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協「孝心樓」 租房敬老先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房協首次推出租售混合,長幼共融的住宅項目——樂融軒。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香港房屋協會為推廣「長幼共融」理念,將在筲箕灣推出首個結合出售及出租單位的混合發展住宅項目「樂融軒」,高層214個單位供出售,低層60個單位會出租予60歲或以上長者。準業主若為長者租住長者單位,不論是否有血緣關係,只需宣誓表示長期照顧和願作擔保,便可優先購入私人住宅單位,以便照顧長者,同時各自擁有私人空間,期望達到長幼共融的目標。房協指,港島東區居民多為中產人士,當中長者人士居多,相信項目有一定吸引力。房協昨日已上載售樓書至樓盤網站,位於長沙灣的示範單位亦於今日正式開放。

 房協首個結合出售及出租單位的混合發展模式的住宅項目「樂融軒」位於筲箕灣道333號,屬單幢式私人住宅,提供214個出售的私人住宅單位及60個出租長者單位。出售住宅單位樓層為12樓至42樓,實用面積由501至671平方呎,提供兩房和三房單位,另加頂層2個約1,200呎特色單位。出租長者單位則設於6樓至11樓,提供開放式、一房及兩房,實用面積由305至504平方呎,租予60歲或以上長者居住,租約每期為2年。

業主須宣誓長期照顧長者

 香港房屋協會助理總經理(市場事務)麥耀文表示,房協有責任、有需要在社會帶頭推動「長幼共融」,鼓勵跨代互助、支持和關懷,故今次售樓亦有別於一般樓盤買賣。所有準業主將先一同抽籤獲得揀樓次序,但有意為年長親屬租住單位的準業主可獲優先揀樓。當60個出售單位和60個長者租住單位已完成分配,房協便會按原分配次序,有意租長者單位但未獲分配者,會與其他準業主一同進行餘下揀樓程序。

 不過,業主與年長親屬即使沒有血緣關係亦可申請。麥耀文指,由於今次是房協首次推出此種樓盤,所以政策上較為寬鬆,直系親屬、配偶父母、親戚、以至長期照顧者,均接受申請。但為防有市民濫用優先買樓安排,業主和租戶要宣誓證明雙方關係,此為法定文件,如有虛報,需要承擔刑責。

港島東多中產料項目吸引

 他補充,準業主需要為長者租戶做擔保,並繳付3個月租金作為按金,以市值租金計算。如租戶居住期間不幸身故,房協會按情況解除租約;但若果租戶以其他理由不租住單位,業主需要按擔保條款承擔租約。而業主若賣出單位,房協亦有權終止長者住戶的租約。

 麥耀文表示,房協早前所做的調研發現,港島東有較多中產人士,當中以較年長的人士居多,對該區相當的感情。他又希望今次項目可吸引年輕人與長輩同住,相信項目會有一定吸引力。

相關新聞
2013施政十件大事評選啟動 (圖)
評選活動簡介
宋哲晤密克羅尼西亞總統 (圖)
世茂捐1.6億助石獅辦學 (圖)
貴州商品展銷月裕華開幕 (圖)
北京城建設計研究總院董事長訪本報 (圖)
妻出走:自由了 婚變男燒炭亡 (圖)
皇崗截港客攜149龍貓皮入境 (圖)
商交所再遭追債18.8萬
許仕仁案 大律師公會上訴駁回
倒車撞死夥計 判頭囚5年
「單車健將」騎越野車運毒斷正 (圖)
3姐弟與內地叔爭億元廠房
電錶房爆炸 1技工命危 (圖)
半島青商「青年家書寫作賽」頒獎 (圖)
一門雙傑:蔡家父子先後授榮
蔡冠深膺中山榮譽市民 (圖)
房協「孝心樓」 租房敬老先揀 (圖)
貼市價 周內公布
清水裝修示範單位今開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