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紫玉:傳承政商血脈 力促兩岸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位具有台商背景的全國政協委員黃紫玉。本報北京傳真

 北京道路兩旁的綠樹已開始泛黃,坐落在亞運村旁的紫玉山莊卻依舊翠綠盎然。記者與全國政協委員黃紫玉在湖畔暢談。親歷並推動兩岸經貿三十多年來的點滴由她娓娓道來,兩岸從敵對到和平發展的經典瞬間,也在其述說中一一閃回,伴著她爽朗的笑聲,交匯成一曲秋日恬淡的人生旋律。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 何凡、馬曉芳

 傳承著政商世家的家族血脈,她卻以15萬元零花錢起家,樹起兩岸地產界的生態別墅典範—紫玉山莊;20餘年為台海和平奔走,推動兩岸交流事業的多個「首次」;連續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始終心繫社會民生,屢獻真知灼見。全國政協委員港澳台僑委員會委員、香港恆豐集團董事長黃紫玉說,在眾多政府機構或社會組織的頭銜中,她最看重的是全國政協委員。政協的寶貴平台,有利於更好發揮作用,為促進兩岸交流、和平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兩岸商貿的先行者

 黃紫玉出身閥閱世家,其父在台灣政商兩界負有盛名。財力雄厚的黃家八名子女名字中,都有一個「廉」字。而作為家中唯一的女兒,她立志獨立創業,以十五萬在香港租下辦公室,將「美廉」更名「紫玉」,開啟貿易生意。

 敏銳的商業嗅覺,使她的公司成立不久即收益豐厚。此後,她將眼光投向廣闊空間,果斷將國際貿易經營體系逐漸轉移到兩岸三地,打開兩岸商貿的大門。

 上世紀90年代,黃紫玉成立「北京紫玉山莊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經過20年開發、維護與管理,她在耗資1億美元的1000多畝荒地上,成功構築出一個綠地覆蓋率達80%,並擁有五百來幢高級歐式別墅區的山莊。如今的紫玉山莊環境宜人,成為北京城的一個「天然綠肺」。

全國政協首位台商委員

 1998年,黃紫玉成為首位具有台商背景的全國政協委員。目前已連續獲任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的黃紫玉,對政協感情篤深。她表示,政協就像一個大家庭,包容了各個行業領域的精英。十五年來,自己多個提案獲政府積極回覆,被認真採納接受。

 熟悉政商文化、人脈資源豐富,為她及時、客觀、全面了解台灣社情民意奠定了基礎;每年,黃紫玉堅持安排出時間,親身到基層行走,到民間調研,由此體察到兩岸民眾關切的社會問題。

 常年往返於大陸與台灣之間,她觀察到兩岸的差異,樂於「攜帶」著對岸在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經驗,提出科學可行的建議。「提案有很多內容,反映了台灣的社情民意及同胞對大陸的建議和建言。而政協平台給我的信任,每次都讓我備受鼓舞。」黃紫玉說。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印關係具全球戰略意義 (圖)
中印簽協議避邊境糾紛 (圖)
李克強發展中印關係五建議
張德江晤辛格 冀加強議會交往 (圖)
梅德韋傑夫籲中俄合研能源高科技 (圖)
花絮:參觀包公祠 品嚐徽茶 (圖)
外媒:中俄印構築世界新秩序軸心
哈洽會明年升級為中俄博覽會
王岐山:開展二輪巡視強化反腐 (圖)
統計局:內需不足 中小企難捱 (圖)
專家:勿幻想有刺激經濟計劃
日視頻涉釣島主權 外交部:無法改變事實
軍方:中國將研製遠程隱身轟炸機 (圖)
三中前瞻:三中部署金改 銀行民營化有望突破
專家:金融「民進國退」 滬自貿區先行 (圖)
京限年底完成2萬自住房供地 (圖)
記者遭跨省刑拘 穗媒籲放人 (圖)
非法集資17億 「美女老闆」判死緩 (圖)
浙新增1例人感染H7N9
與夫吵架 湘婦遷怒殺三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