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馬六甲 闖馬拉村 體驗馬拉人生活點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六甲古城

——愛漫遊之馬來西亞遊(下)

 遊馬六甲,大家不外乎是在古城走走,參觀葡萄牙及荷蘭歷史古蹟,然而當你在這個古城走訪多遍後,由於古城不算大,大部分歷史建築物或許你都走訪過。今趟筆者就帶大家走遠一點,來到馬拉村,體驗一下馬拉人的吃喝玩樂,如你有興趣,更可以在這兒的民宿住一個晚上,深入感受馬拉人的生活,看看他們的衣食住行,體驗箇中趣味,相信必有另一番體會。而且,在今次馬六甲之旅,筆者還參加了當地的大型節慶活動,並品嚐了一頓「大盤宴」,那一刻筆者無不感受到這一個地方的民族融和。 ■文、攝︰吳綺雯

 大清早,由古城出發,大約1小時車程後,我們便踏入了一條傳統村落—馬拉村Kampung Ayer Limau,村落位於古城西北,據知,近20年馬六甲的人口分佈,華人及娘惹人集中住在古城、葡萄牙及荷蘭後裔住在古城邊陲,至於人口最多的馬拉人就居於古城較遠的鄉郊。

 當我們甫抵達這條村後,村會堂外便有女村民列隊歡迎,手執彩球,還撒彩紙,待我們如同貴賓。看到村會堂如平房般,內裡格局似幼稚園,桌椅、講台、黑板樣樣齊,村代表Zaini更帶領我們周圍參觀,並為我們介紹馬拉人的小吃及玩意。

村堂嚐馬六甲小吃

 當走進大堂,便傳來陣陣香味,原來這兒準備了一系列小吃給我們,還叫我們可以嘗試下廚,今次筆者更品嚐了三款真正屬於馬六甲的小吃,如Kuih Buah Melaka、Kuih Denderam及Kuih Traditional Karas。當天,看到女村民拿起椰殼製筲箕,麵粉糊漿徐徐下鑊,在製作網狀油器Karas。Kuih Buah Melaka做法則似我們的擂沙湯圓,粉糰加入斑蘭葉汁搓成湯圓,外層的芝麻改為椰蓉,口感比擂沙湯圓清新。在品嚐小吃的同時,禮堂中央有幾位婆婆在編小籐籃,還著我們編編看,筆者也嘗試了一會兒。

村堂外玩馬拉遊戲

 品嚐過馬拉小吃後,Zaini便帶我們玩了幾個馬拉遊戲,原來石頭、丫叉、椰殼等都能創作出不同的玩意來,筆者最感興趣的是椰殼蹺(Lari Tempurung),玩法似踩高蹺,少女為我們示範,才知竅門是腳趾要先抓緊椰殼才走得動。

農舍親羊兒嚐鮮果

 這條村始創於19世紀初,現時有150戶、1,000多人,以務農、畜牧為生。於是,我們便到了農舍親親羊兒,我們要往山上走,向高腳屋走近,環境寧靜;愈靠近,羊叫聲愈大,羊棚主人Puteh讓我們進去,羊舍很窄,僅夠一個人過,羊羶味沒想像中的濃烈,卻看到大小非洲羊約40多隻,還向我們走近,完全不怕我們。

與村民同住高腳屋

 於2009年起,這條村便提供民宿服務(Homestay),至今已有20戶參與,如有興趣住的話,可與村民共住,兩日一夜155馬幣、三日兩夜240馬幣,如只想體驗一下馬拉人生活,可參加半日營只需65馬幣。我們對這兒的民宿大感興趣,於是Zaini便帶我們參觀了一間民宿高腳屋,在一幢柚木屋前,近河有花園,半露天的露台還有沙發、茶几,相當整潔。

同期加映:品嚐大盤宴 共享團圓

 在馬六甲的,筆者還參加了當地的Hari Raya Open House活動。馬拉語中,Hari Raya解作慶祝,Open House乃馬拉人在節慶時,家家戶戶都會打開家門互相拜訪,而今次正是慶祝回教開齋節(Ramadan)完結。這次慶典在運動場舉行,吸引了不少人扶老攜幼來湊熱鬧,場內設有多個帳篷,除台前幾個較大的是嘉賓席外,其他的都是為民眾而設,提供免費膳食外,也有些是製作馬拉物件的攤位。如有一攤檔上有婦女在編織Ketupat,那是用竹葉編織成的,可做成吊飾,也可作為盛載糯米飯的容器。當然,貴為座上客,我們品嚐了節慶時才吃得到的大盤宴(Nasi Hidang),盤中央有印度的尖米飯,圍在周邊的5道菜,分別有酸甜雞、炸雞、乾咖喱羊、巴東牛肉等,乍看似是盤菜,但它糅合了馬拉、中國及印度三大民族的烹調特色,包含團圓之意。 ■鳴謝︰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香港分局)、馬來西亞航空

相關新聞
遊馬六甲 闖馬拉村 體驗馬拉人生活點滴 (圖)
美荷樓生活館 重拾徙置區集體回憶 (圖)
剎那美景•濟南:天涼菊飄香 (圖)
剎那美景•峻美秀麗的桑干河大峽谷 (圖)
艾軒:用水墨繼續行走 (圖)
對話季玉年 (圖)
艾軒簡介: (圖)
艾軒畫作中的小女孩——關於瓊白 (圖)
百家廊:我在德國看病 (圖)
琴台客聚:還年輕人一個夢
翠袖乾坤:一切從小步開始
海闊天空:奇招推廣美酒
生活語絲:抗日戰爭
隨想國:無憂無慮
獨家風景:另一位戴安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