新秩序軸心
哈洽會明年升級為中俄博覽會
王岐山:開展二輪巡視強化反腐 (圖)
統計局:內需不足 中小企難捱 (圖)
專家:勿幻想有刺激經濟計劃
日視頻涉釣島主權 外交部:無法改變事實
軍方:中國將研製遠程隱身轟炸機 (圖)
三中前瞻:三中部署金改 銀行民營化有望突破
專家:金融「民進國退」 滬自貿區先行 (圖)
京限年底完成2萬自住房供地 (圖)
記者遭跨省刑拘 穗媒籲放人 (圖)
非法集資17億 「美女老闆」判死緩 (圖)
浙新增1例人感染H7N9
與夫吵架 湘婦遷怒殺三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