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研「個人幹細胞療法」醫神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浸大化學系副教授李紅榮、生物系博士後研究員雷雅萍及生物系教授翁建霖,希望新療法可有助治療神經退化疾病。浸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率領團隊,成功研發出一項個人化幹細胞療法。專家以帶抗體的「磁性納米粒子」提取老鼠的神經幹細胞,經培養後以神經球細胞形式注入同一老鼠的腦部。比較傳統使用胚胎幹細胞的方法,新方法下患者使用自身的神經幹細胞為來源,相信能減少道德爭議、維持基因穩定性,以及降低排斥的風險。研究已獲美國專利商標局發出臨時專利。

 現今醫學上對神經退化疾病如柏金遜症及腦退化症的治療只有助減輕症狀,未能根治。細胞替代療法可為患者帶來希望,但患者接受他人的細胞後基因表現不穩定及可能有排斥反應,令使用胚胎幹細胞或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方法的安全受到質疑。

首用磁性納米粒子提取細胞

 翁建霖與團隊首次運用磁性納米粒子,透過微量調節注射器,在老鼠的腦部原位提取神經幹細胞,經培養後以神經球細胞形式注入同一老鼠的腦部。比較一般使用胚胎幹細胞或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的方法,新方法提供了一個更安全、防止病毒入侵的神經幹細胞治療法及再生醫學的方案。

 由於神經幹細胞有自我複製和在神經系統產生各種表現形態的特點,因此可以被抽取、修改及再注入同一患者的細胞,這樣便有助度身訂造一個合適於患者的治療方案。被抽取及再注入的細胞來自同一來源,亦有助減低排斥。

 研究人員發現,在動物身上使用磁場的顯微手術過程簡單及安全,專家把幹細胞從磁性納米粒子提取出來後,放在培養皿內並確保細胞不會受到傷害,而老鼠在接受注射手術後活動如常。翁建霖期望這技術可運用到生物和臨床應用上,促進再生醫學的發展。上述研究的報告,已於《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刊登。

相關新聞
研基因重組減肥法 科大生iGEM亞洲稱霸 (2013-10-24) (圖)
浸大研「個人幹細胞療法」醫神經 (2013-10-24) (圖)
吳克儉:考評局發獎金留人才 (2013-10-24) (圖)
學校意外險 3,000申報僅賠6宗 (2013-10-24)
法常會擬檢討法律試 (2013-10-24)
神州求學記:求學「燕園」 選課有多種 (2013-10-24)
教學有方:Y世代Why「做唔長」? (2013-10-24)
幼園搶位戰蔓延 「打包」報讀九龍塘 (2013-10-22) (圖)
全球EMBA榜 科大5連冠 (2013-10-22) (圖)
《金融時報》2013年全球EMBA排名榜 (2013-10-22) (圖)
陳禹嘉梁劉柔芬等獲嶺大頒榮譽院士 (2013-10-22) (圖)
毅進文憑列資歷架構第三級 (2013-10-22) (圖)
獲邀參加「新科倫坡」港增與澳洲生交流 (2013-10-22)
家庭綠洲:親子「三心兩意」享天倫樂 (2013-10-22)
新元件「升呢」電腦 科大奪日論文獎 (2013-10-21) (圖)
THEi研中藥染布 明年免費任睇 (2013-10-21) (圖)
團體批課本誤述核能好處 (2013-10-21) (圖)
五育陸運會 630學生參賽 (2013-10-21) (圖)
男拔舊生印尼合唱賽奪雙冠 (2013-10-21) (圖)
嶺大周六資訊日 介紹收生安排 (2013-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