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荷樓生活館 重拾徙置區集體回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以美荷樓活化而成的旅舍

文、攝(部分)︰雨文

 日前,YHA美荷樓青年旅舍正式開幕,這座旅舍是由香港第一座徙置公屋「美荷樓」活化而成,旅舍內還設有「美荷樓生活館」,重現第一代徙置區光景歲月,展現一代香港人逆境自強的獅子山精神。從此,大家在香港又多一個參觀的地方,還可以嘗試入住以昔日公屋間隔而成的房間,筆者在參觀房間時,走進一間269平方呎的房間裡,便想起小時候一家七口在只有200多呎的公屋生活,恍然發現原來現在居所的空間大很多。

 參觀完房間後,筆者便走到美荷樓生活館參觀,據知這兒是根據大量文獻研究及居民口述歷史建構而成,滿載第一代徙置區集體回憶。該館共分兩層,首部分是追溯石硤尾h「美荷樓」的由來,講述當年如何因為1953年的一場木屋區大火,催生了香港第一座徙置區公屋。

 當然,徙置區的環境,筆者未曾住過,所以參觀過後,令筆者更加了解當時的生活情況。生活館設有各兩個上世紀50年代及70年代的原間隔單位,其中的70年代間隔,筆者印象仍深刻,至於50年代單位面積僅120平方呎,合共兩戶十多人居住,人均面積僅10多平方呎,實際環境筆者就首次看到。而且,生活館特別建造了多格廁所,把這段歷史栩栩如生地呈現眼前。生活館還重新建造「走廊廚房」,展現當年居民如何在狹窄的走廊空間煮食。

 從此,大家如來到深水鶠A不如也抽時間走進生活館望望,了解一下當時的住屋生活情況,或許你對現在的住屋會有另一番想法。

相關新聞
遊馬六甲 闖馬拉村 體驗馬拉人生活點滴 (圖)
美荷樓生活館 重拾徙置區集體回憶 (圖)
剎那美景•濟南:天涼菊飄香 (圖)
剎那美景•峻美秀麗的桑干河大峽谷 (圖)
艾軒:用水墨繼續行走 (圖)
對話季玉年 (圖)
艾軒簡介: (圖)
艾軒畫作中的小女孩——關於瓊白 (圖)
百家廊:我在德國看病 (圖)
琴台客聚:還年輕人一個夢
翠袖乾坤:一切從小步開始
海闊天空:奇招推廣美酒
生活語絲:抗日戰爭
隨想國:無憂無慮
獨家風景:另一位戴安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