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星簽經合協議 降稅九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由駐新加坡代表謝發達(右)與新加坡駐台代表于文豪(左)簽署台星經濟夥伴協定。 中央社

——「賣大包」圖入TPP 陸:冀新加坡恪守「一中」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及新加坡昨日簽署經濟夥伴協定(ASTEP),也是首個與台灣簽署經合協定的東盟國家。協議簽署後,台方降稅幅度達90%,其中石化、鋼鐵、機械與紡織會立即降稅,部分項目未來更會降至零關稅。有媒體指台對星「賣大包」(廉價招徠)。台方稱,此協議也為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創造條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希望新加坡繼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慎重妥善處理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台「經濟部長」張家祝指出,將在1、2周內提報「立法院」,最快本會期結束前,也就是12月底就可以三讀,接下來台灣和新加坡互相通知對方,提報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即可生效。

「經濟部」:東盟首簽意義大

 台星ASTEP是一步到位的協議,包括貨品、服務業開放、投資及技術性貿易障礙等。《工商時報》引述官員表示,由於新加坡高達90%以上貨品零關稅,僅剩下6種酒類產品有關稅,因此與星方談判過程,凡是台方有關稅的品項,新加坡都一一要求降稅。根據協議,台方允諾石化、機械、鋼鐵與紡織均降稅,大部分品項將會降至零關稅,也就是超WTO待遇。官員稱,由於新加坡並無太多製造業,因此不會對島內製造業帶來太大衝擊。

 統計數據指出,台星去年雙邊貿易總額達為281.96億美元,新加坡是台灣第五大貿易夥伴,星對台的出口值200.9億美元,進口值81.06億美元,台對星的貿易順差高達119億美元。

 台「經濟部」強調,雖然台方降稅程度大於星方,但實質意義在於這是東盟首個國家與台簽經合協議。而台「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由於新加坡是「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創始會員國,也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重要會員國,台星簽經合協議,也為台加入TPP創造有利條件。

 TPP最初是文萊、智利、新西蘭及新加坡於2005年5月發起的泛太夥伴關係協議,而美國出於「重返亞洲」的需要,2010年積極參與磋商,並擬將太平洋地區各經濟體整合成一個統一的貿易體。

相關新聞
台星簽經合協議 降稅九成 (圖)
星白咖啡入台零關稅
台漁船被指越界 船長遭日扣押 (圖)
蔬菜麵遇熱釋銅 3款下架 (圖)
兩岸四地文化沙龍形成「福州共識」
兩岸英語能力較差 香港中等
跨海電信詐騙 黑幫月入百萬
機不可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