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劍橋札記:師徒小班教學 課前做足準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上期提及劍橋的迎新周,學生輕鬆過後,便要投入認真的學習生活了。忙碌的一天從早上9時或10時開始,上過一兩節lectures(演講課)後,吃個午飯,便開始看書;而理科生則開始做實驗。演講課是劍橋學術生活中的重要一環,因為講者均是世界權威,會在課堂中闡述基本概念,引導學生作延伸思考。他們還會分享最新研究,這是你看多少書都沒辦法學到的。

 除演講課外,supervision(師徒制小班教學)也是重要傳統。一般由一名教授對最多3名學生。若學生對課題有任何疑惑,都可提問,甚至與教授深入討論,筆者在當中得到許多啟發。不過,每次上supervision前,均要做很多準備工作。以文科為例,要提前交一篇約1,500字至2,000字的論文,導師會閱讀及修改,然後在課上討論和提供意見;又如修讀自然科學、工程和數學,學生要預先做好幾份例卷;讀法律的要熟讀幾十個案例。

 由於宿舍散布在城市的不同角落,學生在課餘時未必會立即返回房間,故在一天裡,圖書館和咖啡室都是他們流連的熱門地方。充實的一天完結後,學生都會在晚上與三五知己相聚於書院飯堂或校外餐廳,或在宿舍廚房一起下廚。享受完晚餐後,便會各自回房預備明天的課題。當然,有些比較愛玩的學生會到酒吧消遣。

圖書館咖啡室 流連熱門地

 經歷一年大學生活後,筆者領略到在大學唸書與中小學大有不同,因為前者需要獨立性和自發性。在大學無人會督促你讀書,全靠自律。尤其在劍橋,若全年不努力,考試時才「臨急抱佛腳」就太遲了。不過,同學又要在讀書和社交之間取得平衡,也是一門學問。在這裡有很多只讀書、不理世事的人,雖然他們會取得佳績,卻往往忽略了上大學的真正意義。 ■高文懿(Jennifer) 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系二年級生

作者簡介:香港中學會考後赴英就讀兩年寄宿學校,2013年暑假開始協助運作由劍橋學長組成的Bridge Education,致力幫助港生報讀英國大學。電郵:jennifer@bridge-education.com.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隔星期四見報

相關新聞
「斥吸力」梳理交通 科大搵出最佳路線 (圖)
通才VS專才 學界業界錯配 (圖)
學障童年診萬宗 研增融合教育支援
「優配學額」細節明年初公布
電子教材3機構「爛尾」教局拒透露詳情 (圖)
仁大下周末開放日推介課程 (圖)
教學有方:Y世代打工仔:可否讚我多點?
控流感貢獻大 港學者京奪金獎 (圖)
國教風波遺禍 學校受壓停推 (圖)
英基師流失率高公營中學1倍 (圖)
劍橋札記:師徒小班教學 課前做足準備
內地升學全攻略:從「中國視野」到「國際視野」
文化承傳:節日轉化淪商品? 傳統遺產留中有變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長期政策議題 需知發展過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