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貿區掀第四波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認為,上海自貿區的設立,是中國對內掀新一輪改革創新、對外打破新貿易壁壘、融入國際貿易經濟體系的重要布局。 資料圖片

——外破新貿壁 內促再創新

 在距離上一個開放的標誌性事件—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已十餘年、改革紅利與開放動力都日益消弭之際,上月,中國走出新一輪改革開放關鍵一步,在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上海劃出28平方公里土地,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深諳政策內幕的權威智囊指出,上海自貿區的設立,是中國對內掀新一輪改革創新、對外打破新貿易壁壘、融入國際貿易經濟體系的重要布局。■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向本報解讀上海自貿區的戰略要義時表示,雖難以寄望短期內上海自貿區會對國內經濟運行帶來很大改善,但這是中國面對國際經濟與治理形勢變化的積極應對之策。

TPP將新興國邊緣化

 李揚直言,過去由「關貿總協定」規範國際經濟秩序,發達國家制定WTO規則,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經過長達11年的艱難談判才加入WTO。而後享受到全球化紅利的中國,實際成為全球開放最大受益者之一,發達國家亦發現,現有規則難以制約中國,於是考慮另起爐灶,積極推進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協議(TTIP)、服務貿易協定(TISA)及日歐自貿區等。「這些協定或自貿區覆蓋了所有發達經濟體,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則被邊緣化。」

 中國於2001年加入WTO,但此後對開放迫切性的認識有所下降,無論在多邊貿易談判,還是雙邊、區域貿易協定的推動上,大都屬於被動應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辦公廳主任隆國強就指出,與中國目前在國際分工中的地位、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和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等要求相比,對外開放已經明顯滯後。

 一方面,作為正在崛起的大國,中國需要在新一輪國際規則的制定中發揮更大作用;另方面,在新一輪改革中,「以開放促改革」仍將是重要推動力。李揚說,設立上海自貿區,表達了中國對TPP、TTIP、TISA等國際經濟新規則制定的積極參與態度,在中國最主要的經濟區域劃出一塊地方實施TPP、TTIP、TISA中的合理規則,自貿區內將率先實施知識產權、勞工保護、環境保護、企業設立等高標準規則。

參與新輪全球貿易自由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長巴曙松也認為,目前WTO主導下的「多哈回合談判」已陷入停滯,而美國推動的TPP和TTIP涵蓋了超過39個國家、62%的世界GDP經濟體量,未來將對國際貿易形勢和世界經濟格局產生深遠影響。「中國是亞太主要經濟體中唯一沒有加入TPP談判的國家,在自貿區探索建立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這一模式與TPP、TTIP談判的原則相一致,有可能是未來中國更加深入融入國際經濟和貿易環境的窗口,借助自貿區這一窗口,中國有望獲得參與新一輪全球貿易自由化的機會,不被邊緣化。」

 在李揚看來,上海自貿區可能從兩方面深刻影響中國與世界:自貿區實行完全不同的政府監管制度,將政府工作重心從審批轉移到事中事後監管,將給中國經濟政治體制都帶來重大改變;而中國主動在經濟中心上海設立人民幣離岸中心,必將改變全球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格局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相關新聞
自貿區掀第四波改革 (圖)
中國內地四輪改革開放
常修澤:詮釋「克強經濟學」 具示範效應 (圖)
話你知:從WTO到TPP
特稿:建高標準自貿區 專家倡五步走 (圖)
2013年至今中國與歐美貿易摩擦
傳富衛借殼 盈大飆三成停牌 (圖)
盈大業務少 殼股最適合
萬科31億入股徽商銀行 (圖)
創銀落實賣盤 股價挫8%
重農行資產減值增2.8倍
特稿:阿里散播美女相搶客
釣金龜為長期飯票 兩成港人想靠結婚致富 保障退休生活 (圖)
職位高不一定理財好
巴拿馬來港推介科隆貿易區 (圖)
拉美營商環境大比拚 (圖)
中遠太平洋上季盈利跌18.4%
英達公路拓港市場再闖海外 (圖)
星展新黑卡冀吸8萬客 (圖)
財訊速遞:傳和黃擬售O2虛擬網絡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